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罗莎”登陆日本 新干线停运

2019-08-16 10:14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8月16日电 据日本放送协会(NHK)8月15日报道,第10号台风“罗莎”的暴风区已经覆盖日本的部分地区,对新干线的运行情况造成了巨大影响。此外,受台风带来的暖湿空气影响,15日当天,新潟县、山形县和石川县最高气温超过了摄氏40度。

据报道,当地时间15日,JR西日本公司停止了山阳新干线新大阪和小仓区间的运行,但从16日6时过后的始发车开始,恢复该区间的运行。JR九州岛公司透露,自15日的始发车开始,减少了九州岛新干线的运行车次,但从16日的始发车起恢复正常运行状态。

JR东海公司决定,东海道新干线从16日的始发车起正常运行,也将重启与山阳新干线的直通运行;此外,16日和17日还将临时增加共计10个班次的开往东京的新干线“Nozomi”列车;16日临时增加3个班次的开往新大阪的“Nozomi”列车。

日本国内的航班也受到影响。截至当地时间15日17时,已有812个国内航班被取消,各家航空公司还决定取消部分16日上午的国内航班。根据台风的覆盖区域,有可能对北陆地区起降的飞机造成影响。

据日本气象厅消息,受“罗莎”带来的暖湿空气的影响,北陆和东北地区的日本海一侧发生了受过山气流下沉时出现的“焚风效应”,气温一路升高。

日本各地15日白天的最高气温分别为:新潟县胎内市40.7度;山形县鹤冈市鼠关40.4度;石川县志贺町40.1度;埼玉县熊谷市36度;富山市、京都市、鸟取市和高松市35度;以北陆和东北地区的日本海一侧为中心,气温之高已达到危险程度。16日,以日本海一侧为中心预计将继续出现酷暑天气。

 

科普音频:应对台风有妙招 贴好玻璃备饮食

责编:吴恪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