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出台行动计划:2019年减少PM2.5排放10.32万吨

2019-08-19 18: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长春8月19日电(柴家权)19日,吉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韩良在长春公布了该厅新近制定的“一微克”行动计划工作目标,针对全省细颗粒物(PM2.5)各类主要来源,提出了对重点行业和领域实行分区域、分时段管控,强化工程治理等措施,实现比2018年减少细颗粒物(PM2.5)排放10.32万吨,年均监测浓度降低6.15微克。

当天,韩良出席吉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吉林省2019年打赢蓝天保卫战“一微克”行动计划》(下称《行动计划》)有关情况。

据中国气象局及国家气候中心预测,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2019年天气气候形势严峻复杂,极端气象事件将偏多,预计将持续到2019年或2020年冬季。

韩良介绍,年初以来,全国各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我省完成年度工作目标的风险加大。”

针对于此,吉林省生态环境厅印发了《行动计划》。除了细颗粒物(PM2.5)之外,还提出2019年实现比2018年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68万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4.15万吨的目标。

据介绍,《行动计划》提出了七大类23项具体任务。包括推进能源消费清洁化,减少煤烟型污染;推进移动源低排放化,深入开展柴油车治理攻坚;推进扬尘管控精细化,减少城区二次降尘污染;推进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降低生物质烟尘污染等。

据吉林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处处长李文辉介绍,该省根据重点城市源解析结果,确认了全省细颗粒物(PM2.5)主要来源,分别是燃煤(约占27%)、扬尘(约占21%)、机动车(约占17%)、生物质尘(约占5%)、工业尘(约占9%)和其他(约占20%)。

李文辉介绍,吉林省将做好三方面工作,确保《行动计划》落到实处。包括落实各市(州)人民政府主体责任,建立完善各部门上下联动、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加强监督指导和日常调度等。

“吉林省生态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对工作措施落实不到位、未按时间节点完成工作任务、减排量未达到计划要求、环境空气质量改善不明显的地区进行通报批评、预警约谈、挂牌督办、区域限批,严肃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李文辉说。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