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澳大利亚使领馆提醒自由行游客重视在澳旅行安全

2019-07-23 15:39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新华社悉尼7月23日电(记者陈宇)澳大利亚各州设有不少适合自由行游客的旅游项目,那么在澳各州自由行的时候需要关注哪些安全问题呢?中国驻澳大利亚使领馆近日提醒在当地自由行的中国游客高度重视入境申报、交通安全和涉水安全等问题。

在入境申报方面,中国驻澳使领馆提醒说,澳边境执法局自4月17日起拥有更大执法权,如发现入境游客企图进行欺骗或不遵守边境执法人员的指示,澳边境执法局和内政部有权取消此人的签证或缩短签证有效期。如被发现未如实申报入境物品或故意提供虚假信息,旅客可能被提起诉讼,将面临罚款甚至长达10年的监禁。

此外,澳方海关确认,7月1日后进入澳大利亚的成年游客仍可以携带一定量的免税烟草制品入境,其中包括一盒不超过25根的未开封的香烟或不超过25克的烟草制品,外加一盒已开封的香烟。超过该数量的烟草制品必须申报并全额纳税。

在交通安全方面,中国驻澳使领馆提醒说,鉴于越来越多的中国自由行游客采用自驾方式出游,而且当地交通规则和中国不同,中国游客应高度重视交通安全问题。

中国驻珀斯总领馆的何一帆领事对新华社记者说,中国游客在西澳旅行时,交通事故是最突出的安全问题,主要原因是对当地交规和路况不了解。在澳大利亚开车是靠左行使,且公路都是双向行驶,车速较快,路中间也没有隔离带。中国游客习惯靠右行驶,一不留神就驶入右侧车道,造成逆行。一旦发生事故,容易造成严重人员伤亡。

在涉水安全方面,中国驻澳使领馆提醒说,由于澳主要风景区多在海岸线附近,中国游客在澳各州旅行时同样应高度重视涉水安全问题。

在新南威尔士州自由行或探亲访友的中国游客,需特别谨慎参与在当地海边岩石上进行垂钓的活动。据澳冲浪救生组织2018年的报告,岩钓是澳最危险的户外运动,2004年至2017年间共有158人死于岩钓。中国驻悉尼总领馆曾多次向在澳中国公民提醒注意岩钓安全。

位于昆士兰州的凯恩斯是大堡礁的门户,浮潜、游泳、冲浪、快艇等涉水项目一直是最受中国游客欢迎的旅游项目,但溺水事件时有发生。

中国驻布里斯班总领馆提醒中国游客,长途旅行后或身感疲劳时应避免参与水上活动,应在充分休息、体力恢复后再谨慎参与;在公共泳池游泳时,应留意泳池边水深提示标识,并尽量选择在有救生员监护的泳池及时间段活动;在夜晚时段、光线条件不佳或水温低时,应谨慎下水;未成年人进行水上活动时应有成年人陪护。

中国驻布里斯班总领馆还强调说,游客在海滩游泳或戏水前,要了解海滩上各种旗帜标识的作用,并根据旗帜标识进行水上活动。总领馆特别提醒中国游客,如发生意外,应及时拨打当地报警电话或拨打总领馆求助电话。

 

科普音频:出境旅游别大意 安全问题要警惕

责编:吴恪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