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杀虫剂秒变“喷火器”,这些安全事项要注意

2019-07-07 20:2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新华社北京7月7日电(记者吴文诩)夏季,不少家庭都会常备一些花露水、蚊香、电蚊拍等驱蚊用品。近日,北京市大兴区消防救援支队通过几组实验,提醒广大市民,夏季使用驱蚊用品要注意安全。

实验中,消防员一手拿着杀虫剂,一手拿着电蚊拍,将杀虫剂喷到电蚊拍上,明火突然燃烧起来,电蚊拍加杀虫剂瞬间成“喷火器”。

消防员解释,当电蚊拍正在灭蚊虫时,产生的“电火花”遇上类似杀虫剂的易燃易爆物品时,容易着火,甚至引发爆炸。因此,市民在使用电蚊拍的时候,不能在有易燃气体液体、易爆粉尘的地方,避免与杀虫剂、花露水等有化学物质的物品一起使用,如果网面上留有蚊子残骸,应抖动电蚊拍或用毛刷清理干净,切勿用水冲,以防短路。同时,任何时候都不应该用手去接触网面。

在实验现场,消防员使用蜡烛作为“明火”,当花露水、杀虫剂喷向蜡烛火苗,遇到明火后,只听见“呼”的一声,一个火球瞬间喷了出来,火焰突然变大,非常危险。随后,消防员取出一块毛巾,将花露水涂抹于毛巾上,然后用打火机点燃,只见毛巾涂抹花露水的地方瞬间出现了火苗,8秒后,毛巾上已是大面积燃烧。 

据大兴区消防救援支队黄村中队有关负责人介绍,日常生活中使用的花露水乙醇含量很高。一瓶花露水的乙醇浓度可达70%至75%,相当于一瓶75度的白酒。

据介绍,杀虫剂一般都含有高度挥发性和易燃的溶剂,杀虫剂的“喷雾”是靠液罐内的推动剂来完成的,这些推动剂的主要成分是碳氢化合物丙烷、丁烷,上述物质燃点较低,极易燃烧爆炸。此外,杀虫剂药液喷出后,药液内的丙烷、丁烷成分与空气混合后会形成爆炸性混合物,不仅遇到明火电火花会起火爆炸,即使摩擦生热,静电火星也会引起爆炸,而这点往往是人们日常操作中容易忽视的。

此外,消防员还将一盘蚊香点燃后,用一块毛巾模拟可燃物,掉落到蚊香上。只见毛巾在5秒钟后出现黄色区域,并逐渐变黑,很快就烧出一个洞来。而蚊香并没有熄灭,仍在燃烧。

蚊香在点燃之后没有明火,只有一个很小的燃烧点。但就是这种燃烧点,却有着不小的安全隐患,因为蚊香主要由粘木粉、木炭粉和药物组成,阴燃时火点最高温度可达700℃至800℃,火点周围1厘米处可达130℃高温。

试验证明,花露水、杀虫剂均为易燃易爆物品。近年来,关于花露水被点燃伤人的事件也屡见不鲜。据媒体报道,2010年8月,广东一名3岁的男孩涂抹花露水后在客厅玩耍,被一米之外玩打火机的哥哥“点燃”,导致其脸部和手部严重烧伤。2011年9月,青岛男子小李在涂花露水后点烟,火苗迅速蹿到了手臂上,造成手臂烧伤。2013年,一位沈阳的妈妈在给孩子涂完花露水后,在旁边点燃了一盘蚊香,不料烧伤了孩子的皮肤。

时值盛夏,防蚊用品正是热销时。消防员建议,居民在使用驱蚊用品时,要选择质量合格的产品,并且在使用过程中尤其要注意防火。特别是给小孩子用,最好先用水将花露水进行稀释;涂抹完花露水后,一般在5至10分钟内,不要马上使用明火。为了安全,可以将花露水洒在衣服、床铺上,既能驱蚊,又不用直接接触皮肤,减少火灾发生风险。

“为了达到更好的杀虫效果,不少市民会将门窗关闭再喷雾,由于室内不通风,此时使用杀虫剂等驱蚊用品更要避开明火。”大兴区消防部门相关负责人说,杀虫剂平时应放在阴暗处保存,切勿在50℃以上的环境存放,更要远离火源。

 

科普动画:蚊子特战队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