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大中型水库今年汛期拦蓄洪水32.5亿立方米

2019-08-18 16:5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新华社哈尔滨8月18日电(记者杨喆)记者从黑龙江省水利厅获悉,今年主汛期,黑龙江省大中型水库防洪作用显著,截至8月16日,据不完全统计,共计拦蓄了32.5亿立方米洪水。

入汛以来,黑龙江省暴雨大暴雨频次多、雨量大,共发生大暴雨130站次。主汛期,有9个降雨过程集中在哈尔滨、齐齐哈尔、绥化、黑河、伊春、佳木斯、牡丹江、鸡西、七台河、双鸭山,而且多次降雨区反复重叠,20多个县(市、区)有5次降雨过程叠加。特别是局地暴雨多发,导致一些中小河流发生洪水,部分河流发生2次以上洪水。

进入主汛期以后,黑龙江省水利厅5次下发水库防洪调度文件,要求各地严格执行汛期水库调度运用计划,确保水库防洪安全和发挥防洪效益。黑龙江省水利厅安排专人负责超汛限水库调度监管工作,严禁水库长时间无理由擅自超汛限水位运行,全力确保水库防洪安全。

据悉,黑龙江省水利厅先后下发了水库超汛限提醒单15份,尽快降低水库水位至汛限水位督办单4份,擅自超汛限水位运行通报单3份,涉及100多座水库,保证了水库迎汛前在汛限水位以下运行,充分发挥水库拦洪错峰的作用,减小下游防洪压力和淹没损失。此外,黑龙江省还派出4个暗访组实地查看水库安全度汛情况。

 

科普动画:洪水来了!危险!

 
 
 

 


责编:吴恪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