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温“点火”预警地图上线 你离9成熟还有多远?

2019-07-06 09:34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小暑将至,入伏在即,今夏高温竞赛即将白热化!北方凭多轮烧烤式高温抢占先机,南方虽因雨水频繁稍有落后,但也将在接下来的三伏期间蓄力一搏。遭遇高温蒸烤,我们只能认怂保命?中国天气网独家推出全国高温“点火”预警地图,告诉你高温火炉一般何时“点着”、何时“熄灭”,让你做“火炉”里最美味的仔。

中国天气网统计了近38年来全国各地一年中高温最集中时段,从高温“点火日”、“熄火日”以及“点火”与“熄火”期间的火炉“燃烧日”三个角度,帮助大家掐准高温“火炉”的火候。趁南方高温尚未进入鼎盛,一起来看看大家离真正的高温“旺火”还有多远?

高温“点火”哪家强? 华北比江南更早“着”

从1981年至2018年的平均数据统计来看,最早的是云南南部和海南中部等地,这些地区在6月之前就进入高温集中期;其次就是江南中南部一带及华北黄淮一带以及新疆中部北部一带,这些地区往往在6月就开始感受到高温密集火力了;青藏高原地区则由于海拔高,高温难现,为“哑火”地区;剩余其他大部地区则在7月“点火”。

每年6-8月是我国高温和降水集中时段,雨强降温、雨停升温,导致高温“点火”的先后时间总体上呈现自南向北的趋势。

不过贵州至江浙一带的南方地区“点火”时间却晚于华北、甚至部分东北地区。中国天气网天气分析师邵鹏表示,这是由于6-7月北方降雨少,又多受暖性高压脊控制,多晴天,辐射增热也比较明显,气温上升明显;而南方多处于雨季,降雨多,日照少,气温相对也低一些。

高温“熄火”哪家早? 北方熄得快南方最坚挺

从1981年至2018年的平均数据统计来看,北方火炉“点”得早“熄”得也早,相比之下,江南华南火炉耐力更足,“燃烧”时间更长,往往9月才最后“熄火”。

“火炉”耐力越来越长 越来越旺

近日,世界气象组织宣布,2015年至2019年很有可能成为有气温记录以来最热的5年,真的越来越热了吗?

高温火力全开,人人都觉得自己所在地是火炉。这里先以长江沿线的重庆、武汉、南京、杭州四城为例。

1981年至2018年,四城高温燃烧日均出现明显变长趋势,“点火”日越来越早,“熄火”越来越晚。

夏天真的越来越热了吗?中国天气网统计了1951年以来全国夏季年平均气温发现,无论平均气温、最高气温还是最低气温均出现上升趋势,越来越热并非错觉。

今年“火炉”何时点燃? 别急,雨停就着

截至7月3日,华南地区、云南、华北南部、黄淮地区及新疆中北部地区的均已“点火”,与常年同期已“点火”地区大体重合。

不过由于强降雨频繁造访,贵州、湖南、湖北、安徽、江苏、江西等地火炉尚未完全“点燃”,预计7月下旬左右随着雨带北抬,江南大部“火炉”将陆续“点燃”,开启一年最热时段。

(策划:朱茜 胡啸 数据:邵鹏 设计:栗艺予 审核:陈曦 刘文静)

 

科普短视频:防暑降温的正确打开方式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