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阿坝州暴雨灾害:已致8死23失联 多处公路发生断道

2019-08-21 16:0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成都8月21日消息(记者张佳琪)8月20日,四川阿坝州遭强降雨侵袭,已造成19个乡(镇)不同程度受灾,多地区道路、通讯、电力中断。现场洪水将桥面冲毁,泥石流掩埋公路。截至21日4时,暴雨灾害已致8人遇难、23人失联、6人受伤。记者从四川省交通厅了解到,受强降雨影响,阿坝州境内已有多处公路发生断道。目前,当地交通运输部门正迅速行动,组织开展交通抗洪抢险工作。

“目前交通方面的损毁,主要集中在高速公路和国省干线。”四川省交通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在高速公路方面,汶马高速现已关闭收费站3个。而都汶高速单幅共有五处桥梁受损,一处服务区受淹。全线入口因泥石流关闭收费站,共7个。都汶高速108.718公里至34.920公里处,双向,因泥石流主线封道。97.672公里至99.324(单砍梁子隧道)双向,因泥石流冲至隧道口,隧道内有淤泥,连接隧道的登基沟桥埋于泥石流中道路中断;目前,暂无法预计抢通时间。因受灾面积较多,仍在抢险中。

在国省干线方面,G213线阿坝州汶川县板桥沟玉龙电冶厂大桥K2115+950处8月20日晨5时30分发生泥石流,方量约600方,已于8月20日11时抢通恢复通行。G213线阿坝州汶川县青坡村框格梁K2094+150处、汶川县K2118+430处登基沟大桥、汶川境内K2140+500处太平中桥、汶川境内K2122+820处高店子大桥均发生不同程度垮塌,交通中断,暂无法预计抢通时间。G317线、G350线部分路段也因泥石流、山体塌方、洪水淹没导致交通中断,目前正在抢通中。

记者了解到,20日晨6时起,四川省交通厅先后派出由厅公路局、高管局负责同志带队的工作组和两批次由地质、桥梁、路基等方面专家组成的技术保障组赶赴灾区一线,加强工作指导和专家服务。厅应急办等有关部门24小时保持和一线的信息沟通交流和有关工作指导。

高速公路方面,及时封闭都汶高速各收费站口,禁止社会车辆进入,开设应急抢险专用通道,增派交通引导员疏导站口交通,组织技术人员对沿线灾损情况进行初步核查。同时,由川西公司牵头,组织厅公路设计院、交投建设公司等单位立即开展抢通工作。截止21日凌晨,高速方面已投入抢险救援车辆60余台,抢险人员200余人,已完成对绵虒服务区水淹区域的清理工作,疏散滞留车辆;并开始对簇头桥开展泥石流拥塞体清淤工作,待清淤结束后拟对桥梁结构进行检测。

普通公路方面,阿坝州、县交通运输部门已启动防汛应急预案,组织开展国省干线抢通保通工作。截至21日凌晨,全州交通运输系统已投入抢险人员近300人、各类抢险机械近100台套,已陆续抢通国道350线耿达至映秀段便道和国道213线汶川境内玉龙至汶川县城段便道。

四川省交通厅运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灾情发生后,运管局已提前谋划,组织成都运总等企业筹备应急保障运力。20日下午,应应急厅要求,已安排20台大巴车赶赴水磨和耿达撤离滞留旅客。

四川省交通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指导阿坝州交通运输部门在确保抢险人员自身安全的基础上,尽早打通应急通行关键性节点;统筹安排好应急运输保障工作,确保滞留人员及时安全转运;通过多方式、多渠道发布绕行信息,引导进出阿坝州的车辆合理绕行;及时做好公路沿线地灾隐患排查工作,落实警示标志标牌等防范措施,确保不发生车辆行人冒险通行导致伤亡的次生事故;做好灾区在建工程施工场所和驻地安全排查工作,吸取过往事故教训,严防亡人事故发生;按规定加强信息报送工作。

 

科普动画:暴脾气的大暴雨

 
 
 

 

责编:吴恪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