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四川龙潭水电站不排除失稳溃坝可能性

2019-08-22 16:0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北京8月22日消息(记者刘一荻)记者刚刚从水利部获悉,8月20日凌晨,受强降雨影响,四川省岷江支流渔子溪龙潭水电站闸首工作电源及备用电源因灾中断,泄洪闸门打开约1米后无法继续抬升,水位快速上涨,导致发生洪水翻坝过流险情,大坝仍有失稳溃坝的可能性。

记者从水利部了解到,龙潭水电站位于四川汶川卧龙特区耿达镇,是岷江一级支流渔子溪干流上的第四级电站,隶属神华四川能源公司。电站装机24MW,大坝为混凝土坝,坝顶高程1637.3米,坝高20.35米,正常蓄水位1636米,水库总库容为37.96万立方米,是一座具有日调节功能的引水式电站,1996年6月12日三台机组全部投产发电。2008年“5·12”特大地震造成电站设备设施严重受损,历经4年半的灾后重建,于2013年1月1日三台机组第二次全部投产发电。据水利部、四川省水利厅工作组和电站方人员21日上午现场查看显示,水电站水位约1641米,高于堤顶约4米,超过了大坝设计稳定工况,不排除大坝发生失稳溃坝可能。

8月21日下午,水利部部长鄂竟平主持会商,要求长江水利委员会、四川省水利厅等有关单位抓紧分析溃坝可能影响的区域和人员,为人员转移、应急抢险等工作提供支撑。同时,提请地方政府根据溃坝洪水分析成果,按最不利情况将下游受影响人员全部转移,威胁解除前禁止擅自返回。

8月21日下午,四川省副省长尧斯丹在耿达镇召开会议,对相关抢险救灾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此外,四川省水利厅连续发出3个通知,对排除龙潭水电站险情、上下游受威胁人员转移、灾害区域电力保障等工作进行了安排。20日上午,水利厅工作组已赶赴龙潭水电站险情现场,20日深夜又加派抢险专家组并协调安能公司赶赴现场,协助抢险救灾,当地政府20日已转移下游影响区域群众。经工作组和水电站、当地政府等方面现场会商,已提出了开展监测预警、人员转移、恢复通讯交通、闸坝下游护坦和公路防护、大坝安全稳定评估等工作,视情采取开启或破拆闸门,或在左岸开设临时泄流槽等措施。

责编:吴恪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