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百色“5·20”酒吧坍塌事故救援纪实

2019-08-23 23:30-23:59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是百宁。5月20日,在这充满谐音“我爱你”的日子里,处处洋溢着爱的气氛,然而一场与死神赛跑的紧急救援正在百色市右江区上演。今天,我们就关注“鏖战39小时,百色‘5.20’酒吧坍塌事故救援纪实”。

午夜,百色地区雷电交加,大雨滂沱,根据气象部门数据显示,凌晨0时至1时,降雨量达每小时41.3毫米,市区许多道路已经发生内涝,许多人因为雷声过大而被吵醒。

位于百色市右江区东洲大道旁的“0776”酒吧此时灯光闪烁,劲爆的音乐敲打着耳膜,香烟与美酒的味道混杂在空气里,许多青年男女正在享受着这爱意朦胧的时光。忽然,酒吧全场音乐停止,灯光关闭,应急照明灯亮起,许多人还以为是酒吧精心安排的节目,得知是因为停电后,人们怨声载道,许多人还意犹未尽,有人离开,也有人因为外面下着大暴雨无法离开,只能继续待在酒吧里喝着酒,无聊攀谈着。殊不知一场让人永生难忘的灾难正向他们一步步降临。

酒吧的屋顶,竟然会突然坍塌了!

在该酒吧工作的目击者黄姓青年介绍,当时他突然听到天花板有响动,随即发现有物体落下,酒吧内发出刺耳的呼喊声和求救声。该名青年在逃跑途中头部被掉落的音响砸中,在他人帮助下,奋力通过消防通道逃生。

“坍塌的瞬间只有几秒钟时间,现在想起我仍然十分后怕。”黄姓青年说。

当晚在酒吧消费的罗伟接受采访时说,当晚,酒吧外刮起狂风,下起暴雨,酒吧内突然停电半小时,随后尖叫声传来,“有人说天花板塌落了,现场乱作一团。”罗伟在逃跑途中眼部和脚部多处受伤,随后去医院接受救治。

事故发生地地处百色市市郊,周边楼盘高挂的广告显示附近仍有众多商铺出售。此次发生事故的酒吧于今年初开业,曾号称投资“2000万元人民币”,日常人流量近千人。谁也没想到,这样热闹非凡的酒吧,竟然突然发生意外。

0时43分,百色市消防救援支队119指挥中心响起了一阵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消防队吗?快点来救人啊,0776酒吧楼顶倒塌了,有很多人被困,你们快来救人啊。”

灾情就是命令,危急关头,消防指战员立即闻警而动。百色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立即调派城区右江、河南、特勤、田阳、田东、平果、田林7个中队共22辆消防车、160名指战员、2条搜救犬赶赴现场参与救援,并立即向总队报告。李广振支队长和韩旭副支队长、王澍参谋长同时率支队全勤指挥部、通信、宣传、政工、后勤52名人员随行出动。

总队接报后,迅速调派南宁支队18车85人3条搜救犬前往增援,总队黄绍明政委、韦明战副总队长带领总队全勤指挥部及通信保障组遂行出动,赶赴现场指挥救援。百色市政府调集公安、应急、住建、卫健、供电、通信以及矿山救护队、蓝天救援队等部门参与救援。

各种力量从八方集结,一场惊心动魄的生命大救援立即展开。

事故发生之后,应急管理部、自治区党委政府、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以及百色市主要领导先后做出批示指示,要求相关部门全力组织力量开展救援工作,及时治疗受伤人员,做好善后相关工作。应急管理部、住建部、卫健委也派专家组赶赴现场参加救援。

此次发生事故的“0776”酒吧位于百色市右江区东洲大道旁,酒吧在一栋三层12米高的钢筋混凝土网架结构商务楼的三楼,总建筑面积16601.28平方米,一楼为出入口、二楼闲置、三楼为0776酒吧,坍塌面积约700平方米。

时间就是生命,救援工作刻不容缓。0时48分,辖区河南中队到达现场,只见酒吧部分招牌、砖块散落在楼底,停放在楼底下的部分小汽车、电动车已被砸坏,位于三楼的酒吧楼顶已整体坍塌,酒吧的广告牌横斜在顶部位置,现场有大量被困人员,有被埋压的、有被卡住的、有受伤无法走动的。

“救命啊。”

“不要啊,我的手要断了,真的。”

“小月,你在哪里?”

现场呼救声此起彼伏,声嘶力竭,仿佛成了人间炼狱。由于钢结构建筑钢梁密集,钢筋大梁横七竖八扭曲变形,酒吧内部设计特殊,吧台、桌椅、沙发等错综复杂,顶部钢管、灯具、LED屏幕、音响悬挂在已坍塌的楼板上,摇摇欲坠。部分被困人员深度埋压,具体位置定位困难,大大增加了救援难度。

李广振支队长率领的支队全勤指挥部到场后,立即对现场划定警戒区域,同时开展大范围侦察评估。指挥员询问现场知情人,了解垮塌建筑的结构、高度、层数、面积、现场施工格局等情况,了解建筑倒塌的原因和时间、遇险人员的数量及被埋压的部位,事故是否存在引发次生灾害的隐患和现场周边环境、道路交通情况。根据现场情况,现场指挥部坚持“救人第一、科学施救”的指导思想,根据现场坍塌面积大、被困人员多的实际情况,王澍参谋长和司令部人员对现场进行分区和评估,并制定营救方案,按照“先急后缓、先易后难、先重后轻”的原则组织开展救援,现场指挥部制定了“分组作业、协同处置、定期轮换”的营救方案,分6个救援小组携带液压破拆工具组、重型支撑套具、生命探测仪、搜救犬等,采取“定位、顶撑、固定、破拆、剪扩、移除”等措施,并设置安全观察哨,先后开辟6条救援通道,迅速营救被困人员。

一场的救援行动有条不紊快速展开。

救援人员迅速清除障碍,开辟出一块空阔地,建立抢险救援平台和救援车辆进出通道。同时全面展开搜索行动,确定被埋压人员的数量及其具体位置,分组运用破拆、起重、撑顶、切割等装备进行施救作业。

特勤中队使用登高车营救事故楼西侧楼顶的两名被困人员,同时组织搜救小组携带破拆、救生等装备,从坍塌区东北角开辟救生通道,进入坍塌区域,营救被困人员;右江中队携带装备,从事故楼东北面楼顶搭建救生通道,营救坍塌屋面的被困人员;河南中队携带破拆、支撑、救生等装备,从坍塌区西面开辟救生通道,进入坍塌区域,营救被困人员。

面对现场作业面积大、参战力量多、作战环境复杂等因素,全体参战消防指战员临危不惧、迎难而上、沉着应对。根据“先急后缓、先易后难、先重后轻”的救援原则开始营救。

1时10分,15人被救出。

1时40分,5人被救出。

1时57分,1人被救出。

一位女伤者被救出时因情绪非常不稳定,大声呻吟,表情异常痛苦,正在指挥救援的李广振支队长立即来到躺在救护担架上的女伤者前,坚定有力地安抚她,“我们消防员已经成功把你救出来了,你不用担心,医生也在全力给你在治疗,你一定要振作精神,家里人还在等着你回去。”听到安慰,该名女伤者似乎情绪稳定许多,痛苦的声音也小了许多,在临上救护车一刻,该名女伤者不断地说:“谢谢你们,谢谢你们把我救出来!”

救援人员到场后集中全力搜救被困人员,同时还要利用破拆设备拆除威胁救援人员安全的建筑结构,利用重型支撑套设备对部分结构进行加固支撑,开辟救援通道。

“现场建筑垮塌面积大,被困人员多,救援难度非常大。但是时间就是生命,我们必须坚持,还要加快救援进度。”河南中队中队长孙乐表示。

黑夜里,所有救援人员不顾疲劳,救援工作一刻没有停止,废墟中,耀眼的橙色为被困人员带来生的希望。“救出一个”“又救出一个”……现场不时传出振奋人心的消息。

截止到5时16分,已经有59人相继被救出。

长时间、高强度的救援作业,无不考验着全体参战指战员的体能和毅力。困难与危险面前,搜救作业一刻没有停息。渴了,喝口水继续参加战斗;累了,坐一会儿又开始抢险作业。有的指战员手套被磨破、手指被磨掉了皮,有的手被尖锐物划开了口子,有的手指被挤压碰撞疼痛难忍,但是都始终坚持奋战,没有一人退却,生怕放慢了救援速度。他们只有一个信念,尽快找到并救出被埋人员。

事故发生以后,百色支队立即启动后勤保障预案,由韩旭副支队长任组长,第一时间带领后勤保障人员赶往事故现场,及时与政府后勤保障工作组对接。针对救援时间长,消防指战员体能消耗大、装备器材长时间高速运行等特点,后勤保障人员积极做好饮食、饮水、药品、油料、器材装备更换维修等工作保障工作,确保参战指战员能够有力有序有效投入搜救工作,为搜救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6时05分,自治区消防救援总队韦明战副总队长率总队全勤指挥部、通信保障前突小组到达现场,全面了解战斗情况,统筹现场指挥,对救援任务、现场安全等工作做出科学安排部署。通信保障小组立即对现场通信进行保障,将现场救援画面实时传回支队、总队、部局指挥中心。

“有人没,快来救救我……”正在搜救的消防员从坍塌酒吧入口处附近听到求救声,搜救人员顺着呼救声从空隙利用强光灯照去,发现6名被困者,他们分别压在沙发上和坍塌下来的障碍物下。“快、快抢救这几名被困者,他们有人还活着。”参与处置的河南中队中队长孙乐喊道。救援人员正准备着手开始施救,在舞台附近搜救的右江中队也传来发现2名被困人员的消息,由于这两名被困人员被大量的钢管、横梁压住,右江中队根据指挥部意见决定从楼板往下破拆打开一个救援通道将被困者救出。两边开始同时救援,当右江中队救援人员利用凿岩机破拆水泥板时,由于凿岩机破拆楼板时产生的震动较大,为了防止二次坍塌,给下方救援人员产生威胁,指挥部决定优先对下面被困的6名人员进行施救。

由于楼板面积宽、重量大,坍塌导致内部结构异常复杂,钢管、音响、吧台、座椅等障碍物阻碍了施救空间。

“坚持住,我们一定会救你出来的”,河南队指挥员孙乐一边指挥消防员破拆障碍物,增大施救空间,一边安慰着被压在楼板下的人员。

随着障碍物逐渐被清理,救援条件达到了理想条件。

“来担架,小心!”

6时04分,2名被困人员被顺利救出。

“是活的,是活的!”

当被埋人员被成功救出,现场顿时群情激动。由于体能消耗过大,为了加快施救效率,指挥部派上河南中队和田阳中队精干力量开展轮换。

轮换力量立即开展工作,继续对障碍物进行破拆,救援通道渐渐畅通。

6时20分、22分、24分,直至8时10分,这4名被困人员分别被救出。至此,百色支队救援人员已经救出了65名被困人员。

8时许,南宁市消防救援支队增援力量携带搜救、破拆、顶撑、照明等特种装备和搜救犬到达现场,现场指挥部立即组织南宁支队增援力量对百色支队部分作业点人员进行轮换。

9时50分,自治区党委常委、副主席与自治区消防救援总队政委黄绍明一同实地查看坍塌事故现场及周边环境,仔细询问救援进展情况,并会同相关领导、专家共同研判、指挥救援工作。

10时22分,黄绍明政委再次与韦明战副总队长、李广振支队长、南宁支队参谋长陈小辉深入一线查看现场情况后,对救援工作进行了重新部署并要求:一要精准定位,充分利用各类设备寻找被困者;二要科学施救,防止二次伤害,优先施救有生命迹象的被困者;三要加强参战消防指战员的安全防护,加强作战现场的指挥调度,确保救援安全。

第66名被困人员为一名男性,被埋压的位置距离救援人员下方一米左右,由于被困人员被钢铁横梁死死压住,并且他躺卧在酒吧的沙发上,右腿还被钢管压住,丝毫不能动弹。医护人员为他补充葡萄糖后,百色、南宁两个支队救援人员利用液压工具破拆组、电动剪切钳等救援工具从楼板凿开一个约宽1米、长1.5米的救援通道,随后救援人员使用液压剪对钢铁横梁、钢管进行破拆,用多功能刀具对沙发皮质、海绵、木料层层剥开,救援过程中,救援人员不时与他交流,鼓励安抚他的情绪。10时11分,经过救援人员4小时的努力,成功将该名男子救出。

10时30分,现场指挥部再次派出4个搜救组,依次采取现场喊话、搜救犬搜救、雷达和蛇眼探测仪探测等方式,对坍塌废墟进行4轮全面搜寻,打开18个探测孔,未发现有生命体征迹象。经现场总指挥部统一部署,搜救工作进入全覆盖搜索和恢复,以及区域清理阶段。南宁支队增援力量返回归建,田阳、田东、平果、田林中队增援力量离场归队,支队安排城区三个消防中队为主要力量,分别由李广振支队长、韩旭副支队长、王澍参谋长带队,全天24小时三班倒的形式协同配合政府联动力量行动。为了进一步确认现场已无其他被困人员,根据现场坍塌情况,经过指挥部与应急管理部、住建部相关专家研究决定后迅速制定搜救方案:对酒吧坍塌的承重横梁进行切割,对事故建筑一楼和二楼楼板承重进行加固,利用机械设备对该建筑部分外立面玻璃幕墙进行拆除,考虑到楼板承重能力、作业面积有限和防止二次坍塌,指挥部决定利用吊车将一台5吨重的小型凿岩机吊至三楼坍塌区域,利用挖掘机对大面积混凝土构件进行破拆,并利用吊车对破拆的建筑构件、碎块进行移除。

现场指挥部组织联动力量利用气割工具对坍塌的部分横梁(工字钢)进行切割作业,19时30分救出1名遇难者,消防救援人员组织一个小组携带破拆、救生装备开辟通道,接近遇难者并将其救出。

由于酒吧的广告牌横斜在顶部位置,摇摇欲坠,如果此时起大风或者产生大的震动,会给清理现场工作带来巨大威胁,指挥部决定现将广告牌清除。工作人员先利用吊机将广告牌固定,然后用焊割设备进行切割,历时近4个小时才将广告牌清除。随后,现场清理工作人员利用凿岩机对坍塌楼板进行分块破拆、切割钢筋,再将吊至地面。

21日13时14分,坍塌楼板清除了100平方米的区域,消防救援力量再次进入,对彩钢瓦屋面及金属构件进行拆除,全面搜寻被困人员。14时15分、16时12分先后救出两名遇难者,经与现场公安部门对比,与失联人员身份信息相符。14时50分许,消防救援人员再次排查、确认无被困人员后,收捡器材,组织归队,并将现场移交政府指挥部。

面对突如其来的房屋倒塌事故,为了最大限度地给被埋压人员争得生的希望,消防救援人员与时间赛跑,向困难挑战,科学决策、快速反应,凭借过硬的专业素养和丰富的救援经验,为一个又一个被困群众赢得了希望,充分展现国家队、主力军的职能作用。

在整个抢险救援过程中,全体消防指战员始终保持高昂的士气,长时间、高强度作业,全力搜救被困群众,发扬了百色消防指战员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优良作风。消防指战员的表现,受到各级领导的赞扬肯定。

百色市右江区区长杨世爵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经过全力救援,医院共接诊90人。百色市政府调集全市医疗、救治力量开展救治工作,目前3人经抢救无效死亡,17人住院治疗,其中,危重抢救1人,手术治疗7人,较重8人、1人住院观察,17人轻伤留院观察,所有住院及留院观察伤者生命体征稳定,53人轻伤清创治疗后出院。

据当地公安部门介绍,事故发生后,公安机关迅速介入,连夜控制相关责任人,连续传唤了23名人员开展相关调查。经过初步调查,有7人涉嫌工程重大安全事故罪,已对他们采取刑事拘留措施。

事故发生后,为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广西壮族自治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发出通报,要求各地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特别是人员密集场所和建筑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工作,强化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鏖战39小时,百色‘5·20’酒吧坍塌事故救援纪实”,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我是百宁,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