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麻疹疫情趋缓 专家称尚难言战胜

2019-07-09 13:20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新华社华盛顿7月8日电(记者周舟)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7月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麻疹新增病例数持续减少,疫情趋于缓和,但专家认为,目前说战胜疫情还为时尚早。

截至7月3日,今年全美麻疹病例总数达到1109例,创1992年以来新高。不过,疫情目前已趋于缓和,6月27日到7月3日的一周中,新增麻疹病例为14例,较前一周的18例进一步减少。

一些专家指出,尽管新增病例数出现减少,但尚难言已战胜疫情。美国贝勒医学院教授彼得·霍特兹说,麻疹和流感一样具有季节性,在春季达到顶峰,在夏季缓解。如今麻疹新增病例只是下降,并未消失,且孩子们正在放暑假,因此开学后的情况尚不得而知。

麻疹是一种病毒性传染病,受影响的大部分是儿童,症状包括发热、上呼吸道炎症、咳嗽、结膜炎等,病情严重时可引发肺炎等病症,甚至致人死亡。目前尚无特效药,预防麻疹最有效的方法是接种疫苗。

美国上一次大规模麻疹疫情出现在1992年,当年累计病例数达2237例。美国曾在2000年时宣布消灭麻疹,但最近几年麻疹又卷土重来。专家认为,这与“反疫苗”运动在美国抬头有关。除了宗教信仰与个人理念外,一些美国家长受不实信息影响,误认为接种疫苗会引发自闭症,对此美国卫生部门已多次辟谣。

 

科普动画:麻疹也会“戏弄”人

 
 
 

 

责编:吴恪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