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暴雨中的紧急救援1

2019-08-20 23:30-23:59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是百宁。近日我国多地受天气影响,大雨倾盆,暴雨甚至引发其他灾害,对人们的生活造成危害,今天,我们就关注最新发生的暴雨中的紧急救援。

2019年8月12日晚上,在山东济南章丘区相公中学的救灾安置点里,文质彬彬的李全革一口气吃下仨馒头,开心得咧着嘴笑出声来。教室里的书桌被拼成一张张简易床,铺上软软的应急棉被,6岁的王子涵开心的和妈妈玩耍嬉闹……

此时,距他们脱离大水围困,仅过去了三五个小时。

受台风“利奇马”影响,山东济南章丘区遭遇60年来最大降水。8月11日晚,相公庄、普集两街道多个村庄进水严重导致内涝。

8月12日早晨到晚上,新闻记者跟随救援人员进入受灾最严重的东皋西村,目击了村内湍急汹涌的洪水,以及救灾过程中暖心感人的点滴。

有人说,人还没来得及往外跑,水就淹到了腰。

“‘哗’的一声水就涨起来了,人还没来得及往外跑,就淹到腰了。”

8月12日下午5点,东皋西村的李家会坐着冲锋舟脱困后,显得有些疲惫。前一天晚上8点多涨水很突然,他一开始都没注意,没一会屋里的水就漫过了窗台。李家会和家人赶紧躲上二楼,一夜没睡,只简单吃了点干粮。家里积水退去之前,他们打算先去女儿女婿家暂住。

55岁的李家会可能并不知道,村里上次发大水还是在他出生那年。同村的徐大爷比李家会大5岁,当时他已经记事:“1964年那次水也没这么大,这是60年一遇。”

12日下午2点多,记者跟随一辆救援铲车进入村子,走到离村口100米的地方,水已经没过一米多高的铲车轮胎。视野中,一辆小双排货车被淹到车窗,洪水灌满了驾驶室,旁边几间地势稍低的瓦房只能看到门框的上沿。

东皋西村紧邻漯河,此时湍急的洪水漫过河堤与河道浑然一色,若不是岸边的电线杆和堆放的工程物料,铲车很有可能分辨不清开进河道。同乘铲车参与救援的东皋西村小伙说,这条河平时水量其实很小。

河边一处街口,齐腰的洪水异常湍急,从漂过的饮料瓶来看,流速至少每秒两三米。周围汹涌的洪水打着旋涡,而水下的道路情况又完全不明,记者半蹲在铲车上,感到胆战心惊:万一铲车开进坑洼重心偏移被冲翻车,一行人立马就会被裹进汹涌的漯河,几无生还可能。

街口10米范围内,3辆私家车被洪水淹没,若不是被电线杆、巨石挡住,这些车早已被冲进了河道。这条长度不到300米的街道,十多辆私家车被淹没在水中,最深的一辆仅露出车顶。

村内大多数房屋都是近些年新建的砖混房,经受住了洪水的考验,极少数夯土结构的老房子没能幸免,倒塌之后露出散乱的芦苇和檩条。一户沿街村民的门楼顶上,一条杂毛小巴狗哆嗦着不敢下来,救援人员叫它“狗坚强”。记者和救援人员尝试了几次,铲车的铲斗始终够不到它,只好让“狗坚强”继续坚强一下。

8月12日早晨,东皋西村村口,消防人员、舟桥部队、蓝天救援队都在不断尝试用皮划艇救人。但随着救援的进行,越往村东侧水流越急,皮划艇有些无法控制。

济南市急救中心的蒋涛从村里巡查了一圈出来,“不行,里面水太急了,我的船被冲得撞了树。”当记者提出要跟救援人员乘皮划艇进村查看情况时,济南蓝天救援队的王义辉果断地拒绝了。

他们的一艘皮划艇刚进村不久,就被水流掀翻冲走了,所幸救援队员及时脱险,他们的救援也一度暂停。

上午10点左右,几辆军车拉着一辆辆印有“预备役部队装备”字样的冲锋舟赶到现场,这些冲锋舟比皮划艇更大,抗冲击力也更大。消防和舟桥部队立马跳进冲锋舟,冲向水流更湍急的地方搜寻。

21岁的皋西村志愿者李鑫泰满脸淤泥,嘴角、头发上还留着杂草,腿也被划破了。

“里面路很窄,有个很大的漩涡,我们的船就是在那里翻的。”万幸的是,冲锋舟上的人都穿着救生衣安全返回。他描述,村里有些地方水深超过2米半,冲锋舟经常被水流冲得打转,坐在船上也是胆战心惊。

铲车底盘高、重量大,铲斗里能装人,成了这时最趁手的救援设备。

大水进村当晚9点,最先赶到的章丘雷霆应急救援队就发布了“章丘相公(庄)急需5吨铲车参与现场救援”的招募消息。随着消息扩散,不少章丘企业主动提供设备,“铲车队”越来越壮大。

“公司领导了解到水情,就让我们抓紧过来救援。”8月12日上午10点,济南城建集团旗下一家公司派出李俊宝等4人,开着两辆铲车从工地赶到了救援现场。这两辆车一上午进村20多趟,一次至少运出七八个人。

“家里有人吗?还有人吗?”记者跟随李俊宝的铲车进村救援,每到一户房子都喊几嗓子,听到屋里有回声,就想办法过去救人。一些小胡同铲车进不去,救援人员不敢贸然下水。齐腰深的急流不会开玩笑,下了铲车多半救不了人还会把自己搭进去。救援人员只能先把绳子拴到树上,再放下皮划艇慢慢拉着绳摆渡进去。

到8月12日下午,自发赶到相公街道参加救援的铲车达到40多辆,但这也给救援带来新的问题。这些铲车没有统一的调度,听救人返回的司机说哪条街上还有被困村民,几辆铲车便接踵而至。村内街道错不开宽大的铲车,不断有车进退两难。就在这个过程中,有街道两旁的排水沟盖板被铲车压断,车轮陷进排水沟里。再加上被冲倒的树木挂断了电线,在不清楚是否带电的情况下,救援人员心里也没底,只好躲着走。

救援险情频发之下,一名身材壮硕的救援人员跳进齐胸的水中,充当起了“人肉路标”,为救援的铲车指示道路。为了防止被洪水冲走,他只好单手拉住一根粗绳子作为保险。经过这位“人肉路标”时,铲车司机和救援人员纷纷为他竖起大拇指。

李全革父亲瘫痪在床10多年,他家的位置铲车实在进不去,皮划艇一放下水瞬间被冲出几米远。8月12日下午5点左右,他们一家已经被困了近20个小时,在绝望和煎熬中,一架救援直升机呼啸赶来。

在空中盘旋几圈之后,停在了李全革家上空。一副救生椅挂着垂绳缓缓下降,随后李全革一家三口被逐一吊上直升机。

受灾之后,附近的通信基站在洪水中失效,不少受困村民手机打不出去。8月12日上午,一辆通讯信号车来到现场,不少在村口焦急等待的人第一次联系上了村里被困的亲友,现场有人喜极而泣。

章丘明水的餐馆牛先生做好了鸡蛋汤和馒头,带着店员赶到村口,为救援志愿者和获救村民送来吃的。持续救援了十几个小时,临近中午,雷霆应急救援队的老周双手发白,浑身瑟瑟发抖。

有义务送餐者递过来一个烧饼,老周双手接过,三两口吃完:“吃完赶紧救人去,时间就是生命。”

一辆辆铲车呼啸着开进村子, 陆续又有铲车带着获救村民排开浪花从村里出来,互不认识的铲车之间鸣笛致敬。村口不少亲友打着雨伞、踮起脚尖,仔细辨认着开过来的铲车上有没有自己的家人。

“又救出来一个!”8月12日中午1点刚过,一名刚当上奶奶不久的老人怀抱着16个月的婴儿,赶紧把熟睡的孩子抱上了等候多时的车里。

8月12日下午,救援直升机往返多次,从东皋西村往外救人。5点左右,又有两名老人乘坐直升机降落。看到母亲从直升机里下来,在此等候已久的李家河扑过去,跪在母亲面前,母子抱头痛哭。

下午2点左右,一对八旬老人被铲车救了出来。老两口在水里摸黑站了一夜,第二天天不亮就等着有人来救。直到中午时分,听到有铲车响,他和老伴大声呼叫,终于被救了出来。老两口激动地忍不住抹起了眼泪,随后他们坐上大巴车,给女儿打了个电话报平安。

8月12日晚9点,济南章丘区相公中学的救灾安置点里,文质彬彬的李全革一口气吃下仨馒头,开心得咧着嘴笑出声来。被洪水困在村里20个小时没吃饭,他饿坏了。傍晚时分,李全革和他瘫痪11年的父亲被直升机救出东皋西村,这还是他爷俩“第一次坐飞机”的经历。

“上午就带着店员在这了,尽一份力吧。”为李全革提供免费热饭的,是附近一家餐馆的老板。他得知这里临时安置着近500名受灾村民,早晨就熬了粥、炒好菜,带上馒头和烧饼赶来,招呼村民们吃点东西。

相公中学教室里的书桌被拼凑成一张张简易床,铺上软软的应急棉被。晚上9点半,不少受灾村民都已经睡下。6岁的王子涵仍在开心的和妈妈玩耍嬉闹,此时距她们脱离大水围困仅过去了三五个小时。

在东皋西村,救援从11日晚上9点开始一直持续到13日凌晨1点,近30个小时的救援,2000多人获救。8月13日凌晨1点08分,东皋西村最后一名受困群众被成功救出。

在狂风暴雨之中,还有一位医生引起了媒体的关注,他就是“胖医生”盛英海,很多媒体关注了他38小时台风救援的故事。

当看到失联38个小时、变成“泥人”的丈夫盛英海站在家门口时,钟丹玲哭了。这个平日里穿着白大褂的白衣天使、家中的顶梁柱,在她开门的一刻,第一次显得如此狼狈、疲惫和虚弱。

38个小时里,这位乐清市大荆镇人民医院医生都经历了什么?记者从盛英海的视角里,还原一场惊险的大荆镇人民医院救援纪实。

时间回溯到8月9日早上6点,第9号台风“利奇马”尚未对乐清产生明显的风雨影响。此时,盛英海正准备从乐清市区出发到大荆镇人民医院上班,临走前他叮嘱妻子,要关好门窗做好抗台的应对,自己接到抗台任务,不回来了。

到达医院后,盛英海便投入工作,接待几位一大早从山里赶来看病的老人。

8月10日凌晨4时许,超强台风“利奇马”在台州温岭登陆后进入乐清北部境内,顷刻之间,大荆成为重灾区,积水以肉眼可见的速度迅速上涨。

“立刻转移病人!”当时,医院住院部一楼有70余名留院观察及住院的病人。盛英海和同事们一起,将病人转移到楼上的安全位置。转移过程中,院长要求,优先转移其他病人,自己患病的父亲最后进行转移。盛英海回忆,“在转移院长父亲时,积水已经涨到1米多高,和推车平行。”

转移完病人,大家想要转移医疗仪器时,发现大部分仪器已经被水淹没,其中包括十分重要的血液透析设备。

随着台风“利奇马”的持续肆虐,盛英海所在的急诊科陆续收进多名因台风受伤的病人。“仅外伤缝合,就有100多例。”

8月10日上午,一名年轻小伙子被送进急诊室。因为强风,他从3楼跌落。盛英海初步诊断,这名病人口鼻出血,可能伤及颅脑,且送过来时心脏停止,情况十分危急。在急诊科的全力救治下,该病人情况终于稳定下来,但受限医疗条件,如果要进行下一步治疗,需要转到乐清市人民医院。

8月10日下午2点左右,大荆镇部分积水退去,一条通往乐清市人民医院的生命线打通。盛英海和同事们立即通知乐清市人民医院,用救护车对这名重伤病人进行转移。

转移过程中,这名病人情况再次加重,发生心脏骤停的状况。一路上,盛英海和其他几位医务人员轮流对病人进行心肺复苏,最后平安将病人送进医院救治。

在回到大荆人民医院的途中,救护车驾驶员接到一个小女孩的求助电话,盛英海立刻接了过来。

“叔叔,求求你不要挂电话。”小女孩的第一句话,让盛英海心里一惊。小女孩告诉盛英海,她的父亲被家里掉落的柜子砸到脚趾,4根脚趾都在流血,现在不知道怎么办。

盛英海在电话里对小女孩的情绪进行安抚,并指导她做一些按压等应急止血处理。路况好一些后,小女孩和其父亲都被送到大荆进行治疗。

最让盛英海和同事们担心的是,由于通讯中断,一批需要血液透析的病人无法联系到。8月10日下午,大荆镇部分通讯恢复之后,大荆人民医院的医生们立即一个个联系需要血透的病人,把他们送到具备血透条件的医院进行治疗。

8月10日晚9点,安置完所有病人后,连续工作38小时的盛英海回到家中。妻子钟丹玲看到“泥人”一样的丈夫杵在门口,一下子就哭了。

钟丹玲说,在丈夫失联的38个小时里,每每看到大荆受灾的新闻,她心里都忍不住胡思乱想,“甚至想到了最差的情况。”

走进家门的丈夫,第一句话就是医院中抗台救援的经历。说到曾送病人到乐清市区,钟丹玲忍不住埋怨丈夫,当时为什么不能用别人的手机报个平安。

“他一直是这样的人,总是为别人着想。”钟丹玲说,丈夫平时上班特别早,心里总想着山里的老人会很早到医院,不想让他们等太久。他救治过的不少老人也老念着他,有一年,盛英海到温州市区培训,不少老人满医院找他,询问那位胖医生去哪里了。

虽然这38个小时让钟丹玲觉得十分漫长,但她也理解丈夫的工作,“他是医生,也是党员,这种时刻,他应该冲在前面,我为他骄傲。”钟丹玲告诉记者,此前为了照顾孩子在乐清市区上学,她和丈夫商量,夫妻两都把工作调到乐清市区。盛英海却拒绝了,他说自己要留在大荆镇人民医院,因为不少老人指定要找胖医生看病。

接着,咱们再关注一下浙江温州,永嘉,山早村,青山绿水,宁静祥和的一个地方。

8月10日凌晨,突如其来的灾难打破了这里的安宁。在村民们熟睡之时,暴雨引发的山洪瞬间席卷整个山村。至8月11日16时,已有23人遇难、9人失联,全村52间房屋坍塌。

距离山洪暴发已经过去48小时,平静的山谷成了生死救援的赛场,来自各地的救援队伍分秒必争——“每一块砖头都要翻一遍”“每一根电线都要查一遍”“每一户都要再看一遍”……所有人都抱着一个共同信念:有一线希望,就尽百倍努力!

截至8月11日晚,山早村的通讯已经恢复,救援便道已经打通,消毒消杀工作已经完成,供电和供水还在紧急抢修中。

“快帮我看看,会不会在这下面?”8月10日下午,从永嘉县城赶到山早村的徐女士守在一堆瓦砾前,眼眶红肿。洪灾前,这里曾是她弟弟的家,她在寻找失联的弟媳。

一样着急的,还包括现场参与搜救的永嘉消防救援中队特勤分队长罗东。“因为还有失联人员,所以我们现在的任务就是想方设法去搜寻,现场每一块砖头都要翻一遍。”

8月10日,在所有泥土淤积的地方,救援人员用手挖,一块石头一块石头翻找。11日,他们又把前一天搜索过的地方全部重新翻找了一遍。周边四五个村的群众也都行动起来,300多位村干部、群众沿着山早溪及与其相连的岩坦溪寻找失联村民。

岩坦镇专职消防队队长戴高乐是最早赶到的救援人员之一,他回忆说:“有一户人家是木头房子,我们游过去把村民带离木屋,一转身,屋子就塌了。”

抢修人员连续工作6个多小时后,10日早上5时40分,诸永高速到山早村的救援通道终于打通。这条近两公里的临时生命通道的抢通,使救援车辆得以开进山早村。

10日下午,两台小型挖掘机进入山早村作业。“还有人失联,我们必须争分夺秒。有了机器支援,大大加快了我们的搜救进度。”温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李宿龙说。

11日傍晚6时,搜救队伍又增加了新力量。在靠近村口的河道处,来自东海搜救局温州基地的专业搜救人员一赶到,立即展开搜救工作。

与此同时,电力也在紧急抢修中。周志望是永嘉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的一名队员,在山早村发生灾害后,他10日一早就率队投入抢修工作。由于公路坍塌,车辆无法到达,他们一行人顶着风雨徒步攀越山体,对受灾点的倒杆、扯断的线路进行清理。“来的时候这里简直一片狼藉,我们必须先把前期的障碍清理干净才能提供救援服务。”

“有电啦!”11日下午4时58分,山早村文化礼堂终于赶在天黑前通上了电。不过,居民家通电还需要一段时间。“因为很多家庭进了水,每根电线都要查一遍,电表也进水了,要更换,必须确保安全才能供电。”周志望说。

又过了仅仅10分钟,自来水也通到山早村了。看着村民满心欢喜地接水回家,永嘉县水务集团顺通公司的负责人胡海滨终于松了一口气。

刚到村里时,胡海滨傻了眼:5公里的水源总管道被冲坏了2.6公里。沿途道路多处塌方,大的货车都进不来。

就在胡海滨冥思苦想之时,顺通公司管理科科长叶俊杰提出建议:“老胡,听说村后山有个小水源,配合山上废弃的小水坝,或许能解燃眉之急。”叶俊杰的建议让胡海滨眼前一亮。于是,他带着3名队员来来回回考察了3趟,最终确定了恢复方案。

“水够吗?食物还有没有?”10日,岩坦镇工作人员金王锋也赶到山早村支援,他和同事热情地询问村民。山早村党支部书记徐文海说:“每一户都要再问一遍。”

为确保村民有水喝、有饭吃,温州市委组织部紧急下拨200万元市管党费,用于补助灾后重建和走访慰问受灾群众。先行调配发放的矿泉水、方便面、草席竹席、雨衣雨鞋、电筒等救灾物资均已到位。

灾害发生后,山早村文化礼堂成了村里临时救灾安置点,里面堆放着各种救灾物资。11日下午4时多,记者看到,门口正停放着一辆小货车,车里是一箱箱的矿泉水和八宝粥。几位身穿红马甲的年轻人满头大汗,正将矿泉水和八宝粥搬到文化礼堂内。

11日,永嘉县住建局一位负责人率领四五位工作人员给全村房屋做了一次系统“体检”。初步鉴定结果是:C级危房有21户,D级危房有23户。记者看到,D级危房前已经挂上警示牌,拉起了警示线。

两天来,武警、军分区、消防官兵们昼夜搜救失联人员,住建、水务、电力、交通等十几个部门的工作人员全力以赴抢修,以便让村民生活早日恢复正常。同时,还有很多自发前来救援的志愿者和救援队赶来帮忙。

不知不觉间,夜幕降临,临时应急照明灯点亮了山村夜空。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暴雨中的紧急救援,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我是百宁,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