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雨水频繁秋意显 南方高温“连击”不退场

2019-08-21 07:5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近几天,四川盆地多地出现强降雨,局地雨强较大出现灾情。21日,四川盆地降雨整体减弱,不过南部部分地区仍有暴雨出现。21日起三天,西北地区、黄淮西部、华北南部的雨水频繁,在雨水的“打压”下,北方高温逐渐“退场”,多地开启入秋进程;而南方则是熟悉的高温“连击”模式,炎热十足。

四川盆地雨水减弱 北方华南多分散性降水

18日夜间起,四川盆地部分地区开始出现强降雨。四川省阿坝州汶川县20日凌晨遭遇强降雨,多处发生泥石流并造成了人员伤亡。20日,强降水主要集中在盆地西部,局地还出现了短时强降水。

21日,随着冷空气南下,四川盆地的降雨重心会南压至南部,部分地区仍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值得注意的是,本轮强降雨具有明显的夜雨特征,最强的时段多出现在后半夜到次日凌晨。

不过,目前来看,四川盆地降雨整体呈现减弱趋势。不过,北方的降雨也不容小觑,内蒙古、黑龙江雨水仍然较多。中央气象台预计,21日,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大部、山西南部、河南西部、湖北西北部、四川盆地西部、云南西部和南部、广西南部、广东西南部、海南岛、台湾岛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北部、四川盆地西部、海南岛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

另外,近期,华南多分散性强降雨,局地还有暴雨或大暴雨现身。未来几天,主要在沿海一带多分散性强降雨出现,伴随有短时强降雨,局地还会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预计,22日8时至23日8时,黑龙江中东部、宁夏中北部、青海东部、四川盆地西部、云南中西部、广西南部、广东西南部、海南岛、台湾岛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四川盆地西南部、云南西部、广西南部沿海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

23日8时至24日8时,黑龙江东南部、山西中部、西北地区东北部、四川盆地西南部、云南西部、广西南部、广东西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云南西部、广西南部沿海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

气象专家特别提醒,四川盆地一带强降雨持续的时间比较长,累计雨量较大,由于地质灾害有一定的滞后性,因此还需格外注意防范山洪、地质等灾害的发生。

北方高温接近尾声 南方炎热不“退场”

20日是三伏的最后一天,历时40天的三伏酷暑终于接近尾声。出伏后,受频繁降雨影响,北方多地将开启入秋进程,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将逐渐滑落到30℃以下,浩浩荡荡的高温季正在走向终结。

今后一周,北方气温也普遍较常年同期偏低,华北黄淮一带最高气温大多30℃上下,最低气温20℃上下,早晚时段都比较清凉。

西北地区和东北的气温还要更低一些,西北地区东部一带,未来几天雨水频繁,气温持续低迷,青海、甘肃一些地方最高气温仅有20℃上下;东北一带气温也有小幅下滑,像是沈阳、哈尔滨和长春22日最高气温将降到22-24℃左右。

据统计,截止到8月18日,东北中北部、华北北部、以及西北、西南部分地区已经入秋,不过对于华北东北不少地方来说,虽然还没有进入气象学意义的秋天,但秋天的感觉也已经开始显现了。

而对于南方来说,尽管出伏,可是高温依然没有“退场”的意思。未来10天,江汉、江淮西部、江南、华南北部、西南地区东部以及黄淮西部等地高温天气十分“顽固”,高温日数达6~9天。

尤其是江汉、江南等地,像是本轮高温最持久的“高温四小龙”武汉、长沙、南昌和重庆,今后一周高温几乎又要天天见了,提醒当地公众出行做好防暑防晒工作。

 

科普音频:暴雨天易发泥石流 加强防范保平安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