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强台风“利奇马”10日凌晨登陆 未来三天华北东北等地有强降水

2019-08-10 13:09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北京8月10日消息(记者孙冰洁)2019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超强台风级)已于10日凌晨1点45分前后在浙江省温岭市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6级(52米/秒)。早晨5点“利奇马”减弱为台风级,其中心位于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境内,中央气象台预计,台风登陆后,将给华北东北地区带来强降水,东部沿海一带将有6-8级大风。

受“利奇马”影响,8日以来,强风雨袭击福建、浙江等地,其中浙江中东部累计降雨量有100-250毫米,浙江东部、福建北部沿海出现8-10级阵风;9日,华北、东北等地也出现大到暴雨,北京密云、河北邯郸和沧州、山东德州和聊城、河南郑州和洛阳等局地降雨量达100-204毫米。

据记者从中央气象台了解,预计,“利奇马”将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穿过浙江、江苏后,将于11日中午前后移入黄海西部海域,并将于11日傍晚到夜间在山东半岛南部沿海再次登陆(热带风暴级或强热带风暴级,8-10级,20-25米/秒)。

预计10日8时至11日8时,巴士海峡、台湾海峡北部、台湾以东洋面、东海、杭州湾、长江口区、黄海大部、渤海湾以及台湾岛北部、福建中北部、浙江、上海、江苏和山东半岛南部等地的沿海地区将有6-8级大风,其中黄海西南部、东海西部、长江口区、杭州湾以及浙江、上海和江苏南部等地沿海地区的风力有9-10级,浙江中北部沿海局地的风力有11-12级,阵风可达13-14级。

10日至12日,浙江、上海、江苏、山东、安徽大部、台湾岛中南部以及河北东部、天津、辽宁西部、黑龙江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区还将有大到暴雨,其中浙江中北部、上海、江苏东部和南部、安徽东南部、山东中部和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100-180毫米)。黄海至台湾海峡、巴士海峡有7-8级及以上风,东海西部有9-10级风、阵风11-12级。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