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汛以来我国585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

2019-08-27 20:0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社北京8月27日电(记者王恩博)记者从中国水利部27日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入汛以来我国大江大河洪水南北并发,超警河流数量多、洪水量级大,全国585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兼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叶建春介绍说,入汛以来,我国平均降水量449毫米,较常年同期(446毫米)略偏多,呈“南北多、中间少”分布。共出现32次强降雨过程,为2013年有强降水过程记录以来同期第二多。受台风“利奇马”影响,浙江、山东等地共35个雨量站日降雨量突破当地同期历史极值。

同时,台风登陆强度大、影响时间长、涉及范围广。2019年有4个台风登陆我国,其中第9号台风“利奇马”以超强台风量级登陆浙江,列登陆我国大陆台风强度第5位,浙江第3位,影响时间8天,较一般台风长5天,降雨总量达1530多亿立方米,为一般台风的5倍,影响6个流域、13个省市。

入汛以来,长江、黄河、淮河、珠江、松辽五大流域共发生11次编号洪水,有25个省(区、市)585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超警河流条数与同等测报条件下的2017年、2018年分别偏多31%,52%,其中湘江下游发生超50年一遇特大洪水。

据了解,针对上述情况,水利部加强24小时值班值守,密切监视水情,滚动预测预报,加密会商研判,及时发布防御预警,多次启动水旱灾害防御Ⅲ级和Ⅳ应急响应,先后派出82个工作组,商财政部下达水利救灾资金16.73亿元人民币,指导支持地方做好洪水防范和抗旱保供水工作。

叶建春说,经过各级水利等有关部门共同努力,截至目前,我国大中型水库无一垮坝,主要江河堤防无一决口,最大程度减轻了洪涝干旱灾害损失。

 

科普视频:洪灾的防范——制作防灾地图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