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华南气温将创新高 华北黄淮需防强对流

2019-07-26 07:53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近期中东部出现今年最大规模高温天气,预计今后三天(26日至28日),辽宁西部、华北、黄淮、四川盆地中东部、江淮、江汉、江南、华南及南疆盆地等地将出现35℃以上高温天气。此外,内蒙古中东部、华北中北部、东北地区、黄淮、江淮、云南、华南中南部等地多分散性雷阵雨,局地有大雨或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5日,我国继续出现大范围高温天气,其中浙江、河北部分地区最高气温达到38℃以上,格外炎热。省会级大城市中,25日下午2点北京、天津、石家庄、郑州、合肥、武汉、南京、上海、杭州、长沙、南昌、福州气温已将达到35℃以上,特别是合肥37.3℃、杭州37.7℃均刷新了今年以来的气温新高。

中央气象台预计,26日至28日三天,西北地区东部、辽宁西部、华北大部、黄淮、四川盆地中东部、江淮、江汉、江南、华南及南疆盆地等地将出现35℃以上高温天气,其中,河北南部、黄淮北部、江淮、江汉、江南中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7℃以上。

其中26日白天,新疆南疆盆地、内蒙古中西部、宁夏北部、陕西中东部、辽宁西部、华北大部、黄淮大部、江淮中西部、江汉、江南、四川盆地东部、贵州东部、华南中北部等地最高气温达35℃以上,其中,新疆南疆盆地、内蒙古西部、华北中南部、江淮西部、江汉北部、江南中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37~39℃,局地可达40℃。

在此轮高温过程中,合肥、武汉、南京、长沙、南昌等大城市的最高气温将先后刷新今年以来的新高。在此提醒,炎热长期盘踞,更需注意防暑补水防晒。

降雨方面,25日我国江苏北部和沿江、安徽北部、河南东南部、湖北西部、重庆中南部、四川东北部和南部、贵州西北部、云南中西部和南部、广西东南部、福建东部等地出现分散性暴雨或大暴雨。

预计26日至28日三天,我国这种强降雨零散分布的格局仍将继续,26日黑龙江东部、吉林中部、黄淮西部和南部、江淮东部、湖北西部、四川盆地东部、云南中西部、华南沿海、西藏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雨,局地有大雨或暴雨。

7月27日8时至28日8时,青海西部、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南部、陕西北部、黄淮东部、云南西部、四川盆地中西部、浙江东南部、福建东部、广东东部、台湾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

7月28日8时至29日8时,青海东部、内蒙古河套地区、黑龙江中北部、西北地区东北部、华北大部、四川盆地中西部、云南西部和南部、福建东南部、华南东部和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黑龙江北部、陕西北部、四川盆地西北部等局地有暴雨。

气象专家提醒,夏季易出现短时强降雨、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需及时关注临近预报和预警信息,切勿大意。中东部高温将贯穿本周,请采取积极有效的防暑降温措施,避免在日光下暴晒,避免高温时段或高温环境中的户外活动。

 

科普视频:应对高温环境——中暑

 
 

 

责编:李悠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