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暴雨中最美的身影

2019-07-13 23:30-23:59 责编:李悠扬

00:00 00:00

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是百宁。今天,和您聊聊暴雨中最美的身影。

7月3日晚6点30分许,浙江温州地区普降大雨。鹿城区山福镇茅垟自然村受暴雨侵袭,山洪暴涨,有15名人员被困山中。

当日傍晚,接到警情后,鹿城消防救援大队、山福镇专职消防队、黑马救援队、鹿城公安分局临江派出所等救援力量立即赶到现场进行救援。由于水势凶猛,救援难度极大。消防救援人利用金属拉梯搭建救援通道,由消防员到达对岸,运送相应物资装备,做好防护以便开展救援。

直到4日凌晨0:44分,最后一名被困人员才被解救出来。不幸的是,在救援过程中,专职消防队员周锦勇不慎落水失联。

山福镇党委、政府动员周边村两委干部、党员志愿者和群众,并组织协调藤桥轻工园区消防队和民安、老兵、火蓝、白鹿会等13家救援力量共计400余人,沿西龙溪、荫溪、瓯江沿岸反复进行搜索,寻找失联的消防队员。东海救捞队出动搜救艇,进一步沿瓯江下游扩大搜救范围。

同样的解救行动还发生在丽水缙云。7月3日下午4点55分,缙云县壶镇镇消防队接到县消防指令:八桥村杨柳树自然村有9名游客被困山上。接到指令后,消防队即刻出动赶赴现场。不到半个小时,镇消防队、镇管理区、公安、民兵连、民安救援等陆续抵达现场,迅速展开救援。

为确保被困游客安全撤离,救援队伍在现场附近选择了一处相对有利的地势,临时搭建了一架“栈桥”, 做好每一名被困游客的安全防护措施,通过安全绳索,救援人员引导被困游客一个个安全走过临时“栈桥”。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紧张营救,9名被困游客全部安全撤离。

暴雨来袭,塌方、泥石流致道路受阻,他们全力抢修、疏通道路

7月3日至4日,衢州地区遭遇强降雨。4日清晨7:30,衢江区峡川镇305省道失母湾路段在短时间内发生山体滑坡,堵塞道路20余米,塌方近500立方,砂石伴着泥石流滚落到路边的芝溪河内,来往30余辆车辆受阻。

灾情发生后,区乡联动立即启动防汛应急预案,区级有关部门和乡镇组织救援力量赶往现场,劝导疏散群众,维持秩序,并调用2辆铲车紧急救援。截至9时30分,经各部门全力抢修,道路实现疏通。

龙游县公安局塔石派出所辖区降雨量最大,洪水猛涨,一些地方出现路段中断,河水漫堤、山体滑坡等险情,凌晨5时起,派出所就陆续接到多起抢险救灾的警情指令。面对警情,民警们立即投入到抢险救灾工作中。

同样的情形还发生在台州的仙居和天台。7月3日下午,仙居突降暴雨,连续的强降雨导致洪水不断上涨。6名施工人员在仙居盂溪水库库区施工过程中,因暴雨水位突然上涨,受困于库底的土坡上。

17时许接警后,仙居县委、县政府立即启动应急救援预案,组织应急管理局、福应街道、公安干警等30余人赶赴现场开展救援,并组织消防救援队、猎鹰救援队、红十字救援队等60余名社会救援力量赴现场。

救援人员接报后立即赶赴现场,途中的5公里路程有10多处泥石流造成道路塌方,影响了行进速度。为了早点到达救人地点,救援人员,有的用铁锹,有的用双手,迅速开辟出一条救生通道。经过一个来小时的苦战,19时多,6队被困人员全部成功脱险。

7月3日至4日,天台县普降大暴雨,县道平门线通往三州乡的全线道路严重水毁,多处发生大面积塌方,交通受阻。

凌晨5点,天台县公路局街头公路站上路巡查,在受灾路段设立警示标志,冒着大雨清除倒伏树木,清理边沟塌方落石,公路局抢险中心第一时间派出铲车赶赴塌方路段抢险。

上午8点半左右,6K至9k水毁塌方倒伏树木路段终于抢通。10K+300米路段由于塌方体量较大,经抢险中心工作人员全力奋战,终于10点20分抢险完毕,共清除塌方120立方米。确保了平门线公路安全畅通。

4日上午,衢州龙游出现强降雨。其中,龙游北部降水量超过了100毫米。龙游消防中队接到报警称西金源村西垣自然村村有住户家中被淹,有人员被困,一位老人需要转移,立即出动一车七人前往处置。到场后询问村民了解到该村有五人被困,消防队员随即进村搜寻,所有围困人员被成功转移。

在常山,当地村干部冒雨入深山,帮助村民疏通排水渠道,转移被淹村民财产。

在浦江,持续暴雨天气致中余乡出现道路交通、农田水利、农作物等不同程度受损,所幸无人员伤亡。当地政府第一时间组织干部群众,采取不间断走访、及时反馈各村灾情等方式,开展危旧房、地质灾害点、山塘水库、村内河道等地的巡查,每到一处,便提醒村民做好相关防范。

7月3日下午,遂昌县境内突发强降雨。12时至17时,应村乡水库上游平均面雨量达113.3毫米。强降雨造成穿乡而过的桃溪河水位暴涨。全乡干部连夜下村沿河巡逻,告知群众注意安全事项。他们忙碌的身影,成为风雨中最为温暖的底色。

7月8日22时,江西萍乡市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将防汛IV级应急响应提升到III级防汛应急响应。

面对连日降雨给道路交通带来的影响,萍乡交警在重点路段疏导交通、排查隐患、帮助推车、清理路障、交通管制、播报路况。他们在倾盆大雨中战斗,坚强扛起保障道路安全畅通的重担。风雨中的荧光黄成为最温情的城市路标。

7月8日下午,芦新武公路多处发生塌方,芦溪交警及时赶往清理路障、疏导交通。上栗县出现两处山体滑坡,造成道路交通中断,上栗交警迅速投入防汛抢险工作,兵分多路开展隐患排查和交通管制。莲花县奢下国道路段积水过多,莲花交警赶赴现场巡逻处置。

安源交警在巡逻中发现六六一厂路段的路面堆积了附近塌方路段冲来的泥巴,覆盖了半幅路面,民警冒雨用铁锹进行铲除清理,并对过往车辆进行安全提醒。

20点30分,在倾盆大雨中连续战斗了8个小时的湘东大交警队民警才吃上晚饭。

20点50分,320国道芦溪宣风路段道路通畅,银河路口至银河铁桥水淹路段实行交通管制,新泉坑口路边大树被暴风雨刮倒,横挡路面,芦溪交警正在路面疏导。

22时9分,五丰河水位暴涨,直属大队民警在萍水南路市气象局路段维护交通秩序,配合消防等部门进行抢险。22时30分,该路段实行交通管制。

22时20分,萍乡交警微信公众号发布全市受汛情影响实行交通管制或有积水须特别注意的16处路况。

23时54分,芦溪县S225半山处山体滑坡,导致路面开裂而半幅阻断,萍乡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下达对该路段进行交通管制的通知,禁止一切车辆和人员通行。芦溪交警大队在南坑和长丰安排专人通宵值守。

7月9日0时27分,萍乡城区的暴雨还在继续。北桥路段交通管制,交警支队直属大队民警在彻夜值守,为萍水南路五丰河抢险开辟通道,保障市民出行平安。

0时48分,市公安局副局长、交警支队长还守在指挥中心巡视各路口情况,调度车辆分流。

1时26分,交警支队科所队长的微信群里正在上报新的交通管制点。

无眠之夜,有温暖在。

受梅雨带影响,在浙江,东阳市横店镇自3日下午开始持续降雨,3日12时至4日10时,横店镇降雨量达到178.6毫米,为大暴雨级别。针对这种突发情况,横店镇及时采取措施做好应急救援,全力保障群众生命安全,最大程度减少灾害损失。

自3日下午开始,东阳市气象台持续发布暴雨预警信息,横店镇安排村(小区)以及市政人员做好防御工作:加强应急值守和风险隐患点的排查,在辖区内施工路段、容易积水路段和破损窨井盖设立警示标志;加强山塘水库堤防的巡查,根据水情工情对水库进行预泄预排,留出防洪库容;重点巡查危旧房和农村房前屋后高陡边坡,根据降雨情况,及时组织危房人员转移。

3日晚上7点21分,横店横黄线星耀城附近山石滑坡道路被堵,发生险情。横店镇立即联系交警对该路段交通管制,并安排铲车清理石块,晚上9点32分,路面清理干净,恢复通车。

4日下午,东阳市气象台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横店镇区内涝严重,万盛街、康庄路等中心路段道路水位漫过人行道,积水较深路段车辆被困。良渡、杨店、牛背弄等小区发生雨水倒灌。西溪、南上湖溪、官桥溪漫渗,荷栖泽村下徐自然村全村受灾严重,近1/3农户被淹,进村路段车辆已经难以通行。梦幻谷景区积水面积达到1/3,景区内部分溪流、池塘水满倒灌。横黄线圆明新园路段积水达30厘米,车辆行人通行困难。

面对暴雨险情,横店镇安排国土、行政执法、交通(路政)、交警、市政管理、路灯管护、消防、各办事处安排值班人员在办公室值守,其他人员全部上路上街,组织应急抢救和维护。镇村干部、景区积极采取防洪抢险措施,对积水路段设置积水警示标志,协调横店交警中队指挥疏导交通。对地质灾害点,满溢的池塘、溪流增拉警戒线,在倒灌路段堆放防汛沙袋,并通过采用水泵临时抽排、打开箱涵井盖等方式进行应急疏通,加快排水。圆明新园、梦幻谷景区也关闭了部分游乐设施,并对景区内积水较深的路段进行封道。

7月4日上午7时,金华婺城区白龙桥镇临江村一民房被大树倾倒压住,接到群众报警电话后,婺城区消防救援大队迅速赶赴现场。

消防员到达现场后看到,一棵大树倒在了居民家里的窗台上,且压到了电线。消防指挥员根据现场情况,迅速确定好方案。指战员先在大树底下,用木头对大树进行支撑,再用两根绳子把折断大树与后面的两棵树连起来进行固定。

由于暴雨一直再下,树干非常的滑,消防指战员爬到大树上,先用安全绳将自己与树干进行固定保护, 然后用机动链锯按照从上到下的顺序把大树的枝叉一一锯下来,最后把大树推倒到安全位置,成功排除险情。

上午10时,婺城区罗店镇鹿村村一64岁男子,从人民医院乘坐公交车返回家中,在尖峰山下BRT公交站下车后,发现车站旁的草地中长了一些可以喂鸡的野草,于是走上前去采摘,但由于草堆比较茂盛,男子没有发现边上有个无盖的窨井,一不小心踏空掉进了5米深的窨井中。

消防员接到群众报警后赶到现场,用长梯将老人救出。据当事人回忆,他落井后一直喊救命,但没人应答,随后便爬上井内一米高的涵管,继续喊救命,所幸有一名路过的人听到了他的呼救声。

7月4日中午前后这段时间,东阳横店镇区爱客民宿、长征路、康庄路与度假村路由于大暴雨不同程度进水。东阳消防救援大队横店中队接警后迅速调集力量进行救援。面对暴雨险情,横店消防救援中队和横店消防专职队立即出动5车27人前往现场进行救援,到达现场后,消防指战员在倒灌路段堆放防汛沙袋,并通过采用水泵临时抽排、打开箱涵井盖等方式进行应急疏通,加快排水。

7月初,贵州、广西、福建、江西、湖南等地接连遭受暴雨袭击,导致部分地区出现不同程度的洪涝灾害。针对汛情,各地积极各项抢险救援工作。

贵州省气象局8日提供的监测数据显示,7月7日7时至7月8日7时,大暴雨出现在榕江、雷山、天柱、六枝、惠水、锦屏、剑河、威宁8县域的31个观测站,39县域内的156个观测站出现暴雨,480个观测站出现大雨。

贵州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于7月5日启动防汛IV级应急响应,要求各地从最不利情况出发,做好灾害防范和应对工作,各级各类防汛责任人做到“雨前到基层,雨中在一线”,落细落实各项防御措施。

连日来,福建南平、三明等地普降暴雨,部分地区大暴雨,自3日以来共有47个县、市、区的284个乡镇雨量超过100毫米。受强降雨影响,部分地区出现塌方、山体滑坡及交通中断等灾情,浦城县水北街镇多个行政村的山间溪流水位暴涨,泰宁县个别小区严重积水,水深处达到成年人的腰部。

暴雨洪灾面前,各级各部门及时启动响应。截至7月7日22时,南平市共有6700多名干部下沉一线指导基层防御暴雨工作,提前转移危险区域群众2.6万余人,组织专业力量,强化对地质灾害隐患点、高陡边坡、山塘水库等重点部位的巡查排查。

地处洞庭湖区的益阳市,在全市区县和乡镇分别组建了200人和50-100人的应急抢险队伍,市本级建立机动队6支931人,建立了834人的全市防汛抗灾专家库。同时,制订防汛物资“以船以车代仓”工作方案和“应急抢险土源”取土方案。

在湖南,强降雨导致郴州市安仁县部分乡镇洪水暴发,大量居民被困。从7月7日中午至8日凌晨,安仁县消防救援大队出动抢险救援5次,成功转移被困群众43人。

7月8日10时50分,耒阳市蓝天市场发生严重内涝,市场内及周边大量来不及转移的群众受困。当地消防部门第一时间赶赴灾情现场,连续冒雨作战,成功转移受困群众238名,其中包括多名老人、妇女和幼儿。救援过程中,消防指战员得知有一名怀孕四个月的孕妇被困在水位最深的位置,立即出一支救援小分队前去救援。他们利用水上漂浮绳牵引,打开救生通道,从市场外部徒步前行300多米到达被困孕妇位置,经过10分钟救援,孕妇被安全转移。

祁阳县白水镇新中村河水暴涨,水流湍急。7月8日上午,一艘正在进行捕捞作业的渔船被困河中,不能靠岸,船上有一名老人和一名小孩,情况危急。祁阳县消防救援大队接警后,立即出动2辆消防车、1台冲锋舟、1台皮划艇、18名消防指战员。经过消防救援人员40多分钟的救援,老人和小孩被成功救出。

7月8日早上9点,记者来到浏阳河大道,发现芙蓉市政设施维护中心多名工作人员正在利用联合吸污作业车对堵塞的管道进行疏通和高压清洗。

长沙本轮强降雨天气过程,脾气有点“暴”。芙蓉区未雨绸缪,提前部署强降雨防范工作,加大对排污管道等重点部位、地区的巡视和隐患排查。7月7日14时许,芙蓉区启动防汛应急方案,巡查及守点人员、车辆设备按要求准时迅速到位,共安排巡查人员42人、巡查车辆设备42台,并有195名抢险人员随时待命。

记者走访宁乡各乡镇街道时听到了一个暖心故事。

7日,流沙河镇村干部分赴可能发生地质灾害的农户和存在安全隐患的危房户家中,进行人员转移安置,当天紧急转移安置12户22人。在镇村干部上门动员时,还没有大雨倾盆,部分村民群众不愿意配合转移。其中,五保残疾人何某均表示“坚决不走”,镇村干部从10时30分进门做工作,中午饭都没时间吃,直到14时开始下雨,何老汉终于答应转移。

然而,何老汉家里偏僻进不了小车,因为下雨和何老汉身体患病的原因,也难以通过骑摩托车转移。情急之下,镇村干部干脆把他家的椅子当轿子,两个人抬着何老汉走出数百米,越过坎坷田埂,穿过泥泞洼地,送到临近的彭某某家安置。看着镇村干部汗流浃背,雨水和汗水湿透了一身,而自己还有干部打伞遮雨,何老汉连声称赞:“你们真是贴心的好干部!”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暴雨中最美的身影,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我是百宁,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