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利奇马”已进入福建省闽东海域 沿海阵风可达12级

2019-08-09 11:06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福州8月9日消息(记者张子亚)台风“利奇马”9日早已进入福建省闽东海域,9日7时,距宁德东偏南方向约400公里,中心风力17级,预计台风中心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浙江沿海靠近,给福建省海域带来较大风浪影响,福建北部沿海阵风最高可达12级,宁德、南平和福州9日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

受台风“利奇马”影响,9日白天到夜间,闽东渔场11~12级阵风13~15级转8~9级阵风10~11级,闽中渔场和北部沿海风力9~10级阵风11~12级转7~8级阵风9~10级,中部沿海7~8级阵风9~10级转6~7级阵风8~9级,其余渔场和南部沿海6~7级阵风8~9级。

9日到10日,宁德、南平和福州三市的部分县市阵风可达8~9级,其中宁德的部分县市阵风可达10级。

9日,宁德、南平和福州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10日,宁德、南平有大雨,局部暴雨。过程累积雨量,宁德、南平、福州三市累计达50~150毫米,局部达250毫米。

此外,受台风外围下沉气流影响,9日白天福建省部分县市最高气温可达35℃以上,其中漳州、厦门、泉州的部分县市和龙岩、莆田、福州西部、南平南部、三明北部的局部县市最高气温可达37-38℃。在做好防台工作的同时还要注意防暑。

目前福建省防指及福州、宁德、莆田、平潭先后启动Ⅲ级应急响应,泉州、厦门、漳州维持Ⅳ级响应。沿海养殖渔排老弱妇幼2121人全部撤离上岸,莆田市以北沿海养殖渔排上的劳动力22365人全部撤离上岸,海上14170艘作业渔船全部进港避风,关闭沿海96个景区景点、584个在建工程工地,关停610艘施工船、无动力船、客渡船。

福建省防指再次提醒:沿海各地要加强进港避风船只、转移上岸人员不得擅自回流,切实做好船只锚固和陆上高空构筑物,户外广告牌等隐患排除。

 

科普图说:大自然的“熊孩子”——台风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