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挑战者号航天飞机灾难2

2019-07-17 23:30-23:59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是百宁。今天,让我们重新翻看历史,回到挑战者号第10次飞行的前夕,回顾挑战者号航天飞机灾难。

挑战者号航天飞机于美国东部时间1986年1月28日上午11时39分发射在美国佛罗里达州的上空。挑战者号航天飞机升空后,因其右侧固体火箭助推器的O型环密封圈失效,毗邻的外部燃料舱在泄漏出的火焰的高温烧灼下结构失效,使高速飞行中的航天飞机在空气阻力的作用下于发射后的第73秒解体,机上7名宇航员全部罹难。挑战者号的残骸散落在大海中,后来被远程搜救队打捞了上来。

事故发生后,NASA被批评为在新闻上缺乏开放性。《纽约时报》提到了在当天的事故后,“无论是上升阶段的飞行指挥杰伊·格林,还是控制室的其他人,都没有通过航天机构向新闻机构提供有关信息”。由于缺乏可靠来源,新闻机构只能进行推测;《纽约时报》与合众国际新闻社都推测出了外部舱的故障是事故主因的结论,尽管当时NASA的内部调查人员已经将调查的焦点放在了固体火箭助推器上。“航天机构,”航天新闻报道员威廉·霍伍德写道,“坚守着那套关于调查详情的严格保密政策,这是一个不断标榜自己公开性的机构的非典型姿态。”

在灾难发生的那一晚,罗纳德·里根总统原已预定对国会发表年度国情咨文。起初,他宣布咨文将按时发表,但后来在各方压力下他将发表国情咨文的时间推迟了一周,并在白宫的椭圆办公室中向全美发表了一份关于挑战者号灾难的演说。这份演讲由佩吉·努南撰写,并以引用小约翰·吉列斯比·麦基的一首诗《高高飞翔》作为结尾:

“我们永远缅怀他们,我们不会忘记今晨最后看到他们的情景。他们整装待发,向我们挥手致意,然后脱离了大地执拗的束缚飞上天际。

三天后,里根偕同夫人南希一同来到了约翰逊航空中心,出席悼念宇航员的纪念仪式。参加的还有六千名NASA雇员和罹难宇航员的家人。

挑战者号宇航员的家人们成立了非营利组织挑战者号太空科学教育中心组织,并建立了五十个学习中心,作为对罹难者永久的纪念。

可辨识的宇航员遗体于1986年4月29日交还给了他们的家人。其中的两名成员:迪克·斯科比与迈克尔·史密斯被他们的家属安葬在阿林顿国家公墓的私人墓地。其他的遗体则于1986年5月20日安葬在阿林顿的航天飞机挑战者号纪念墓碑下。

在事故发生后一分钟,NASA的发射救援官员就调动了为回收SRB而在预定水域待命的船只展开搜救工作,同时还派遣了搜救飞机。但是在此时,碎片还在不停地掉落;因此靶场安全官员命令飞机与船只在安全水域待命,直到确定被影响区域安全无虞后,才允许其全力进行的搜救工作;而这已是事发后一小时了。

在挑战者号事故发生的第一星期,美国国防部代表NASA协助美国海岸警卫队进行主要的海面搜救工作。根据海岸警卫队的说法,“这次行动是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海面搜救活动。”搜救行动一直持续到2月7日。此后,由搜寻、修复和重建小组进行修复工作;他们的目标是在抢救出有助于找出事故原因的碎片残骸。声纳、潜水员、遥控潜艇、和载人潜艇都用在了搜寻的工作上,搜寻的广度达到1,600平方千米的海域,而深度则达到海面下370米。到了5月1日,将搜集到的右侧SRB碎片修复还原后,已能足够判断出事故的真正原因,于是结束了主要的搜救工作。其他的一些浅水区域搜寻还持续了一段时间,但这与事故的调查无关:目的只是搜集并修复残余碎片以供NASA进行对太空船与发射器的后续材料研究。

在挑战者号上有一面美国国旗,发现时依然原封不动地密封在货物袋中,现称作挑战者号之旗,这是科罗拉多州纪念碑镇童子军514团建议的名称。多年之后,剩余的挑战者号残骸还在不断地被海水冲上佛罗里达州的海岸。1996年12月17日,在事故后差不多11年时,可可比奇的海滩上还发现了两大块残骸。

航天飞机挑战者号事故总统调查委员会,常称作罗杰斯委员会,是为调查此事件组成的。由前国务卿威廉·罗杰斯担任主席。其他的成员还有:宇航员尼尔·阿姆斯特朗、莎莉·莱德、律师大卫·艾奇逊、航空学专家尤金·科弗特和罗伯特·霍茨、物理学家理查德·费曼、阿尔伯特·惠尔伦、小亚瑟·沃克、前空军将领唐纳德·秋提那、罗伯特·拉梅尔、约瑟夫·萨特和前飞行员查克·耶格尔。委员会工作了几个月后,发表了他们的研究报告。

他们发现挑战者号的意外是由右侧固体火箭推进器尾部一个密封接缝的O型环失效,导致加压的热气和火焰从紧邻的外加燃料舱的封缄处喷出,造成结构损坏。O型环的失效则归因于设计上的缺陷,因而太容易损坏,以及发射那几天的低温都是潜在的因素。更明确地说,报告也考虑到了意外的成因。最明显的就是NASA与承包商的疏忽,莫顿·塞奥科公司承认了他们在设计上存在的缺陷。这使得罗杰斯委员总结挑战者号灾难是“一场肇由历史的事故”。

报告中也强烈地批评了挑战者号发射的决策过程,认为它存在严重的瑕疵。报告明确地指出,NASA的管理层并不知道塞奥科公司最初对O型环在低温下的功能的忧虑,也不了解罗克韦尔国际公司提出的大量冰雪堆积在发射台上会威胁到发射的意见。报告最终总结出:

“……在沟通上的失败……导致了51-L的发射决策,是建立在不完善与时常误导的信息上的。冲突存在于工程数据与管理层的看法,以及一个允许航天飞机管理层忽略掉潜在的飞行安全问题的NASA管理结构之间。”

委员会中最著名的一位成员是理论物理学家理查德·费曼,他以自己的风格直接进行调查,而不是依据日程表进行。这让他与罗杰斯产生了意见上的分歧,后者曾经抱怨到:“费曼才是真正让我头痛的事。”在一场电视广播的听证会上,费曼将材料浸泡在一杯冰水之后,展示了O型环如何在低温下失去韧性而丧失密封的功能。

费曼也很重视NASA在“安全文化”上的缺失,并威胁要从报告中退出委员会,除非将他个人对航天飞机可靠性的观点列入——后来出现在附录中。在这份附录中,他认为NASA管理层对安全与可靠性的评估,不同于数以千计参与实际工作的工程师的评估,是粗糙且不切实际的。他总结说:“想要在技术上成功,实情要凌驾于公关之上,因为大自然是不可欺骗的。”

美国众议院科学与技术委员会(CST)也召开一场听证会,并在1986年10月29日发表了他们关于挑战者号事故的报告。他们在调查的过程中,重新审视罗杰斯委员会的发现,并同意罗杰斯委员会所指出的技术肇因,不过在所占比例上有所不同。

“……委员会认为,导致挑战者号事故的根本原因,并非是罗杰斯委员会结论中所指出的拙劣的沟通或基本的程序。更确切地说,基本问题在于NASA高层与承包商人员多年来拙劣的技术决策,他们未能果断地行动,去解决固体火箭助推器接缝存在的日益严重的异常。”

在挑战者号的事故之后,航天飞机的航次全部暂停,以等待罗杰斯委员会的调查结果。同时NASA也参考1967年阿波罗1号失火的模式进行了内部调查,这个调查更像是在挑战者号出事后,因为外部评论的压力而被迫进行的。罗杰斯委员会提出了九项改进航天飞机项目安全性的建议,而里根总统更直接指示NASA要在三十天内提出落实这些建议案的实施计划。

作为对委员会的回应,NASA开始重新设计航天飞机的整个SRB部件,并由委员会推荐的一个独立观察小组进行监督。NASA与承包商莫顿·塞奥科公司的合约中,有一条对SRB部件的责任归属,阐明了在“任务失败或人员丧生”的情况下,承商将被罚没一千万美元的奖励金,并承担形式上的法律责任。在挑战者号事故发生之后,塞奥科公司“自愿接受”金钱上的惩罚以交换不追究法律上的责任。

NASA也遵从委员会对行政官员的建议,由副行政官员直接重新建立了安全性、可靠性与质量保证办公室,副行政官员将直接地向NASA的行政官员报告。曾就职于马丁·玛丽埃塔公司的乔治·马丁,被指定担任这项职位。挑战者号前飞行指挥官员杰伊·格林则成为安全部门理事会的负责人。

NASA不切实际与过度乐观的发射时程表也被罗杰斯委员会批评是导致事故的原因之一。事故之后,NASA努力尝试制订出更实际的航天飞机航班:它亦将另一架航天飞机奋进号加入航天飞机的舰队,以取代挑战者号;并与国防部合作,尽量使用一次性发射系统而非航天飞机来发射卫星。1986年8月,里根总统也宣布航天飞机将不再执行发射商业卫星的酬载任务。1988年9月29日,在航天飞机计划32个月的停滞之后,开始执行新的一次航天飞机任务。

虽然在挑战者号事故后,NASA已做出了重大的改革,但许多评论者仍然认为它在组织文化与管理结构上的改变不会深入与持久。在2003年哥伦比亚号灾难之后,NASA管理层对安全问题的态度再次成为关注的焦点。哥伦比亚号事故调查委员会认为,NASA未能从挑战者的事故中学到足够多的教训,特别是未能真正的设立独立作业的安全监督小组;事故调查委员会觉得在这个领域内,“NASA对罗杰斯委员会的回应并没有达到委员会的初衷”。“造成对挑战者号事故负有责任的制度失效原因并未消除”,意即导致挑战者号事故“有瑕疵的决策过程”,在17年后同样对哥伦比亚号失事负有责任。

由于新罕布什尔州的一名教师克丽斯塔·麦考利夫是挑战者号的乘员,这引起了一些媒体的兴趣,在发射的现场进行实况直播,不过只有CNN提供了全国性的直播。不过,在事故发生后的一项研究中,有17%的答复者表示他们观看了航天飞机的发射,剩下的85%则表示他们在一小时内得知了事故的发生。据报告的作者写到:“只有另外两项事故的新闻传播得更为快速。”另一项研究提到,“即使在事故发生时没有看电视的人,也几乎肯定能在事后几天的电视台几无中断的报道中看到事故重放时的图像”。根据《纽约时报》的民意测验显示,看见现场直播事故的孩童比成人要多,因为有48%的九至十三岁的学生在学校观看了电视直播。从事故当天起,媒体保持高度的关注。在发射现场仅有535位记者进行报道,但三天后肯尼迪航天中心却有了1467位记者,在约翰逊航天中心还有另外的1040位记者。全球的报章杂志也都以该事故做为头条新闻。

挑战者号的事故常是专题研究的案例,例如工程安全、揭弊者的道德规范、沟通与集体决策等。在加拿大和其他一些国家,更是工程师在取得专业执照前必知内容的一部分。对O型环在低温下将会失效提出警告的工程师罗杰·博伊斯乔利,辞去了他在莫顿·塞奥科公司的工作,并且成为了工作场所道德规范的一位发言人。他认为,由莫顿·塞奥科公司管理层召开的核心会议,及其最后产生关于发射的建议,“是起因于强烈的顾客威逼,而造成了不道德的决策制定。”麻省理工学院、德州农工大学、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德雷克塞尔大学和马利兰大学的派克学院,都将此一事故作为工程伦理的一个教案。

信息设计师爱德华·塔夫特曾经以挑战者号事故为例,说明当信息表达不明确时会发生的问题。他认为,如果莫顿·塞奥科公司的工程师能更明确地表达出SRB部件的接缝在低温与烧穿间的数据关系,他们也许能成功地说服NASA取消航天飞机的发射。塔夫特也认为,信息表达的不完备也可能影响了NASA在哥伦比亚号最后一次飞行中的决定。

在1990年,一部称为《挑战者号》的电视电影重现了航天飞机挑战者号发射时的事故。2006年5月,另一部关于这场事故的电影也宣布开拍,它也叫做《挑战者号》。该部电影由菲利普·考夫曼执导——他在1983年拍摄的电影《太空先锋》记录了早期太空计划的历史——并且将会把角色的重心放在理查德·费曼对事故的后续调查上。

也有许多其他电视节目和电影引用了挑战者号的事故,包括了:

NBC的电视情境喜剧《庞姬·布鲁斯特》在1986年3月的一集“意外的发生”中,安排了庞姬在学校的电视上看见灾难发生后的反应。在以前的剧情中,庞姬对成为一名宇航员很感兴趣,但她害怕遭遇到相同的命运;剧情展现了她害怕在航空事业上继续追求发展,以及她的继父亨利、老师迈克尔·弗尔顿和前宇航员艾德林是如何重建她的梦想的过程。

电视剧集《遥远星际》的一集“堪萨斯”中,描述了主角穿越时空回到过去,以阻止他的宇航员父亲成为挑战者号任务的成员。

电影《星际旅行IV:抢救未来》的拍摄者和演员们希望以此电影纪念挑战者号上的宇航员们:“他们勇敢的精神将留存在23世纪以及后世代人们的记忆中。”

更早,在奥利弗·斯通于1987年拍摄的电影《华尔街》中,约翰·麦金利告诉查理·希恩说,戈登·月光在航天飞机爆炸后,很贪婪地在几分钟内沽空了NASA的股票,尽管NASA是政府机构,不发行股票;而且让事件发生在1985年,也是不合时代的。

法国电子音乐艺术家让-米歇尔·雅尔原本打算与挑战者号的宇航员罗纳德·麦克奈尔——也是他的挚友和萨克斯管合奏者——在他的专辑《幽会》中合奏一曲。在麦克奈尔过世之后,雅尔将这部专辑做成了麦克奈尔的纪念专辑;并在休斯敦举行一次免费的音乐会,以纪念挑战者号上的宇航员。约翰·丹佛也在他1986年6月发行的专辑《同一个世界》中,为挑战者号宇航员写了一曲颂歌《为我飞翔》,在结尾以73秒的器乐演奏来纪念这场短暂的飞行。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挑战者号航天飞机灾难,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我是百宁,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