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肝炎日丨这些科普知识要知道!

2019-07-28 09:2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2019年7月28日是世界卫生组织确定的第9个“世界肝炎日”,今年的宣传主题为“积极预防,主动监测,规范治疗,全面遏制肝炎危害”,旨在号召人民群众积极主动接种疫苗,主动体检了解自身健康状况,接受规范的治疗,全面遏制肝炎对人体健康的威胁。

什么是肝炎?

提起肝炎,大家并不陌生,其学名叫病毒性肝炎,包括甲型肝炎、乙型肝炎、丙型肝炎、丁型肝炎和戊型肝炎,分别是由甲型肝炎病毒、乙型肝炎病毒、丙型肝炎病毒、丁型肝炎病毒和戊型肝炎病毒引起的,都具有传染性。

甲型肝炎和戊型肝炎的传染途径

甲型肝炎和戊型肝炎是通过胃肠道传播的。人感染了甲型肝炎病毒或戊型肝炎病毒后,病毒会进入肝脏破坏肝细胞,并通过微胆管、胆道进入肠道。一名甲型或戊型肝炎病人平均可排毒4个星期,若粪便中的病毒进入饮用水源或污染了蔬菜、食物,健康人在饮用了被污染的水,食用了被污染的蔬菜、水果及污染水域的贝类水产品等后,可被传染;被病人粪便污染了的日用品等,通过人手间接传播给其他人时,也可被传染。比如20世纪80年代上海流行的甲型肝炎,主要是通过进食毛蚶引起的,而这些被甲型肝炎病毒污染的毛蚶,很多人在食用时并没有充分煮熟。

乙型、丙型和丁型肝炎的传染途径

乙型、丙型和丁型肝炎是通过血液、性接触、母婴垂直传播途径传染的。

我国乙肝表面抗原阳性率为7.18%,也就是说,全国有将近1亿人为乙型肝炎携带者或乙型肝炎患者。这些人被感染的主要原因是病毒通过母亲生产时的血液、体液接触或通过不洁注射经血液感染的。性接触也是传播乙型肝炎的主要途径之一。

丙型肝炎病毒的主要传染途径为输血及输入血制品如丙种球蛋白、血浆、白蛋白等;其次是经静脉注射吸毒,尤其是采取共用注射器吸毒;此外,经母婴垂直传播和性接触传染也是主要的传染途径之一。

丁型肝炎的传染途径与乙型肝炎、丙型肝炎类似,且只在乙肝表面抗原阳性的患者中存在。所以,只要没有感染乙肝病毒,就不会感染丁肝病毒。

因感染乙型、丙型、丁型肝炎都与血液传播有关,故患乙型、丙型、丁型肝炎的人不能献血。

患乙型肝炎能不能办健康证?

2007年我国颁布了《就业促进法》,规定用人单位不得以是传染病病原携带者为由拒绝录用应聘者;2010年还出台相关规定,聘人单位不得给就业体检者进行乙肝相关项目检查。办理健康证时,医疗机构对办证者可以进行甲肝、戊肝、肝功等项目检查,不需要对办证者进行乙肝、丙肝项目检查,所以肝功正常的乙肝、丙肝携带者是可以办理健康证并从事餐饮行业工作的。

什么是大三阳、小三阳、乙肝两对半?

抗原是病毒的成分,抗体是人体针对病毒抗原产生的蛋白质。“乙肝两对半”是乙肝血清学标志物的俗称,包含两对抗原抗体,半对核心抗体。一对抗原抗体为乙肝表面抗原(1)、乙肝表面抗体(2),另一对抗原抗体为乙肝e抗原(3)、乙肝e抗体(4),半对核心抗体为一个乙肝核心抗体(5)。这5个抗原抗体构成了“两对半”。通常这5个抗原抗体按照上述顺序排列,若检查结果显示1、3、5项为阳性,即为大三阳;1、4、5项为阳性,即为小三阳,当然还有少数人1、5项为阳性或1、3项为阳性,后两者俗称小二阳、大二阳。简单来讲,5项检查结果中,只要是第1项表面抗原阳性,即为异常,5项中第1项阴性通常为无异常。

大三阳、小三阳只是表示乙肝病毒复制病毒水平的高低,多数情况下大三阳比小三阳病毒复制水平高。血清中乙肝病毒DNA水平高、传染性强,并不代表病情的严重程度。判断病情是否严重,要看患者有无慢性肝病的症状体征,并需进行相关检查,如肝功能、肝胆脾影像学、肝脏弹性扫描、甲胎蛋白、血常规、胃镜、肝纤维化指标等,专科医生会在综合分析后做出正确判断。

病毒性肝炎的治疗

目前绝大多数丙型肝炎可以治愈,乙型肝炎尚不能治愈,但可通过抗病毒、保肝退黄等治疗措施控制病情发展,减低肝硬化、肝癌、肝功能衰竭的发生率。甲型肝炎和戊型肝炎的病毒隐性感染率很高,如果近期已被感染但肝功尚正常,即为隐性感染,通常情况下注意观察即可,不需特殊治疗;如果肝功异常,则需进行保肝对症性治疗,少数戊型肝炎除保肝治疗外还需要进行抗病毒治疗。

做好病毒性肝炎的预防

做好病毒性肝炎的预防工作非常重要。我国自采取新生儿普遍接种乙肝疫苗及乙肝母婴传播阻断措施以来,乙型肝炎的感染率大大下降。目前,5岁以下儿童的乙肝表面抗原阳性率仅为0.96%。

在我国,所有新生儿出生后均应注射乙肝疫苗,新生儿的母亲若乙肝表面为抗原阳性,则新生儿还应在12小时内尽早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如果母亲妊娠后期乙肝病毒DNA很高,则母亲还需在妊娠24—28周开始口服抗乙肝病毒药物。

丙型肝炎目前尚无疫苗可用,预防主要是要做好血液及血液制品的丙型肝炎病毒的筛查。在日常生活中,大家不要共用牙具、剃须刀,更要注意注射安全;若夫妻一方患有丙型肝炎,未治愈前过夫妻生活时要使用安全套;做好婚前、孕前、产前的丙肝抗体筛查,一旦发现患有丙型肝炎,应积极进行治疗。治愈后,患者不再具有传染性。

甲型肝炎、戊型肝炎的感染基本上都源于“病从口入”,所以,大家注意饮食卫生、吃熟食即可起到一定的预防作用,同时建议注射甲肝和戊肝疫苗。

(陕西省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副主任医师 张鸿)(消息来源:陕西日报)

 

科普H5:世界肝炎日——关注健康 关爱自己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