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七驴友被困深山 消防展开生死救援

2019-07-15 10:22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重庆7月15日消息(记者吴新伟)7月14日,在重庆南川未开发的深山峡谷探险被困的7名驴友,历经14个小时的煎熬后,终被消防人员救出。

据了解,7月13日20时50分,南川区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接到110转接警,称该区头渡镇前星村多名驴友冒险涉水渡河被困。支队接警后立即调派一辆抢险救援消防车、一辆快速反应车,15名消防救援指战员赶赴现场处置。

23时47分,因道路狭窄等原因,消防救援第一批救援车辆无法继续前行,南城中队指战员立即携带救援装备徒步前往救援现场,并于15日0时20分抵达现场,获悉被困驴友共7名。其中,2人试图探路,被困峡谷急流中,无法脱险,情况危急,另外5人位于峡谷底部原地等待救援。

经前突救援人员侦察,前星村峡谷为未开发开放区域,植被茂盛,无通行道路,峭壁坡度陡,悬崖深度30余米,加之夜间大雾能见度低,前期小雨天气使岩壁更为湿滑,救援行动推进十分艰难。全勤指挥部决定一方面积极营救险情较重的河中被困人员,一方面及时向总队请求增派山岳水域增援力量。

14日2时30分,南川支队调集一台快速反应消防车援力量赶赴增援,5时27分到达救援现场。急流被困人员救援过程中,南城中队副中队长严澄、消防员黄邦成通过在峭壁边缘架设空中救援通道,利用绳索下降至河中被困驴友处的方式展开救援,并于14日3时许成功将两名河中被困人员营救上岸。

黄邦成一边将7名被困驴友聚集在峡谷安全处,为其提供了保暖衣物、饮水食品,一边对被困驴友进行心理疏导,稳定受困驴友情绪,并配合下一步救援工作开展。

14日8时,陆地搜救基地、武隆区消防救援支队全部增援力量到达救援现场。经会商,决定选取有利地形制定悬崖向上救援方案。分组勘察、加设支点,通过使用人工拉升的方式对峡谷底部被困人员进行救援。通过全体救援人员共同努力,在确保安全前提下,14日上午10时33分,七名被困驴友全部救出,无人员伤亡。

消防部门提醒广大驴友:出行前一定要做好充分准备,要对线路、天气及自身能力进行评估,避免发生意外事故,切勿冒险行动。

 

科普图说:安全登山 有“景”无险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吴恪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