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暴雨中的紧急救援3

2019-08-22 23:30-23:59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是百宁。近日我国多地受天气影响,大雨倾盆,暴雨甚至引发其他灾害,对人们的生活造成危害,今天,我们就关注最新发生的暴雨中的紧急救援。

背群众、架梯子、扛冲锋舟……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受到威胁的时刻,有这样一群橙色的身影,逆水而行,身处险境勇往直前。他们就是江西省吉安市吉安县消防救援大队。洪灾发生后,他们立即进入战斗状态,第一时间启动抗洪抢险应急预案,始终战斗在抗洪抢险最前线,当“先锋”,打“头阵”,舍生忘死,连续奋战,用忠诚、信念和汗水,以血肉之躯为群众筑起了一道道钢铁长城,谱写出一曲曲英雄壮歌。

今年6月6日以来,吉安县遭遇特大暴雨,降雨量达到343.5毫米,历史同期罕见,是吉安市重灾区之一。全县5条千亩以上圩堤持续在超高水位运行,先后发生35处险情,全县近半数村民受灾,大面积农田房屋受淹,许多桥梁、电力等基础设施损毁。据初步统计,6月5日至10日,吉安县消防救援大队共接警20余起,出动人员116人次,抢救被困人员580余人,疏散被困人员260余人。

6月8日,天河镇毛田村遭遇连日暴雨,导致山体滑坡和泥石流,主要道路以及数栋房屋被毁。12时10分,大队接到报警求助电话后立即派出1辆抢险救援车和6名队员,由中队长孔戎带队赶赴毛田村。

“我们要克服一切困难前行,尽早救出受困群众。”前方指挥员说,“哪怕是翻山越岭,也要把他们救出来!”当车辆行驶至流芳村路段,进入灾区的道路、桥梁已被冲毁。救援人员只能携带救援绳、机动链锯、切割机、消防斧等救援器材徒步前往毛田村。直到18时21分,救援队抵达毛田村。

此时的毛田村几乎全部被洪水包围,山洪爆发引起的山体滑坡、泥石流将全村30多栋居民房中的14栋冲毁,道路、桥梁、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全部被损坏。救援队伍和村民被彻底困在深山中,两支增援队伍也被阻挡在外,无法到达现场。

6月10日5时30分,救援队伍决定向官田乡方向转移。转移的途中,山路湿滑,暴雨导致山中突发山洪,树木横七竖八地倒在山路中间,难度超乎了想象。队员们有工具的用工具挖出站脚点,没工具的直接用手刨出一条道路;对于腿脚不便的、年纪大的老人,队员们抬的抬、背的背…… 直到18时03分,包括毛田村村民、政府工作人员以及救援人员在内的81人终于抵达安全地带,无一人伤亡。

6月6日8时许,吉安县消防救援大队接到报警称,吉安县梅塘乡有居民被困。接警后,大队迅速组织救援小组赶赴现场。在现场,消防队员观察到被困群众达数百人,其中还有一名婴儿,情况十分紧急。

被淹的楼房为二层建筑结构,第一层已经全部浸泡在水中,水位较高。根据现场情况,消防员从楼梯窗户利用二节拉梯开辟救生通道,并在营救过程中叮嘱被围困群众注意安全。在营救过程中,由于1户住宅的窗户距离围墙稍远,且围墙内积水严重。无法架梯子施救,消防队员们便向受困群众示意:“乡亲们别害怕,踩着我们的肩膀下来。”“我们用手托着你。”……就这样,他们用肩膀、手掌搭成梯子,将被困群众一一救下。当天,消防救援队员成功转移楼内100余名群众。

“消防‘蜀黍’,谢谢你风雨中伸出有力的大手,给我温暖的抱抱。”一张一名七八个月大的婴儿不哭不闹地趴在消防队员怀抱中的照片,感动了不少网友。照片里的主人公是吉安县消防救援大队指战员刘全磊。

这张照片,正是他们在吉安县安塘乡广化村救援时拍摄的。6月7日12时,吉安县安塘乡广化村委被洪水围困,多名人员被困。现场,进村道路已经被洪水淹没、村民房屋被淹,消防员通过绳索连接的方式,涉水进入村民家,解救被困人员。在一处低洼的院子里,刘全磊看到一名女子站在洪水中,手上抱着尿不湿和孩子的衣物,神情焦急。上前询问后得知,家里还有一名未来得及转移的男婴。刘全磊立即返回屋中,将男婴抱出。

被救的过程中,孩子非常安静,不哭不闹,十分配合。经过近4个小时的奋战,挨家挨户排查,30余名被困群众被转移至安全地带。

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橙色的身影,他们冒着各种危险,蹚着齐腰深的积水,肩并肩、手挽手营救疏散被洪水围困的群众,用责任、使命和担当守护一方安宁,用真情、爱心、智慧诠释为人民服务的真谛。

在广西河源市,12日晚至13日凌晨,特大暴雨袭击龙川县最北部的贝岭镇米贝村,山体崩塌,全村360多人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

这样的地质灾害,在“6·10”“6·12”这两次有记录以来最严重的洪涝灾害中,截至6月23日河源市有1956处,另有山体滑坡15157宗。

特大灾情!人民至上!“不惜任何代价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一条生命就是用几千万来挽回,我们都干,先干再说”“全市动员、全员投入、全力以赴”“提升一级应对”——灾情发生后,当地以防汛抢险救灾的“高级别”,迅速有力采取各种措施,有效组织力量第一时间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处置险情、第一时间转移群众,尽最大努力将灾情损失降到最低,截至6月25日共转移受灾群众51135人,解救受困群众3865人,最大限度确保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6月9日晚。整晚的暴雨、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持续袭击河源市中部和北部,洪水肆虐、一片泽国、险情四伏。

6月10日,连平县上坪镇,录得日降雨量298.8毫米,最大两小时降雨量达136.9毫米,均创历史纪录。12日,再现强降雨,龙川县细坳镇日降雨量达187.2毫米,历史罕见。

广西省水文局用“强度大、覆盖面积广、持续时间长”“水位暴涨”来概括这两场洪灾:6月10日-14日,降雨总量187毫米;最大3小时降雨量116.5毫米,接近100年一遇(121.6毫米);最大6小时降雨量为173毫米,超100年一遇(149.1毫米);水位最大3小时涨幅5.71米,河道收窄,桥梁阻水。

险情频现,河源大地多处告急。在连平县,大席河迅猛上涨的河水沿上坪镇、内莞镇一路肆虐,沿途不少村庄,通讯中断、道路中断、电力中断、房屋被淹、群众被困……让人始料不及。6月12日、13日,龙川贝岭、细坳等出现大范围山体滑坡、泥石流等险情,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据统计,截至6月26日,全河源市受灾乡镇(街道)88个,受灾人口38.76万人,倒塌房屋5785间,直接经济损失37.41亿元。

自然资源部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调研组认为,除地震灾区外,河源这次自然地质灾害的破坏程度、规模能进全国前三位,非常罕见。

灾情紧急,考验责任担当,当地全力全速开展抢险排险救灾。

这是一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理念,捍卫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保卫战。

——10日早上6时起,第一时间启动气象灾害(暴雨)应急、防汛应急响应,并逐级升为Ⅱ级应急响应。河源市委、市政府接到报告后,迅速反应,应急会商,果断决策决定按实际应急响应级别提升一级标准处置。

——省委、省政府对我市抗洪救灾工作高度关注,省委书记李希在出访期间多次过问并作出指示要求。省长马兴瑞在省政府常务会议上专题研究、提出要求,并两次视频连线河源部署工作。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始终靠前,哪里险情最严重就奔赴到哪里,深入灾情最严重的一线指挥。迅速成立7个防汛救灾工作组,由市领导带队分片包干县(区)抗洪抢险救灾指导工作。同时,迅速完善应急指挥体系和工作体系,保证了整个救援指挥体系高效有序运转。

在市三防指挥部调度下,各级救援队伍第一时间向灾区集结,特别是镇村干部、公安、武警、消防快速反应,第一时间启动预案转移群众,迅速赶到灾区抢险救人,24小时不间断开展救援工作,努力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国家有关部委、省直有关部门和第74集团军、中央驻粤企业等给予灾区强有力的支援。

救援队伍跋山涉水艰难向一个个“孤岛”挺进,一条条“生命通道”经过日夜奋战被抢通,一个个被围困的群众及时得到转移安置。

连平县上坪镇“孤岛”三洞村,航空救援队出动直升机十余次,陆空结合打通生命通道,150名被困群众最终全部安全转移;

内莞镇显村村,在全村被洪水淹没的情况下,当地村干部及时组织群众提前转移,无一人员伤亡;

龙川县贝岭镇米贝村,村干部在大雨前提前转移一批群众,救援队伍又提前增派在附近待命的121名官兵,成功解救出全村300多名群众,躲过了洪灾和山体滑坡带来的“灭顶之灾”;

……

雷霆救援,一个个惊险的事例就是有力的证明:不惜一切代价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尽最大努力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党群齐动众志成城——此次抢险救灾中,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基层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部队和公安消防的主力军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央企突击队作用和各方的救援救助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他们,共同凝聚成了抗洪抢险、救灾复产、重建家园的强大合力,有力地支援了整个抗灾救灾工作。

说完广西,再看一下福建。近日,福建三明暴雨成灾,多地被淹。5月17日,三明市森林消防支队接市政府及市防汛抗旱指挥部通知,永安市小陶镇水位暴涨,同时上游安砂水库今天计划泄洪,镇上数十户群众被困近8小时,急待救援。

5月17日上午5时30分,三明市森林消防支队55名指战员赶赴永安市小陶镇执行抢险救援任务,深入倒塌房屋搜救被困人员,利用皮划艇转移被困群众。

6时30分,支队紧急集合55名指战员携带救援装备赶赴小陶镇执行抢险救援任务,开进途中指战员了解基本灾情后眉头紧锁。其中一位12年的司务长詹金波说:“我看不了那种画面,看了就心痛。”

8时50分,支队抵达小陶镇,镇上河流水位仍超过最高警戒线,大量房屋被淹,部分房屋倒塌,主干道塌方,断水断电,随时威胁镇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支队立即受领任务,在联指统一部署下,全面展开搜救任务。

10时30分,120医护人员向支队请求援助,解救一名被困的孕妇,孕妇预产期为5月16日,且已经出现腹痛感觉,情况十分紧急。支队立即派人营救,疏通道路,赶往孕妇家中,于10时45分,顺利将孕妇转交救护车。

截止12时,该支队指战员利用冲锋舟、皮划艇累计搜救被困群众26人,其中19名老人,3名小孩,协助市医院转移临产孕妇1人。至此镇上水位已经下降2米左右,汛情暂时得到缓解,队伍转入备勤状态。

下午14时,小陶镇上游安砂水库开始泄洪,镇上水位开始攀升,再次超过最高警戒线,现场气氛一度凝固。55名指战员严阵以待,做好随时冲锋在前的准备。此时詹金波紧张的默念着:“别再涨了。”

15时许,最高洪峰已过,汛情危机缓解。支队立即转入清淤阶段,划分为两个梯队,分别对被洪水冲断的大理石护栏及镇上受灾较为严重的街道、商铺、居民楼周边淤泥、垃圾进行清理。截止到17时30分,共清理淤泥、砂石、垃圾超过30吨,转运粮食物资5吨,处理大桥护栏石30余米,清理商铺居民楼20余处。

18时,支队圆满完成抢险救援任务。20时,安全归建!目前,三明地区降雨仍在持续。支队将密切关注驻地汛情,全力做好汛期战备,确保召之即来、战之必胜。

除了消防人员,还有很多其他部门也奋斗着,拼搏着,比如,电力人员。之前我们也介绍过贵州六盘水水城山体滑坡事件,在事件中,电力人员的奋斗拼搏,也值得我们记录。

“我们听到一声巨响,这里停电了,你们快来看看!”7月23日21时25分,贵州电网六盘水水城供电局发耳供电所员工刘群浩接到水城县鸡场镇坪地村村民电话。

21时30分,刘群浩、罗俊、尹德伍3名员工驱车赶往现场核实,才发现岔沟组发生了山体滑坡。

刘群浩、罗俊、尹德伍还有当晚后续赶到的邱兴礼等10名员工一直没有离开过现场。邱兴礼长得高高瘦瘦,眼睛炯炯有神,记者在现场见到他的时候,他已经两天两夜没有睡觉,但是部署工作时,话语简洁、铿锵有力。

从23日22时到24日凌晨,邱兴礼和同事一直查勘现场,发现山体滑坡导致水城供电局10千伏鸡场Ⅰ、Ⅱ回线停电,6211户用户用电受影响。

邱兴礼将情况迅速汇报给水城供电局,在得知现场情况的第一时间,贵州电网公司成立工作组赶赴现场指导救援保电工作,六盘水供电局立即启动社会突发事件供电保障Ⅳ级响应,该局应急指挥中心领导小组成员和水城供电局应急保为保障现场供电,水城供电局根据贵州电网安排立刻调配抢修人员、发电机、灯塔等进驻现场。

7月24日8时,一支由27名抢修人员组成的供电保障队伍抵达现场。到场的第一时间他们立刻搭建保供电指挥部,为现场的救援帐篷搭建应急照明灯,现场救援的保电工作紧张有序开展起来。

供电保障队伍作为先遣队,尽管山路泥泞,他们深一脚浅一脚,手抬肩扛,汗水和着泥水,衣服裤子鞋子裹着泥浆,硬是将5台发电机、4台10米灯塔、每桶25公斤以上的6桶汽油,搬运200多米,运到了救援现场。

7月24日18时,救灾指挥部和所有救灾帐篷的应急用电、供电正常,救援现场应急照明就位。

针对现场用电的紧急性,保供电人员兵分三路,一路负责夜间巡视受损电网线路设备并隔离,一路负责调应急发电机机和发电车拉到现场,一路负责现场救灾临时用电点的接电工作。

第一批到现场的尹德伍负责救灾指挥部等临时用电点的接电工作,接完电后,他在救灾指挥部旁的发电机边守了一晚上,一直没敢合眼,唯恐出一丁点差错。

据新华社报道,灾害发生后,国家矿山应急救援芙蓉队、武警贵州总队、武警某部交通二支队、国家卫健委派出的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承建的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等均在24日凌晨相继抵达灾害现场。

7月24日,事故现场下起大雨,给救援带来了很大困难。在现场,小汽车被滑坡的巨大威力掀翻、车窗被滚落的泥土砸碎、民房被掩盖……但是各方力量仍在紧张救援。

由于现场(泥石)方量大、面积大,被困人员埋得很深,“没有一个房子在外面的,全都被埋了。要寻找被埋人员,就不能随便用大型机械,先要确定没有生命迹象才能用大型机械开挖。”现场救援难度非常大,一方面一直下雨,另一方面,滑坡体本身就不稳定,被水浸泡后,很容易滑动,有专人进行监测,提前进行预警。

但救援一直没有停。

水城供电局的员工在大雨中忙碌着,有的用可移动10米灯塔给现场搜救提供照明,让搜救工作得以有序进行;有的冒着大雨调试帐篷的照明灯,全力保障救援及临时安置点用电;有的对周围10千伏供电设备进行特巡,防止二次灾害停电。 杨梦是发耳供电所营销班的一名班员,皮肤黝黑,眼睛大而有神。记者见到他的时候,他眼里满是血丝,工装上下满是泥土。

杨梦是7月24日凌晨抵达现场的,从那之后一直在现场坚守,主要做布线工作。困的时候就伸一个懒腰,让自己清醒一点。

六盘水供电局现场应急工作组的红色帐篷就搭在总指挥部外,地下都是碎石,供电局的员工们连席地而睡的条件都没有。

“好多人都是打过交道的,看着他们的遗体被抬出来太痛心了。”杨梦说,“我们能做的只是坚持到底,出一点微薄的力量,也能安心点。”越来越多的南方电网工作人员到了现场,截至7月29日9时,南方电网共投入抢修人员1386人次,抢修车辆324辆次,外部协作应急队伍264人次,10米灯塔60台次,5米灯塔45台次,应急发电车27辆次,应急发电机58台次,应急照明灯109个次,充电方舱2个次。

7月25日,11时左右,山体发生了泥石流,搜救人员、挖掘机等大型设备暂时撤离现场待命,搜救工作被迫暂停。

在临时搭建的红色帐篷里,南方电网贵州六盘水供电局现场指挥部开了一次部署工作的会议,汗水湿透了他们的衬衣、工装,雨鞋沾满了泥土,但他们正襟危坐,神情严肃。

“我们要对得起这身工装,不能给南方电网丢人。”六盘水供电局副局长涂达胜说,语气坚定。

20时,暮色渐沉,救援现场的温度越来越低,暂时没有户外工作任务的工作人员纷纷躲进一顶顶临时搭建的帐篷里。一盏盏应急照明灯也渐次亮起来,帐篷里,专家们在埋头研究救援地图,帐篷外,近千人的救援力量在现场连续作战。

经过工作人员连续13个小时的奋力抢修,7月26日1时50分,滑坡中受损的供电线路全部恢复送电。随后,六盘水供电局从重庆购进的56套大功率强光探照灯及时到达救援现场,其中功率为1000瓦的有13台。当晚,46套强光探照灯把救援现场照亮如白昼,明晃晃的灯光覆盖了灾区每一个角落,极大方便了现场救援工作。 

根据地质专家对搜救现场的风险评估、医学专家对生命体征的探测等综合研判决定,滑坡灾害搜救工作于28日23时30分结束。

当地随即进入灾后重建,南方电网贵州六盘水供电局将持续做好供电保障,为坪地村灾后重建提供强大动力。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暴雨中的紧急救援,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我是百宁,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