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水城山体滑坡救援现场:搜救员自红虎和他的搜救犬

2019-07-25 14:50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贵州水城7月25日电(记者袁超 刘鹏)7月23日晚,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县鸡场镇发生一起山体滑坡,21幢房屋被埋。正在云南参加搜救犬培训的安顺市搜救犬分队自红虎主动请缨,和他的“战友”搜救犬第一时间奔赴灾区进行抢险救援。

24日5时,自红虎与搜救犬分队抵达受灾地区。他带领搜救犬进入灾区执行生命迹象搜寻任务。在面积为1000平方米的搜救区域,自红虎与他的好“战友”—东德牧羊搜救犬“芒果”冒着可能发生次生灾害的危险开展搜救工作。

“现场满地乱石,搜救极为不便。”自红虎告诉记者,在搜救中,他不慎一脚踏空,摔倒泥坑带当中,手臂表皮擦伤,满脸泥土。为了不影响搜救进程,自红虎起身后又继续投入到搜救中。

搜救期间,现场不断出现降雨,导致部分地段有石块垮落。指挥部下令所有搜救人员暂时撤离,避免造成二次伤害。

所有人撤离后,自红虎依然与搜救犬“芒果”在进行搜救工作。下雨过后,对于搜救犬进行搜救工作难度更大,自红虎只想争分夺秒救出被困民众。24日8时33分,自红虎与“芒果”成功搜索出一名被困人员,救援人员迅速展开施救。

工作12年来,自红虎和“芒果”先后参加了数百起抢险救灾和事故应急救援任务,抢救遇险、遇难人员70余人。自红虎说,每次去到突发现场参与救援,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希望,他都要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通过自己的搜救,让更多地奇迹发生。

此次水城山体滑坡现场情况复杂,搜救强度大。连续的作业让“芒果”很快累瘫了,搜救空隙自红虎不断地为“芒果”补水。短暂救治休息后,“芒果”和他又继续投入了搜救……

 

科普视频:避难训练演习—应对山体滑坡

 
 
 

 

责编:吴恪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