入汛以来全国平均气温偏高 7月全国多地将开启“桑拿天”模式

2019-07-02 19:16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北京7月2日消息(记者孙冰洁)刚刚过去的6月,南方多地普降暴雨,而北方则开启高温模式。记者从中国气象局2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入汛以来,全国平均气温14.2℃,较常年同期(13.3℃)偏高0.9℃,与2014年并列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四高。预计进入7月后,各地出现35℃以上高温天气的可能性逐渐增大。

具体来看,自入汛以来华北中部和南部、黄淮、江淮及内蒙古大部、吉林西部、辽宁西部、四川南部、云南大部、海南等地偏高1~2℃,云南东部部分地区偏高2℃以上。云南、海南平均气温为1961年以来最高。

而云南、四川、西藏、吉林、辽宁、内蒙古、山东等地共187站日最高气温达到极端事件标准,其中云南元江(43.1℃,5月19日)、景洪(41.3℃,5月19日)等40站日最高气温突破历史极值。

与往年相比,今年开汛时间早,暴雨过程多(16次),强度大,重叠度高。入汛以来,全国平均降水量240.4毫米,接近常年同期(239.4毫米)。其中东北大部、西北大部及西南地区东部、广东大部、内蒙古中西部等地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2成至2倍。华北南部、黄淮、江淮、江汉北部及云南、四川西部和南部、西藏等地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2~8成;云南、西藏降水量均为1961年以来最少。

纵观整个6月,雨区主要集中在长江以南地区,西南地区大部降水偏少。气象专家分析,这和典型厄尔尼诺事件背景下的6月降水距平分布相似。

受厄尔尼诺事件的影响,6月,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副高)持续偏强、偏西、偏南,副高异常西伸至100°E附近,较常年同期偏西20个经度以上。

孟加拉湾地区为一异常反气旋式环流,季风槽强度明显偏弱。环流配置一方面导致水汽输送主要集中在我国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南地区,造成这一地区降水明显偏多。

另一方面,不利于印度洋和孟加拉湾洋面的西南暖湿气流向西南输送,无法形成低层水汽辐合,导致云南降水持续偏少,干旱发展并加重。

进入7月,随着各地强流天气增多,中央气象台预计西北地区北部、东北、江南东部、华南等地降雨偏多,各地需防范强降水、短时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引发的山洪、泥石流、滑坡、城市内涝等次生灾害。

此外,7月各地气温将进一步升高,预计全国大部地区气温将接近常年同期到偏高,出现35℃以上高温天气的可能性逐渐增大,部分地区可能会出现高温高湿的“桑拿天”,对公众日常生活、人体健康和水电供应产生影响。气象专家提醒公众需密切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高温预警,注意防暑降温。

 

科普短视频:防暑降温的正确打开方式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