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日起云南昭通等3地局地有大暴雨

2019-08-05 11:1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上周,云南经历了两次强降水天气过程,全境几乎都“浸泡”在雨水中。5日,云南全省多地降雨持续,局地仍有大到暴雨。预计6日开始至9日,昭通、昆明、曲靖等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地质灾害风险较高,当地需注意做好应对措施。

监测显示,上周的两次强降水天气过程分别出现在7月29日夜间至31日,8月2日夜间至4日白天,大部地出现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大暴雨,其中,一周累积雨量最大的地方是江城,达190.3毫米。

4日,昭通、曲靖、红河东南部、西双版纳、丽江南部、大理北部降雨持续,中到大雨局部暴雨现身并伴随局地大风。受到强降雨的影响,西双版纳勐腊县出现城市内涝。

5日,楚雄北部、丽江东部、德宏等11地多云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或暴雨,其它地区多云有阵雨局部中雨。

云南省气象台预计,6日起开始至9日,昭通、曲靖、昆明等局地仍有暴雨或大暴雨,其它地区的雨势较前期有所减弱。

6日,昭通、曲靖北部、昆明北部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或大暴雨,楚雄北部、丽江等4地多云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其它地区多云有阵雨局部中雨。

7日至8日,昭通南部、曲靖北部、昆明北部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它地区阴天间多云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

9日,昭通、曲靖北部、昆明北部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曲靖南部、文山等3地多云有阵雨,其它地区阴天间多云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

气象部门提醒,目前云南正值主汛期,各地降雨不断,土壤含水量接近饱和。再遇强降雨时,极易引发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当地要加强地质灾害点的排查,防范持续降雨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

 

科普动画:暴脾气的大暴雨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