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甘洛埃岱村山体垮塌:清挖河道和涵洞搜寻失联人员正进行

2019-08-17 00:30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甘洛8月16日电 (刘忠俊 谢培林 杨培)16日,四川甘洛县苏雄乡埃岱村境内成昆铁路埃岱二号隧道出口处,因垮塌现场一直有泥石滚落,“8·14”山体垮塌失联人员搜寻工作在艰难中展开,重点对铁路下方一涵洞以及尼日河河道进行清理和挖掘,全力搜寻失联人员。

16日上午,按照现场抢险救援指挥部安排,川煤芙蓉集团救护队救援人员携带液压破拆工具、救生绳索等救援装备前往滑坡事故地点河对岸搜救。

“挖掘机在这里,被埋人员应该就在附近。”根据事发现场一名施工人员介绍,川煤芙蓉集团芙蓉队总工程师陈益能安排救援人员分开搜救。救援人员用撬棍撬开被落石击打至河对面的挖掘机操作室,用生命探测仪进行搜寻,同时用十字铲、工兵铲在挖掘机附近清挖,经过近2个小时的搜救,没有发现有失联人员。“这次救援最大的困难就是垮塌的岩石体积大,被掩埋者的位置不明确,但只要有一丝希望,我们就不放弃。”川煤芙蓉集团救护队队长苟忠向称。

记者在现场看到,为保证救援人员人身安全,现场设置了多个监测点和观察哨,同时采用无人机监测等多种手段,密切监视垮塌山体的动态情况。

根据事发时部分抢险人员在铁路下方涵洞疏通排水渠情况,救援人员重点对成昆铁路埃岱二号隧道出口处的一涵洞进行探测,准备对涵洞内部展开清挖和搜救。

16日15时左右,专门制作用于救援的钢制通道运抵现场,并安装完成。救援人员通过蛇眼探测仪发现涵洞前端4米深全被泥石掩埋,涵洞内有塌方现象,救援人员只能采取人工挖掘的方式清理巷道内的泥石,再确认涵洞内是否有失联人员。秋日的太阳十分火热,涵洞内温度高达40多度,不利于清淤工作,但在保证安全情况下,救援人员没有停止清挖,力争以最快的速度,在最短的时间内,尽最大可能搜寻失联者。

此外,四川省地矿发局四O三地质队、省煤田地质局煤田地质工程勘察设计研究院、四川省冶金地质勘查局成都地质调查所的11名技术专家和44名技术人员在充分收集已有成果资料的基础上,利用遥感及无人机等设备对成昆铁路甘洛段沿线及县域内其地区域进行地质灾害调查测绘、隐患点全面核查、已实施工程治理点有效性复核、避让搬迁适宜性评价等开展地质灾害隐患应急排查。

成昆铁路甘洛段及周边区域地灾排查工作正在进行,目前已完成垮塌点周围800米范围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工作,确定隐患点有7处。

据悉,此次失联的17人中有3人来自中铁十局,有2人系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西昌工电段职工。目前,现场失联人员搜寻等工作仍在进行。

 

科普视频:避难训练演习———应对山体滑坡

 
 
 

 


责编:麦尔哈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