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武汉关突破设防水位 启动防汛应急四级响应

2019-07-12 14:4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社武汉7月12日电(记者张芹 廖宇智)截至7月12日7时,长江武汉关水位突破25米设防水位。记者12日从武汉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获悉,该市已于当日8时启动防汛应急四级响应,各项防汛准备工作就绪。

近日,长江流域连续遭遇强降雨,特别是洞庭湖、鄱阳湖降雨偏多,来水偏丰。受上游来水和区间降雨影响,武汉市长江、汉江及连江支流水位持续上涨,长江武汉关水位突破设防水位线。

据预测,未来一周,长江流域有一次大到暴雨的强降雨过程,强降雨区集中在中下游干流和洞庭湖、鄱阳湖水系等地。受降雨和两湖来水增加影响,长江中下游干流各站水位将快速上涨,预计7月15日,武汉关水位将超过26米,防汛形势严峻。

为应对今年复杂、严峻的汛情、雨情,据武汉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12日通报称,当地已组建2019年市级防汛应急抢险大队,下辖6个抢险中队和1个交通保障中队,共计1225人,各类运输车船372台(艘)。各区均成立了300人以上的区级防汛应急抢险队伍,保障辖区防汛应急抢险工作。

此外,该市的市、区防汛部门均建有固定的防汛抢险物资仓库,堤防、水库、泵站等防洪工程储备有块石、黄土、砂石等物料,汛前及时补充了市、区防汛物资,为可能出现的汛情、险情提供了保障。水务、气象、水文建立了信息共享和通报机制,及时掌握最新水雨汛情,向各区、市防指各成员单位通报,为防汛排涝提供决策参考。

下一步,武汉将及时预警预报,关注三峡水库调度、上下游周边区域降雨对武汉市河道水位尤其是中小河流水位涨落的影响,提前预测过境洪水可能造成的高水位历时和强度;加强预报工作的指向性和精准度,为城市排渍、防洪提前应对、重点准备提供科学依据;加强河道堤防、水库大坝以及涵闸、通道闸口等防洪设施巡查,确保各类信息报送畅通、指令传递及时。

 

科普动画:洪水来了!危险!

 
 

 

责编:李悠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