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利奇马”10日凌晨登陆浙江 多地迎来狂风暴雨

2019-08-10 19:5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杭州8月10日消息(记者陈瑜艳 李佳 杜金明)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2019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于10日1时45分左右在浙江省温岭市沿海登陆。“利奇马”登陆后将迅速减弱北上,11日晚将在山东继续登陆。

受其影响,华东、华北、东北等地先后掀起狂风暴雨,多地高铁停运、航班取消。目前,防御和救援工作正在积极开展。

超强台风“利奇马”10日凌晨在浙江登陆后,温州市永嘉县岩坦镇山早村一山体因特大暴雨引发山体滑坡,滑坡后堵塞了河流,在10分钟内,山洪最高水位涨到10米,该村约120人被洪水围困。因溪水上涨太快,部分村民来不及撤离到安全位置,堰塞湖又突发决堤,造成人员伤亡和失联。

截至10日下午3点30分,永嘉县岩坦镇山早村新发现5名遇难者,其中2人为原失联人员,3人为新发现人员。遇难者人数增加至18人,失联人数14人。目前,搜救工作仍在继续紧张进行中。

在台风登陆的温岭市城南镇,当地大面积停电断电,涉及42万余户用户,92%的电力负荷损失。受电力设施故障影响,部分区域停水、通讯中断。截至记者发稿时,电力仍未恢复。城南镇党委副书记郑荣军介绍:“城南镇基本上全线停电,组织专门力量紧急抢修,预计10日晚上之前能恢复到1/3。此外,有六个村停水,已经在组织抢修。”

受台风降雨影响,浙江乐清芙蓉镇前横村受灾严重,整个村庄通往外部的道路都已中断,大树被连根拔起倒在路边。村民徐先生说:“家里整个一楼都给泡了,现在的水位大概是一米五到一米七之间,我的地下室和车库都淹了。”

从9日夜里开始,芙蓉镇政府已经组织工作人员和蓝天救援队等民间救援队伍一起积极开展救援。

台风“利奇马”登陆前后给宁波象山县带来狂风暴雨,当地4万多亩虾塘被淹,养殖户损失惨重。象山东溪塘水产养殖合作社社长励福登说:“1300亩,一只虾都没抓过,淹死的、跑出去的都有。雨的酸性太强,(虾)肯定要死的。”

由于台风在浙江停留时间较久,风雨影响仍很严重。浙江省应急管理厅应急指挥中心主任楼健表示:“及时转变防御的重点,在台风警报解除之前,严防人员回流、严禁船只出港,切实加强受灾群众救助安置工作,确保灾民的基本生活需要,抓好灾后的恢复。”

受台风“利奇马”影响,浙江、江苏、安徽、山东等地迎来暴雨。目前,安徽省气象局已经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台风)Ⅳ级应急响应,山东省气象台发布台风黄色预警信号。目前,南京城管部门正在紧急排查高空坠物隐患。根据预测,暴雨天气将使江苏的河湖水位普遍上涨,太湖地区部分河道的水位将超过警戒水位。江苏省水旱灾害防御调度指挥中心主任孙洪滨说:“省水利厅调度沿江和太湖地区,抢潮排水,调度里下河地区,暂停江水东引,加大沿海五大港闸全力排水,为台风可能带来的强降雨预留调蓄空间。全面压缩江水北调沿线地区抽水流量,仅保留江都、淮安梯级泵站。”

受台风及降雨影响,浙江温州、台州、舟山地区高速公路全线封道。铁路方面,杭州站10日停运列车770多列,南京铁路部门停运列车363列,郑州铁路部门停运列车101列,合肥铁路部门停运高铁动车88列。途经济南西站的高铁列车从9日夜间出现停运,10日50余列临时停运。10日到12日,途径江西省内的320趟列车停运。

铁路杭州站党办孙赫蒲表示,会妥善安排旅客退票等工作,“停运列车30天以内可以到车站退票,我们的退改签窗口已经由32个增加到42个,集中应对旅客的退票。”

航空方面,截至10日中午11点,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已取消航班126架次。山东航空公司从昨天起取消航班107架次。

“利奇马”上午10点已减弱为强热带风暴,10日下午过境杭州、湖州,穿过浙江省北上,今夜进入江苏境内。预计11日夜间,“利奇马”将在青岛到日照沿海一带重新登陆。济南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侯诚表示:“提前做好物资和队伍应急准备,全市各级防汛物资仓库已全面做好调运准备,五支防汛抢险队和大型抢险设备全部集结待命,全力做好应急抢险准备工作。”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