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日起至10日强降雨袭击湖南 雷暴大风不可不防

2019-07-07 16:4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预计未来十天湖南雨日较多,进入降雨集中期。其中7~10日全省自北向南有一次强降雨天气过程,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公众需做好防范。

实况监测显示,6日08时至7日08时,湘中以南部分地区降下了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全省共计出现117乡镇暴雨,15乡镇大暴雨,最大日雨量出现在邵阳市城步苗族自治县,达156.4毫米,最大小时雨强出现在衡阳市石鼓区,为62.8毫米;最高气温湘中以北32~34℃,其他地区29~31℃。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未来十天湖南雨日较多,进入降雨集中期。降雨分三个阶段:7~10日自北向南有一次强降雨天气过程,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12~14日自北向南仍将有强降雨发生,部分地区暴雨,局地大暴雨;15~16日强降水自南向北发展。具体来看,今天下午到明天白天:张家界多云,其他地区阴天有小到中等阵雨,其中长沙、娄底、衡阳、株洲、湘潭、邵阳、怀化南部、永州北部部分地区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明晚到9日白天:湘中以南阴天有中等阵雨或雷阵雨,部分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其他地区多云有分散性阵雨。9日晚到10日白天:湘南阴天有中等阵雨或雷阵雨,部分地区大雨,局地暴雨,其他地区多云。

气温方面,7日最高气温湘西北30~32℃,其他地区28~30℃,明天最高气温27~29℃,明天最低气温23~25℃。

气象专家提醒,需加强防御7~10日和12~14日强降雨过程可能诱发的流域性洪水、山洪、地质灾害及城乡内涝等次生灾害,以及过程伴随的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可能造成的灾害影响。此外,还需警惕后期强降雨过程的叠加效应,提前做好强降雨可能诱发的次生灾害风险以及隐患排查工作。(戴帅汝)

 

科普音频:雷电防护应对常识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