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刚走高温又至 福建多地日最高气温创新高

2019-08-12 23:5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社福州8月12日电 (记者 龙敏)随着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北上远去,福建受其外围下沉气流的影响,连日来出现了异常高温天气,多地日最高气温创新高。

据福建省气象局披露数据显示,8月9日,厦门市区、同安、崇武日最高气温分别为39.6℃、39.5℃和38.3℃,破当地历史极值。8月10日,晋江日最高气温38.7℃,位居历史第一;云霄38.8℃位居历史第二,且破8月同期极值;漳州39.0℃破当地8月同期极值,长泰38.5℃持平8月同期极值。11日,连江日最高气温39.4℃,突破当地历史纪录;宁德日最高气温38.9℃,突破当地8月同期纪录。

多位专家均认为,气温创新高是因“焚风效应”(台风西侧偏北下沉气流)影响。福建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高珊就指出,台风偏北气流在山脉背风坡一侧下沉时,由于气压的增大导致气团绝热收缩,故而产生增温,同时水汽也会大大减少,因此下沉的气流热而干。福建沿海多地恰处于台风西侧偏北下沉气流的下方,因此出现了异常高温天气。

福建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吴启树介绍说,由于夏季午后沿海地带风通常由海洋吹向陆地,历史最高气温相比内陆省份而言不算太高,因此在“焚风效应”的加持下,容易破历史最高气温记录。

吴启树说,受到下沉气流增温的影响,近地面层能量积聚,低层西南风水汽条件较好,易出现不稳定层结,对流作用也随之发展,午后多有热雷雨现象。雷电发生时,应尽量待在有避雷装置的室内。

 

科普短视频:防暑降温的正确打开方式

 
 
 

 


责编:麦尔哈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