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害致黑龙江多条铁路线被淹 60多趟列车停运

2019-07-31 09:12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哈尔滨7月31日消息(记者乔仁慧)7月30日,黑龙江省多地发生暴雨,导致省内滨绥、拉滨、汤林、齐北等多条铁路相继发生水害,部分路基浸水严重。目前,已有近60趟旅客列车停运,上万人出行受到影响,铁路部门连夜进行紧张的现场抢修工作。

截至目前,黑龙江强降雨已经导致省内滨绥、拉滨、汤林、齐北等多条铁路相继发生水害,导致牡丹江、绥芬河等地至哈尔滨、北京、温州、大连、石家庄等方向多趟普速旅客列车区段停运或折返,哈尔滨至密山、七台河、黑河、五常等部分区段旅客列车停开,累计达60多趟。上万名旅客出行受到影响。

铁路部门启动了应急预案,全力做好旅客的疏导和线路抢险工作。从30日开始到现在,受灾现场一直在进行连续紧张的抢修,部分路基浸水严重,有些甚至受损坍塌。受灾线路多,现场水量大,大型机械作业存在一定困难,大量工作都要靠人力。经过铁路职工连夜的抢修,拉滨线31日早晨已经开通,滨绥铁路部分区段单线开通。

30日,滨绥线哈尔滨市阿城区段多地降水量超过150毫米,发生严重的内涝和洪水。该区域的高速公路也紧急封闭,受灾线路普通旅客列车停运后,造成大量旅客涌向临近的高铁线路哈牡高铁。为了缓解滨绥铁路水害断道对该区段旅客出行的影响,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公司发挥哈牡高铁的同向疏解作用,7月30日在哈尔滨至牡丹江间临时加开了D9157/8次、D9177/8次两对高铁动车组,近日还将采取增加动车组重联运行数量的方式,提高高铁运力,最大限度满足受水害影响的旅客出行需求。

铁路部门提醒,近期黑龙江省强降雨频发,极易引发水害造成线路受损,请广大旅客随时关注站车公告,官方微博和12306网站的公告,以免影响出行。

 

科普动画:暴脾气的大暴雨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