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高温易发生火灾 在楼中如何逃生?

2019-07-20 17:53 来源:央视

央视网消息:进入夏季,高温持续不断,一些电器设备在工作中会出现过热现象,加上线路老化等原因,极易发生火灾。那么,万一遇到火灾,怎样才能最大限度保证人身安全呢?

当火灾发生时,要在第一时间弄清楚火势大小,并报警,可通过烟气蔓延方向或楼道应急广播判断起火位置、火势情况,根据火势大小和自己所处环境,及时做出固守待援还是迅速逃生的决定。不要慌张乱跑,盲目逃生;尤其切勿乘坐电梯逃生,因为火灾发生后,电梯井会像烟囱一样,成为烟气迅速蔓延扩散的通道,火灾产生的高热会使电梯系统出现异常,一旦停电,电梯容易卡住,将人闷在里面,所以,火场逃生疏散时,千万不能乘坐普通电梯。

开门逃生前,应该先用手触摸房门,如果房门变热,则不能轻易打开,否则烟和火就会直接冲入室内。要马上选择一个暂时避险的地方,最好是有水源,靠近窗口,用湿床单封堵门缝,延缓烟气蔓延。不要贸然打开门窗,有毒烟气会迅速进入房间,也会造成火势迅速向房间内蔓延;遇到浓烟时,可利用身边的衣服、毛巾或者其它可利用的东西沾湿捂住口鼻,并尽量降低行走姿势,以免烟气进入呼吸道。在逃生途中,如果烟气特别浓而使人感到呼吸困难,可贴近地面爬行。

如果大火将安全出口封堵无路可逃时,可以在阳台或者楼顶打电话求救,或者用醒目的物品引起消防员的注意,以便及时获救。也可用床单、窗帘或者其它绳索从窗户滑下逃生,还可沿着建筑物外的落水管等这些附属设施逃生。被困在二楼无法逃生时,可先向地面扔一些棉被等柔软物品,再用手扒住窗台,自然下滑逃生,不要盲目跳楼,也不要强行穿过浓烟烈火区进行逃生。

疏散过程中,还应注意照顾老年人和残疾人。如果带着孩子,千万不能把婴儿放在儿童车里推着跑,而应背着或者抱着孩子进行疏散。 如果已经疏散到建筑物外,不要再重新返回。如有情况应报告消防队员,请求其援助救援。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