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多地高温日数破纪录 气象干旱进一步发展

2019-08-21 14:24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2019年7月20日以来,湖北省高温持续发展,中东部地区高温日数长达20~31天,随州、孝感、黄冈等地的25个县(市)高温日数位列历史同期第1位。同时降水显著偏少,持续的高温、少雨天气致使中东部地区旱情快速发展,巴东、罗田、英山等地气象干旱已达到特旱级别。预计,直至27日前后,湖北仍将维持晴热高温天气,旱情还将进一步发展。

20日湖北依然晴热。钟祥、襄阳两县市以39.1℃的最高气温,并列全省高温榜榜首,此外,全省其他大部地区的最高气温也超过了35℃。

从7月20日开始,湖北高温大面积发展加强,截至8月19日,中东部地区高温日数长达20~31天,较常年同期偏多16天左右,大多位列历史前3位,随州、孝感、黄冈等地的25个县(市)位列历史同期第一。

同时,降水显著偏少,7月20日以来,全省平均降水量78.5毫米,较历史同期(154.7毫米)偏少近5成。其中,中东部大部地区仅1.8~35毫米,偏少7成至1倍,罗田、麻城、江夏、武穴、大冶等5县(市)为历史同期最少。

由于持续的高温、少雨状态,湖北省中东部地区旱情发展快。8月19日气象监测显示,全省有61县(市)出现气象干旱,其中,巴东、罗田、英山为特旱。

尽管目前已出伏,但并不意味着高温结束。湖北省气象台预计,直至27日前后,湖北仍将维持晴热高温天气。21日至22日,湖北西部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其它地区晴天到多云为主,偶有阵雨或雷阵雨来扰。

气温方面,21日至22日鄂西北最高气温略降至31~34℃,其他地区最高气温仍维持在35℃高温线上,局部39~40℃。23日全省晴天到多云,局部有阵雨或雷阵雨,最高气温鄂西北33~35℃,其他地区35~38℃。

预计8月27日前后,随着副热带高压逐渐南退,湖北省将有一次较大范围的降雨过程,届时高温天气会明显缓解,气象干旱也将有所缓和。

科普图说:干旱到底有多厉害?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