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福岛核事故真相02

2019-08-26 23:30-23:59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是百宁。福岛核泄漏事件是人类史上前所未有的超严重核事故,事故发生以后如地狱般的500天里,专家设想过最糟的情况将比切尔诺贝利核事故严重10倍,甚至将使日本放弃三分之一的国土。今天我们将和大家继续一起分享日本作家门田隆将编著,沈长青翻译,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图书《福岛核事故真相》。

《福岛核事故真相》首次完整披露福岛核事故处置过程中的应对和决策过程,作者门田隆将采访现场救灾总指挥吉田昌郎、第一线工作人员、前首相菅直人、当地居民及企业人员、科学家等近百名相关人员,从各种角度还原现场情况,对灾难的发生提出深刻反思。《福岛核事故真相》第2集。

在地震来袭以及保护人身安全的警告声中,伊泽先生喊着“急停”的时候,其他人也已经意识到要进行“急停”操作。

此时,屏幕上显示出一号机已经进入半急停状态。

“一号机,半急停!”

正当本马大声向伊泽报告的同时,二号机从半急停状态完成了彻底急停。

“二号机,急停!”

紧接着,一号机也完成了急停。

“一号机,急停!”

同时,本马大喊“插入所有控制棒!”

然而,中控室所在的核反应堆管理机房开始出现让人担心是否会坍塌般的剧烈摇晃。整个建筑物发出破裂碰撞的巨响,加之操控面板显示信号同时发出警报的嘈杂,使伊泽就连几米外本马的声音都无法听到。

“我根本听不到本马在说什么。但是,当看见他指着显示了核反应堆急停信号的控制板方向,并对我大喊的样子,我知道一号机、二号机已经急停了。”伊泽描述道。

本马所指的是一块非常重要的操控板。纵向7个,横向8个红色指示排列其上。它的右上方是A组的急停显示,左上方是B组的急停显示。当红色指示灯全部亮起,说明核反应堆已经进入急停状态。作业人员都时刻牢记着这个红色指示灯的位置。

当值长的伊泽也通过这组红色信号确认了急停状态。

他朝着本马举起手,表示了解了状态。但这仅仅是紧急情况下“第一阶段的突破”。

我们当然希望尽快完成紧急停止。只要确实停下来了,接下去就只会朝着安全的方向进展。”通过插入控制棒,完成核反应堆的紧急停止后,就可以进入下一个步骤。在持续的剧烈摇晃之中,伊泽等身处中控的所有人都觉得:只要按照训练那样进行下去就没有问题。核反应堆的安全控制需要经过第一阶段是“停止核反应堆”,第二阶段“冷却”,第三阶段“封入”这三个步骤。也就是说只有通过“停止”“冷却”“封入”这三步,才算是核反应堆被真正控制住了。

当值长伊泽和作业人员,必须通过这三个阶段,控制并且“封杀”这座产生庞大能源的核反应堆。他们肩负着落实所有这些步骤的责任,并且已经成功突破了第一阶段。

终于,摇晃开始渐渐停息。中控室中,不仅有各种警报声,还充斥着叽呖叽呖叽呖叽呖……的火灾警报器的鸣响。火灾警报器应该是探测到由于地震激起的灰尘。另一方面,在控制盘上,也哔——哔——哔——的鸣响着提示异常数值的警报声。

终于可以行动了,作业员们立刻冲向控制盘。对于需要了解的情况,马上检查控制盘上的显示内容已经成为核电站作业员的习惯。尽管在剧烈的摇晃中无法动弹,但是一旦震动减小,作业员们立刻开始检查控制盘上的数值和信号。

火灾报警声、控制盘上的警报声还有作业员们的声响……此时的中控室中,充斥着各种各样的声响,呈现出仿佛战场上作战时的状态。

各作业员汇报着仪表盘上的数字和信号。伊泽必须对每一次的报告进行回复“了解”。就像“MSIV,关闭!”“MSIV,关闭,了解!”这样的声音此起彼伏。MSV指的是主蒸汽隔离阀。围绕着核反应堆到汽轮机的蒸汽,是发电中最为重要的部分。其通过的管道即为主蒸汽管道。通过关闭这里的阀门,即可阻断主蒸汽管道,隔离核反应堆。蒸汽带动汽轮机回转,携带的放射性物质也有可能会泄露。为防止该种情况的发生,就需要通过关闭MSIV,从而隔离核反应堆。

那时,地震已经造成停电,所有外部电源已经丧失。

“没有电源了。”

本马告知身边的作业员外部电源已经切断。

作业人员马上回应“DG启动。”

“DG启动,了解。”

所谓“DG”,就是为了应对由于地震等造成停电情况下启动的柴油发电机的简称。当交流电源由于某种原因跳闸时,柴油发电机就必须启动发电,使机器得以运作。

DG停电的情况下需要完成“急停”后的第二阶段“冷却”过程中,是不可或缺的。可以说是紧急时刻的救命稻草。当时,柴油发电机顺利启动了。

同时,伊泽收到汇报:被称作ECCS的紧急炉心冷却装置已经待命,没有异常。“ECCS,待命!”

“ECCS,待命,了解!”

作业员向身为主任的本马汇报,本马重复相同内容传达给伊泽。当值长伊泽重复同样的内容,并加注“了解”。这是为了彻底让全员了解到现在的状况。

事态发展至此,和反复进行的紧急状况演习没什么不同。

“进行得很顺利。”伊泽这样想到。所有的事物都和手册,不,和训练一样进展着。这个时候,谁都没有预想到,会有那样的惨剧袭来。

吉田从行政楼二楼的所长室奔了下来。

途中,由于防火门已经关闭,只得绕着大楼跑了一圈,先来到了行政大楼前的停车场。这里被指定为发生地震等灾难的避难场地。

福岛的三月依然寒冷。这一天的最低温度零下14℃,最高气温8.3℃。职员们都是直接奔出来的,基本没人来得及穿外套之类的衣服。吉田看到了职员们不安的神色和颤抖的身体,立刻向总务部门的人下达指示:“检查受伤情况,各组进行点名,了解人员状况。仔细确认人员是否平安。”说完后,立刻朝着停车场边的避震指挥楼跑去。

如同之前所说的,避震指挥楼是吸取新潟县中越冲地震的经验和教训,刚刚在8个月前建造完成。在遭受重大事故、灾害时,员工可以聚集在此,进行各种事态的应对和处理。

吉田既是所长,同时也兼任福岛第一核电站紧急对策室的总部长。

吉田踏入这个让他持续一个月不眠不休、一步也未踏出过的紧急对策室,是下午三点前。

“急停了吗?”吉田一进房间就向逐渐集合在入口左边的修复组成员询问。房间里已经聚集了约有30人。在吉田后面,还不断有员工陆陆续续跟着进来。

“没问题,已经急停了。”

“好。”

简单的交流之后,吉田坐上圆桌的总部长席位。发电组、修复组、技术组主要的干部都已经到齐了,大家神情紧张。

“首先,确认是否出现死伤情况?”吉田环视着干部们说道。

“大家听着,这种情况下千万不要慌张。确实地一项一项进行确认,谨慎对应,不要急。”

干部们看着吉田严肃的表情,纷纷点头回应。

福岛第一核电站,从一号机至六号机共有六台核反应堆,生产469万千瓦的电能,以供给东京为中心的首都圈。当时,一号机至三号机处于运转状态,而四号机至六号机正在例行定期检查,俗称为“定检”。所谓的定检,是彻底关停核反应堆,定期地进行燃料棒的交换;机器配管的泄露和损伤检查。根据电力事业法规定,每年进行一次。

福岛第一核电站当时正在运转的,是一号机至三号机3台核反应堆。

吉田的肩上,负有确保这些核反应堆安全和事态平稳发展的重要职责。

一、二号机的中控室中,当摇晃平息,有人在伊泽的背后喊了他的名字。那是发电部的作业管理组当值长—大友喜久夫。

作业管理组的工作,主要是安排核反应堆的运转、定期的检查作业,以及安全检查等工作。作业管理组的办公室,就在伊泽他们所在的一、号机中控室走廊外大约十米左右的右手边。

大友带着大约10名部下从那里赶了过来。对于负责管理运转核反应堆的他们来说,出现任何问题,立刻前往中控室已经是本能般的反应了。大友等人赶到中控室时,里面各种声音交杂,已经展开了对紧急状况的初期应对。

“没事吧?”

“嗯,大友先生。现在正在处理。”

大友比伊泽早两年进公司,一头白发相当抢眼。他是宫城县人,有着东北人常有的质朴、认真而又体贴的个性。

此后,在事态逐渐恶化所带来的危机之际,多次赌上性命冲入核反应堆厂房的大友,现在连做梦都不会想到,事态竟会演变成那样的局面。

加上大友带来的部下们,地震后的这个时间点,已经有超过20人在这中控室里了。

火灾警报器还在叽呖叽呖叽呖叽呖……地响着,尖锐的警报音笼罩着整个中控室。

“谁去把警报器关掉!”响个不停的警报让人焦躁不安。在这需要冷静判断的关头,焦躁是大忌。

“是!”一位作业员立刻到中控室的入口旁,按下挂在左侧墙上的按钮,关掉了警报器。

毕竟,在充满噪音的环境下,人们很难保持冷静。“虽然并没有这样的规定,那时我还是指示部下‘把警报器关掉’了。”伊泽如此说道。虽然控制盘上的警报还在响着,但是这样至少能听到互相说话的声音。

然而,紧急对策室用无线电话打来,告知“大规模海啸警报”的消息。气象厅发布了海啸警报,各媒体机关也在重复报道。

“目前已经发出海啸警报,在室外以及厂房内的所有人员,请迅速避难!”

本马主任遵从伊泽的指示,立刻开始以联络用的广播系统对室内室外进行广播。他的声音在一、二号机核反应堆的周围回响着。

核反应堆的厂房距离海面有10米之高。福岛第一核电站的建筑群,距离海面分为两个高度阶段。首先职员、合作企业的员工们都处在距离海面四米,被称为“四圆盘”的阶段,有紧急海水泵和进水口等设施;此外距离海面10米的是被称为“十圆盘”的基地。他们原本以高度“Meter”表示为“四M盘”“十M盘”。久而久之,大家都习惯叫“四圆盘”“十圆盘”了。在福岛第一核电站,核反应堆厂房、汽轮机厂房等重要的设施都处于这十米高的“十圆盘”之上。

这10米的高度,肯定让人产生了即使遭受海啸也不会有事的过度自信。在当地,有史以来从未有超过十米的海啸,所有人都深信这是“不可能的”。

在高于海面“十米”处的基地——俗称“十圆盘”,对于福岛第一核电站的人来说,这里是绝对安全无虞的。

然而,自然的灾害正是发生了那些不可能发生的事。让人们深刻体会到轻视大自然的威力的“那一刻”正逐渐迫近而来。

此时的伊泽,正监视着控制盘,为了执行急停后必要的操作,已经派遣作业员前往汽轮机厂房。那些作业人员,也听到了从广播中传来的海啸警报。

大海啸,此时,正在迫近这里。

难以置信的景象出现了。

“啊!”

担任三号机副机操作员的伊贺正光的眼前,是一片令人难以置信的景象。

略显黝黑的土色浊流正朝着自己所在的方向滚滚而来。那可怖的景象仿佛一条狂乱的巨龙,吞噬着所经过的一切。

是巨大的海啸!

地震发生50分钟后,伊贺和他的后辈荒拓也 以及根本卓真 三人前来检查位于核反应堆厂房后面的柴油发电机设备就在厂房门口,他们经历了突如其来的海啸的袭击。

如之前所说的那样,若是发生外部交流电源由于某种现象断电的情况,这里的柴油发电设备就是至关重要的“救命稻草”。

然而此时,难以想象的大海啸席卷而来。

核反应堆厂房的周边,不用说,必然是戒备极为森严的区域。要进入重要设施内部时,必须通过多重不同种类的系统认证,来确认是否为本人。只有确定了不是可疑人物的情况下,才会被允许进入。并且,DG厂房的入口设置了双重安全门,需要执行两次系统认证。首先,通过第一道认证后,进入被两道门包夹着的小房间。当外侧的门关闭后,这里就成为了密室状态。尔后,为了打开内侧门,必须再次通过认证。

但是就在这里,伊贺和荒遇到了麻烦。两人离开维护厂房之时,维护厂房的一部分大门已经处于“打开状态”,从而给他们带来了大麻烦。现场原为了进行避难将大门设定到打开状态,两人便直接通过这些打开的大门来到了DG厂房。另一方面,只有根本一人,通过认证系统,穿过了没有被打开的门,来到维护厂房外。由此,伊贺和荒两人离开维护厂房时没有接受认证,系统判断这两人仍然“在维护厂房内”。核电站严密的认证系统,误以为两人是可疑的“入侵者”,让他们陷入了极其危险的境地。

“离开维护厂房时,由于大门两边都呈‘打开状态’,我们已经‘离开’的信号无法传达。我们在系统中就成了尚未离开的状态。”伊贺回忆道。

两人虽然通过了DG厂房的外侧大门,然而在小房间接受认证时,无法开启内侧的大门。DG厂房有好几个入口,伊贺和荒分别被困在不同的小房间里。伊贺所进的房间稍大,而荒进入了较小的房间,两个房间相邻,进退两难。

“伊贺先生,门打不开,你那边怎么样?”身为后辈的荒朝着隔壁房间大声询问。

“我这边也一样,打不开!”伊贺如此回答道。甚至都没办法退回到外面。

荒回忆道:内侧和外侧的门两边都无法打开,让他非常惊慌。

“在平时,即使被困在里面,也可以通过随身携带的对讲机联系警备总部。只要那边有人接听就好了。但是这边呼叫过去后,那边一直无人接听。可能已经去避难了吧。”

两人就这样各自被困在小房间里,进退不能。

“被困在里面,根本无计可施。只有通过从外侧开启大门才能出去。又或者用灭火器之类的敲碎玻璃才能出去。但是这里又是强化玻璃,很难打碎。”

这个时候,严格的接受认证离开维护厂房的根本,已经顺利进入到DG厂房内。

“没事吧?怎么回事?”根本又从厂房里出来,隔着外侧大门询问伊贺和荒的情况。

“和警卫总部联系不上,怎么办才好啊。”

这个时候,他们的对话中还没有流出迫切的危机感。

“海啸警报已经发出,大家多少已经有了心理准备。但是不见得会冲到这里吧。警备总部也由于地震的关系忙得不可开交吧。当时我觉得可能只是凑巧没能接听对讲机吧。”

根本取来放置在附近的灭火器,从玻璃外面询问:“我打破玻璃吧?”

还没有感受到事态严重的伊贺回答道:“再等一下吧。”

然而,大约过了三四分钟后。出乎意料的景象映入伊贺的眼帘。

伊贺描述当时在根本背后看到的,突然出现的景象:那是肮脏的,发黑的泥土色的浊流。根本不是水的颜色。说不清是茶色,还是黑色的海水,激起巨大的水花,朝着这边压迫过来。

那海水,不是福岛所具有的美丽的大海。那是瞄准了目标的野兽,凶猛地扑向猎物。

“海啸来了!”伊贺急忙大喊。

“什么?”根本还搞不清状况,当他要回头看的时候,伊贺又喊道:“快跑!”

根本回头看了一眼、迅速到旁边的入口接受认证,跑进DG厂房内侧。然而伊贺和荒却被关在小房间里、无处可逃。

咚!海啸“撞上”厂房,发出轰然巨响。

大门经受住海啸最初的冲击。但是海水却从门的下缘渗了进来。

然而就在下一个瞬间,关住伊贺小房间大门上的玻璃窗裂开了。他不知道是因为海啸的第二波冲击,还是海水中卷入的什么打破了玻璃窗。

“完了!”在一下涌入的海水中,伊贺第一次意识到了“死亡”。海水以惊人的气势灌进这封闭的空间里。

“由于空间狭小,我一下被涌入的海水所吞噬。立刻感觉天旋地转。海水‘哐’地破口而入。感觉好像身处在洗衣机里被旋转揉搓。”

伊贺当时带着安全帽。不过安全帽的系绳卡住了喉咙。在水中挣扎的同时,他感觉到室息,随即解开了系绳。

被困在隔壁小房间的荒在这时候,同样在水中感受到了“死”。

荒被困的小房间由于门很小,门上的窗户也相对较小,并没有破裂。但是海水仍然无情地涌入。在最初的冲击中,海啸以巨大的势头冲进小房间。

水位瞬即就到了荒的胸口。刚才的从容荡然无存。荒对着对讲机大喊“让我出去!让我出去!放我出去!”

这下死定了。荒心中想道。但是,一下淹没胸口的海水,就此稍微减弱了势头。他用双手双脚顶住墙壁,慢慢往上爬。到天花板大约还有两米多高。

他使尽全力,但是身体始终无法完全离开水面。他在水中用脚撑住墙壁,也只能尽力把胸部以上保持在水面上。

虽然海啸势头有所减弱,但水位还是在逐渐上升。距离天花板只有四五十厘米了。继续如此下去,自己最终将会被水淹没。

“啊,结束了…已经不行了!”此时的荒心情沉重。的确在这样的处境下还能生还的几率渺茫。在这始料未及的情况下,突然,“死亡”就这样迫近了。家人的脸庞不断闪现在眼前。还是单身的荒,想到的是抚养他长大的双亲。

“对于自己会比他们早死,我真的非常抱歉。如果我死了,他们一定会很难过吧……突然间觉得很对不起父母……”平常从未想过的念头环绕在荒的脑子里。

“在那之前,虽然我不太能感受到父母的重要性,然而在那一刻,最先闪现的果然还是他们的身影。啊,在这关头,让我重新认识到,毕竟还是父母最重要啊。”

此时被困在隔壁房间的伊贺的脑海中,也浮现出家人的脸庞。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福岛核事故真相》,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我是百宁,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