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6·17长宁地震9

2019-07-09 23:30-23:59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是百宁。今天,和您回顾6·17长宁地震。

2019年6月18日18:32,运送长宁地震重伤员的直升机平稳降落在成都港泰大厦楼顶停机坪。

“落地的那一刻,医生告知我,氧气瓶压力为零。我赶紧回头看了一眼患者,当看到他胸腔在正常起伏时,我心中的石头落地了。”回想起这一幕,负责转运的女机长谢曦垚感慨良多。“这是参加金汇通航后,最特别的一次救援。整个过程,心都揪着,麻烦一直都有。”

6月17日晚22:55,宜宾市长宁县发生6.0级地震。“23点左右,分公司通知基地做好准备,机组成员立刻开始研究航线,了解第二天天气情况。”谢曦垚说,“得知地震后,大家都主动请战。”

绵阳到宜宾长宁县距离超过300公里,若要转运伤员到成都进行救治,总航程超过600公里,直升机需先到宜宾机场补油,再前往长宁县。

6月18日一大早,谢曦垚所属的绵阳B-70PQ机组达到备勤医院,开始分头准备。

“放行师张飞带领机械员何伟开始准备直升机,进行航前检查。我和副驾驶王舒懿与基地经理李波、运控员共同商议制定绵阳到宜宾飞行航线。”谢曦垚说,考虑到地震后会有重伤员的运输,可能需要返回成都的大医院抢救。“一早,我们就开始研究航路天气和地图作业。8:20,所有准备工作完成,飞机适航。”

6月18日中午12点半,金汇通航四川分公司接到通知,有一名危重伤员可能需要转运至四川省人民医院救治,分公司立即给基地下达任务,要求绵阳基地的AW119型直升机飞往宜宾机场补油后,直飞长宁县中医院。

“午后13:40,我们从绵阳市科学城医院起飞。由于四川是全国低慢小航空器飞行活动最多的地区,为避免冲突,尽快到达长宁县中医院,飞行高度不得距离地面100米。”据谢曦垚介绍,整个航线大部分区域位于龙泉山脉以东,基本为盆地丘陵地貌。“我们的飞行高度大约在修正海压600-700米之间,当时为了尽快赶到长宁县,我们起飞后就以200-220公里/小时飞行。”

麻烦来了,谢曦垚没想到的是,飞行困难在这个阶段就出现了。

“当我们飞至中兴地区时,看到前方低云密布,伴有小雨,能见度瞬时变差,大概只有2-3公里。”谢曦垚说,看着连绵不断的山丘,高低起伏的高压线,她和副驾驶都很紧张。

“此时,若再用大速度飞行,会影响目视观察。”谢曦垚和副驾驶决定降低飞行速度,相互观察提醒,避免与障碍物相撞。就这样,大约飞行了15分钟后,能见度才转好,虽有低云,但无降雨。“确保安全后,又一次提速飞往宜宾机场。”

6月18日16:20,机组平稳降落在宜宾长宁县中医院,等待医疗专家最终确认患者是否适合上机。

“伤员胸腹腔大量积血,一直在持续输血,而且已经输血6500多毫升,输液7000毫升。”16:45,做好一切飞前检查的谢曦垚看到病人的一刻,还是被震撼了。

“当伤员被抬上机时,看着他身上插着各种管子、仪器,还有血袋、输液袋,错综复杂,血腥味夹杂着酒精味弥漫了整个机舱,我心里瞬间有些起伏,眼眶有些湿润。”正定了几秒后,谢曦垚告诉自己,“我一定要全力以赴,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尽快将伤员送到成都。”

执行本次任务的AW119专业医疗构型直升机上配备有先进的医疗设备,包括除颤监护仪、呼吸机、注射泵、吸引器等。

“当时机上医生可以操纵的氧气瓶,只能维持1个半小时。长宁距成都的航程至少需要1小时20分钟。”让谢曦垚担忧的事情再次发生了,“时间上卡得太紧了。”

患者病情危重,万一因任何航线问题导致转运时间延长,怎么办?万一氧气不够了又怎么办?

“当飞至龙泉山脉附近时,客舱呼叫铃突然响起,随行医生告知我,机上氧气可能不太足,问能不能再快点。”谢曦垚说,出发时他们已经以220-240公里/小时的速度,尽可能快地赶往成都。

“又要提速,这个难度并不小。但她非常冷静、细致,反复和医生沟通剩余氧量、病人生命体征,心里默默算好了,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能够提速的比例。”副驾驶王舒懿告诉记者,机舱里不断传来心电监护仪报警的声音,“ 每一次的‘滴滴滴’,‘ 滴滴滴’……都在提醒我们,快点、再快点!”

此时,根据航线距离目的地港泰大厦还有近70公里,大约还需要15-18分钟。

“当时气流平稳,能见度也很好,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我又一次提速至250-260公里/小时。”在最后的70公里,谢曦垚和医生始终保持交流,反复确认伤员生命体征是否平稳。

18:32,直升机平稳降落在成都港泰大厦楼顶停机坪。文章开头的那一幕,出现了。

当看见患者胸腔正常起伏时,谢曦垚心中的石头落地了,“患者被顺利转移后,我们飞往温江基地休息,连发动机的轰鸣声都变得悦耳动听。”

“08年汶川地震后,毅然选择转专业,学习直升机。每一次遇到灾情,都希望自己能驾驶直升机为灾区群众献上绵薄之力。加入金汇通航以后参与多次救援,让我为自己当初的决定感到自豪。”谢曦垚说,2009年5月7日,她第一次上天飞行,“10年过去了,一步步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在四川,城市航空医学应急救援平台已越来越成熟,目前金汇通航与当地合作的医院及120已达到65家。在救援过程中,金汇通航负责提供院前救援和院间转运等航空救援服务,合作医院则提供专业的医疗保障。

“十一年前,我在电视上看见解放军的直升机救助了很多人,那时候这个梦想就种在了心里。”回顾从接到任务,到顺利完成伤员转运的19个小时,能参与到家乡的抢险救灾当中,谢曦垚觉得特别骄傲。“希望伤者能早日康复,灾区人民能早日重建家园。”

回顾这次地震,当天晚间同一时间,川渝多地居民表示有震感。

柳雪荣在重庆上学,其告诉记者,22时55分,自己在重庆感受到震动,“当时房顶的灯在晃动。”同样在重庆的谢刚则表示,自己“躺在床上,感受到整个床都在抖。楼顶灯也东倒西歪,猫咪到处抓地想要出去。大家都下楼了,甚至有人没有穿衣服裹着被子就下来了。”

赵戬告诉记者,地震发生时自己正在睡觉,起初以为是自己太胖了,换姿势把床摇动了起来,但一看新闻才知道,是四川发生地震了。

家住成都的吴佳下午10时59分在朋友圈说,“又地震了”。地震发生时,吴佳躺在沙发玩手机,10时57分,感觉到明显晃动,家里的灯也在晃,“觉得是地震了,起身感受了下震感”,吴佳说,自己“觉得房子应该不会塌,就继续躺下玩手机”,刷了朋友圈,才确认确实是地震。

成都的宗虹记得,地震前曾听到警报声,“突然响了警报,特别大声,特别近。从40左右开始倒计时,54321……刚结束就开始晃,晃了大概4、5秒,慢慢不晃了。”其提供的视频显示,画面中有女声从10倒数至1,随后警报声响起。

多段视频显示,居民家中房屋顶部吊灯在剧烈晃动。还有房屋对面出现裂缝。居民裹着被子从家中匆忙跑出,在街道等空旷地区集结等待。

宜宾市江安县城的居民周丽介绍,自己家距离震中长宁县开车仅需半小时左右,11时左右,突然感觉到非常明显的晃动,家里的吊灯和家具都在晃动,其和家人立即带着孩子跑进了卫生间躲避。

据其描述,在第一次地震后约发生三次小的余震,其中第一次晃动较大,其余两次晃动幅度相对较小。地震后,一家人在卫生间躲避,小区内一些高层的居民离开家下楼躲避到开阔处。

地震之后,天空中飘着小雨,晚上9点30分,有记者来到双河广场安置点。

据现场的工作人员介绍,双河广场有200多顶帐篷,大概可以安置1000多名受灾群众。

现场矿泉水、方便面及面包等食物充足,受灾群众随时可以前往领取。

记者在安置点走访看到,每个帐篷里有6张左右单人床,住的人数不等。

小朋友李欣宇今年10岁,上小学三年级。他所在的帐篷有6张床,住8个人。

17日晚地震发生时,他已在二楼的家里熟睡。

幸好,李欣宇50多岁的奶奶躺在床上还没睡着。在感到家里左右摇晃得厉害,并伴有打雷似的响声时,她知道,是地震。

下意识地,她伸手想打开床头灯。不想灯没亮,电停了。焦急之下,她迅速跑到隔壁的孙子房间,迅速将小家伙喊醒。

李欣宇鞋子都来不及穿,跟着奶奶就往一楼跑。由于跑得太急,右手小手指被瓷砖划伤都不知道。

小家伙在前,奶奶在后。“我跑得快,奶奶跑得慢,我一边害怕地震,一边担心奶奶。”李欣宇跑下楼时,不时回头看奶奶有没有跟上。

父母在厦门打工,家里就只有李欣宇和奶奶。18日白天,李欣宇和奶奶回家看了一下,发现家里的玻璃门已震碎,刚买的餐桌也散架了,墙壁上到处是裂缝。

“长大后,我想出去,去一座没有地震的城市上大学。”李欣宇说,这场地震和源源不断的余震,让他至今胆战心惊。

震发生后,应急管理部连夜派工作组赶赴震区指导地方救援救灾工作。四川省政府迅速启动二级响应,各路救援力量分赴受灾较重的乡镇开展人员搜救、群众转移安置等各项抗震救灾工作,组织危险建筑、危险区域的群众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

灾难无情,人间有爱。地震过后,我们感受到灾难的残酷,也见证了生命的顽强;目睹了悲伤的一幕,也看到了感动的瞬间…………忘记伤痛,砥砺前行,前面的道路不会孤独。

18日凌晨5时20分,长宁县双河镇葡萄村,父亲抱着儿子最喜欢的白熊玩具,不时对着废墟呼喊。现场救援人员通过探测仪和搜救犬在废墟上搜救。遗憾的是,7岁男孩被发现后确认已无生命体征。

18日清晨近5时40分,双河镇葡萄村,救援人员和搜救犬在漆黑的废墟上进行搜救。

18日清晨6时许,双河镇葡萄村,通宵的搜救工作结束,一位救援人员扛着救援设备准备转战其他的救援工作。

18日清晨6时许,双河镇葡萄村,李大姐抱着孩子在废墟前,其母住在葡萄村1组,因地震造成房屋垮塌而遇难。

18日上午8时许,双河镇葡萄村,乡间道路受阻,大人们正忙着清理路上的障碍物。一位小男孩子帮大人挎着包,穿着大人的衣服,戴着头盔站在一旁等待。

18日上午8时许,双河镇广场安置点,安置点排起长长的队伍,几十碗等待冲泡的方便面摆放一口锅旁。原本来参加展销会的罗师傅用他带来的煤气罐义务为灾区群众烧水泡面,他说:“小孩子吃冷的不行。”

18日上午8时许,双河镇广场安置点,民兵在安置点负责搭建帐篷,维持秩序,饿了就啃干的方便面。

18日下午6时许,双河中学安置点,一位排队的小女孩看着热气腾腾的面条。救援官兵煮面条提供给受灾群众。

18日下午6时许,双河中学安置点,一位小朋友正在和小狗一起玩耍,及时的救援和安置让受灾群众在艰苦条件下也有快乐。

地震之后,宜宾市珙县市场监管局的陈兴强在向记者讲述了地震亲身经历。

进入6月,天气渐渐变得闷热起来——这并不奇怪。

在四川省南部的宜宾市,夏天闷热是常态,每年都是这样。

6月17日晚,因为天气闷热,陈兴强睡得并不早。陈兴强有在手机上看新闻的习惯,可以借此了解天下大事,也可以知晓身边发生的事。他手机里下载了“学习强国”APP,每天要学习里面的一些内容。

陈兴强有两个孩子,大的在宜宾市上学,小的才6岁。小孩子睡得早,陈兴强穿着背心、短裤,斜靠在床上看手机。10点55分左右,房子突然开始摇动,感觉非常明显。地震?肯定是地震!陈兴强一把抱起熟睡的孩子,躲进卫生间——陈兴强住4楼,想跑下楼去躲地震应该是来不及的,而卫生间面积小,是躲避地震的最佳场所。

房子摇晃了一阵,渐渐平息下来,陈兴强一家人赶紧下楼,来到空旷地带。当时手机通信时好时坏。陈兴强接到一个不好的消息:岳母家的墙体被震出了大的裂缝。正想去看看,但局里的电话来了,是县局一把手通知班子成员到局里开紧急会议。

陈兴强想回到家里换衣服,但发现门已经打不开,想必是门框在地震中受到了挤压。只好穿着背心和短裤,赶往局里。

这时,已经是半夜12点左右,天下着小雨。地震后总是要下雨,对吧? 陈兴强淋着雨,赶到局里。因为是小县城,住得都不远,陈兴强走路十多分钟就到了。

除了班子成员,参会的还有几名中层干部。陈兴强一看,一身“短打”的还有几名同事,大约都是来不及换衣服吧。

局长叫黄正乾。他说,地震灾情对我们市场监管干部来说就是命令。现在很多住宅小区高层建筑多,都安装有电梯,而地震对电梯的运行将造成极大的安全隐患。陈兴强是副局长,负责特种设备安全这一块。所以,简短的会议一结束,陈兴强就带着几名同志去居民住宅小区排查电梯隐患。

就这样,陈兴强穿着短裤和背心,去了恒信中央花园、水木清华、景苑小区、芙蓉苑、凯旋府、紫薇园、财富中心等小区,检查电梯运行情况。陈兴强说,做梦也没有想到过,自己会穿着短裤和背心外出检查。这听起来有点可笑,但仔细想想也没什么,毕竟是特殊的情况。

除了居民小区,他们一行人还去了县医院、县中医院、县政府等机关单位,一部一部地检查电梯,最后发现共有84部电梯存在安全隐患。他们向这些单位下发通知,要求在隐患排除前一定不能重新启用电梯。

直到第二天中午检查告一段落后,陈兴强才叫开锁师傅帮打开家里的门,穿上长衣长裤,匆匆赶往岳母家。

需要补充说明一点的是,这次地震的震中虽然在长宁县双河镇,但因为长宁县政府所在地距震中比较远,有20多公里,所以长宁县城受灾并不严重。而珙县县政府所在地巡场镇紧挨着双河镇,距震中不到10公里,所以受灾严重。陈兴强他们局有两处办公楼成了危楼,被限制使用,现在不得不在帐篷里办公。 

而宜宾市长宁县市场监管局的胡炽英后来回顾说,一开始,我还以为是老鼠在打闹。

胡炽英家里原本就有老鼠,老鼠有时候夜里会在房间吊顶上跑来跑去。6月17日夜地震刚发生时,房子摇动发出响声,胡炽英以为是老鼠在捣乱,但马上又觉得不对,因为老鼠闹起来不会有这么大动静。肯是发生地震了!后来才知道,此次地震的震中在长宁县双河镇。

当天夜里,他们局长就赶往双河镇。第二天一早,胡炽英与4名局里的干部一道乘坐一辆小车去企业检查。因为在双河镇有个竹笋企业园区,企业有特种设备,包括锅炉、压力管道等,怕出事。另外还有不少加油站,更是马虎不得。

胡炽英等人一共查看了6个加油站,发现其中一个的输油管道有裂缝,其余的设备没啥问题,但有墙体垮塌的情况。胡炽英向这些加油站的工作人员交代,一定要先检查加油设施,确认没有问题后才能重新启用。输油管道出现裂缝的,要赶紧处置。

他们还去了红狮水泥厂。地震发生后,厂里已经停止生产,胡炽英到达时看到厂区大门已关闭,一些工人在大门外逗留,议论地震的情况。厂门外的院坝里,聚集了不少附近的民众。胡炽英找到厂里的安全生产部副部长,向他交代了安全生产的注意事项。

随后,与一直坚守在双河镇的局长汇合,相互通报了情况。所里的几名同志汇合后,分成3个小组,并明确分工:一组负责检查民众聚居点的食品药品销售及安全情况,一组负责检查市场物价,防止出现哄抬价格的情况,还有一组负责继续排查生产企业的安全隐患。

接近中午11点,胡炽英带着一个小组到了一家地板生产企业。检查中,发现有台锅炉的水泥基座出现裂缝,宽约1厘米,长有1米左右,厂房的围墙也有倒塌。还有的管道出现松动,其中有几处出现下坠。管道里有高压气体,所以这个情况引起了他们的高度重视,立即跟企业管理方作了反馈,要求他们一定要重视险情,在隐患排除前不得重新开工。

在松强竹地板厂,他们发现一些生产废料,还有竹粉尘。像竹粉尘这类东西是可能自燃的,所以也一再告诫企业管理人员,一定要重视安全生产,关键的时候绝对不能出问题。

另外,还查看了四五家竹食品生产企业,有的企业厂房的吊顶下坠,有的厂房倒塌。有一种特种设备叫杀菌釜,是用作高温杀菌的。他们仔细查看了这些设备,发现没有出现什么隐患才放心。胡炽英还向企业人员强调,要注意食品原料防潮,这个季节的雨水多,绝不能让不合格的食品出厂。

检查一圈后,大约已是下午2点,胡炽英等人才吃午饭——就是几包方便面。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6·17长宁地震,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我是百宁,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