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入汛以来全国大中型水库无一垮坝

2019-08-27 23:5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8月27日电 在8月27日举行的水旱灾害防御工作阶段成果新闻发布会上,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兼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叶建春介绍,入汛以来,全国大中型水库无一垮坝,主要江河堤防无一决口,最大程度减轻了洪涝干旱灾害损失。

叶建春介绍,入汛以来,全国汛情、旱情主要有四个方面特点:

一是全国降雨量总体偏多,强降水过程多,暴雨强度大。入汛以来,全国平均降水量449毫米,较常年同期(446毫米)略偏多,呈“南北多、中间少”分布。共出现32次强降雨过程,为2013年有强降水过程记录以来同期第2多。受台风“利奇马”影响,浙江、山东等地共35个雨量站日降雨量突破当地同期历史极值。

二是台风登陆强度大,影响时间长,涉及范围广。今年有4个台风登陆我国,其中第9号台风“利奇马”以超强台风量级登陆浙江,列登陆我国大陆台风强度第5位、浙江第3位,影响时间8天,较一般台风长5天,降雨总量达1530多亿立方米,为一般台风的5倍,影响6个流域、13个省市。

三是大江大河洪水南北并发,超警河流数量多,洪水量级大。长江、黄河、淮河、珠江、松辽五大流域共发生11次编号洪水,有25个省(区、市)585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超警河流条数与同等测报条件下的2017年、2018年相比分别偏多31%、52%,其中湘江下游发生超50年一遇特大洪水。

四是全国旱情总体偏轻。今 年全国旱情高峰期(7月初)作物受旱面积5503万亩(常年同期7947万亩),116万人因旱发生临时饮水困难(常年同期428万人),较常年同期偏轻。目前全国作物受旱面积、因旱临时饮水困难人数,分别为同期的2/5和1/10,主要分布在湖北、湖南、重庆、山西、河南等省(市)。

叶建春指出,截至目前,全国大中型水库无一垮坝,主要江河堤防无一决口,最大程度减轻了洪涝干旱灾害损失。

 

科普音频:洪水预警要留意 寻找高处来躲避

责编:李悠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