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福岛核事故真相04

2019-08-28 23:30-23:59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是百宁。福岛核泄漏事件是人类史上前所未有的超严重核事故,事故发生以后如地狱般的500天里,专家设想过最糟的情况将比切尔诺贝利核事故严重10倍,甚至将使日本放弃三分之一的国土。今天我们将和大家继续一起分享日本作家门田隆将编著,沈长青翻译,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图书《福岛核事故真相》。

《福岛核事故真相》首次完整披露福岛核事故处置过程中的应对和决策过程,作者门田隆将采访现场救灾总指挥吉田昌郎、第一线工作人员、前首相菅直人、当地居民及企业人员、科学家等近百名相关人员,从各种角度还原现场情况,对灾难的发生提出深刻反思。《福岛核事故真相》第4集。

昨天和大家说到,海啸发生,电源停止了,吉田的脑子里,一部分抱怨着糟糕的事态,另一部分还得全速运转思考各种对策并且不断地下达指示。脑子好像变成了不可思议的“双层构造”。

“那天,我就坐在紧急对策室里不断进行电视会议、下令执行各种对策,寸步也不能离开。连去小个便、抽个烟的时间都没有。”吉田形容了那个紧迫的第一天。

另一方面,在一号、二号中控室里的伊泽,集结了中控室里所有人员。只有一号机侧的逃生照明灯还微弱且朦胧地亮着。

“大家听着,”伊泽在海啸来袭后,召集员工对他们说:“目前并不清楚现场的情况。从现在开始,再次强调一下前往现场时的规定。”伊泽神色严厉地说道,“要去厂房现场时,必须经过我的许可,限制进入时间两小时’。不允许单独行动,必须两人一组行动。请务必遵守。如果两小时后仍然没有回来,会派出救援。即使没有到达目的地,如果时间上可能会超过两小时,立即返回。并且,几点出发的,是否归来,都必须登记在白板上。”

伊泽对将在没有联络手段的情况下进行行动的作业员们作出如此规定。“听到了吗?明白了吗?”

大家异口同声回答:“明白!”“了解!”

伊泽说:“由于海啸来袭,全电源丧失、内部广播也全部失灵。如果前往厂房现场,将和中控室彻底失去联络。如果不这样规定,就不能把握大家的安全情况以及作业进度。根据我的判断,事先对作业人员宣布了这项规定。”

这项基本规则,在之后同核反应堆的持续斗争中,被严格地执行。那是当值长伊泽在同时考量了作业进度及作业员人身安全的立场上作出的判断。

“地震之后,紧接着海啸之后,不得不多次派作业员前往现场。光是过去、回来什么都不做都需要花上一个小时左右。即使再加上30分钟,也很难确认情况或是进行什么作业。因此我勉强把作业时间定为一个小时。”当时的情况,只能凭借伊泽本身的经验来判断,别无其他任何参考。

“总共两小时。并且事先确定前往和归来的路线。当路线确定后,绝对不可以走其他路。我同时这样宣布。”

地震发生后一小时。在大海啸袭来的紧急事态下,福岛第一核电站一、二号机中央控制室里,确定了这样的行动方针。

此时,伊泽并不知道那天没有当班的当值长们正纷纷赶往他所在的中控室。这并非确定好的应对守则。当发生事故时,为了控制核反应堆而赶过来的行为,对于工作在核电站现场的人来说,可能是一种习惯性的动作。

二号机的其中一位当值长平野胜昭那年56岁,他也在地震发生后,从自己家中赶往一、二号机的中控室。

平野在地震发生时,位于距离福岛第一核电站10公里外双叶町的家中。由于当天上午预定要进行大肠肠镜检查,请了一天假。

其实这天的当值长本来是平野所担当的。当值人员从A组到E组共有5个小组,每个小组都有当值长。五位当值长中,他是最年长的,担任着A组的当值长。伊泽则是D组。

由于和肠镜检查时间冲突,他请伊泽帮他代班。中午检查完毕后,他就回到家休息。

“地震刚发生时,我原以为是场普通的地震,但随着摇晃愈来愈厉害,餐具也陆续从橱柜里掉落出来,噼里啪啦地碎了一地,我就从缘廊跑到院子里。我家有四个人,太太、儿子和女儿都在上班,当时家里只有我一个人。就好像船只遇上了巨浪被剧烈摇晃一样,连站都站不稳。我想核反应堆肯定要急停了。必须马上赶到核电站去。”

“伊泽肯定要忙死了……”平野脑中浮现出比他晚进公司四年的伊泽的脸,坐立不安的他马上着手准备前往核电站支援。地震发生不久后手机还能通讯,他首先确认了家人的安危。

“女儿在东京工作,那边也摇晃得厉害。她还问我该怎么办,我让她先往附近安全的地方移动。太太那边没有回消息,因此我想顺道先去她的公司,于是发动车上路了。”

但是,平野马上就见到了地震造成的巨大损害。

“道路地面隆起、破裂;有些地方发生了陷塌;陷下去的道路产生高低差;河上的桥面凸起汽车无法通行。平时一直开的主道路六号公路也有一部分无法通过。我太太工作的地方只在四五公里外,但由于停电,红绿灯信号故障,走得非常慢。”

平野没有办法,想从海边绕原路过去。那条路在当地被称为浜海通。然而那里中途设置了禁止通行的路障,也走不了。

假如当时他沿着海边走的话,很可能就被海啸卷进去。说来还真是万幸。

“我开车绕回原来的地方,穿过双叶町车站前的旧国道,终于赶到了太太上班的地方。一路上,我看到电线杆倾斜、道路破损、地上井盖有的翘起,有的陷落,还见到了两三间房子已经塌了。我太太说她想回家,却没办法回去。我教她可以回去的路线,告诉她‘你回去处理一下,我去下公司’。”

当时,平野还没想到,核电站正持续朝着最糟糕的情况发展,事态会变得如此严重。

再次驱车前往六号公路,终于抵达第一核电站正门时已经是下午四时半左右了。天色开始逐渐昏暗。平野从自己家里出发,已经过了一个多小时。

此时,大海啸已经席卷而过,而平野对此事一无所知。

“我开到正门口的时候,果然门口都是要开出来的车。但是想要开进去的,只有平野一辆车。”像平常一样出示通行证之后,平野开车进了核电站。

进了正门直走大约600米,有一个十字路口。从这里往右转直走,然后朝海边的方向直行就行了。前方是核反应堆厂房排列的区域——十圆盘。平野朝着平日驻车的停车场开去。

就在这时候,他察觉到了异样。

“那是什么?”

沿着平缓的坡道笔直而下,突然,平野眼前出现了一潭“湖水”。

那是一片泥浆般的湖,让人一瞬间难以相信眼前的景象。他产生了种错觉,仿佛大海就这样“涨”到了陆地上来。

他放慢车速,驶过行政楼,来到了泥浆海水形成的大湖边。他下了车,就这样站在那里。被那泥湖淹没的道路,被一个巨大的圆形的什么东西所堵塞。

“这是什么?”他惊讶得说不出话来。

那个东西,其实是油槽。原本应该在海岸边的巨大重油槽此时却被冲到这里来了。

高9米,直径达12米的圆形重油槽,是可以储存800吨重油的庞然大物。在四圆盘有两个这样的重油槽。而那里的重油槽漂了超过150米,在这里堵住了前方的道路。

令人惊愕得还不仅如此,应该同样是被海啸冲上来的汽车有的整个翻倒、有的卡在建筑物上,一片狼藉。其中一辆车的喇叭,还在一直响着。空无一人的车上喇叭不断地响着,为这眼前的景象更添一份诡异。

让平野最为震惊的是居然还看到一艘“渔船”。

在被冲上来的重油槽前方,居然还有一艘渔船。其实这可能并不是渔船,而是东电用来测量与从事辐射相关作业的调查船。无论是什么船,原本应该停泊在海面上的船只居然漂到了这么高的地方来,平野明白了这意味着什么。

“是海啸……”

核反应堆遭殃了。远远超出当地可以预计的大規模海啸席卷而过。此时,他的脑海中第一次联想到了海啸来袭时的景象。

“必须赶快过去……”

要到达中控室,必须穿过眼前这片泥湖。平野做好心理准备,向湖中踏出了脚步。

此时的平野穿着黑色羽绒服、棉质长裤以及运动鞋。“积水约有10到15厘米。如果是长靴的话应该没有问题,但是脚上的运动鞋一下就进水了。就这样湿透地走着。看到油槽前面有一大条翻着白肚皮的死鱼。我不清楚那是什么鱼,大约有30厘米之长。”

平时见惯的事物此时都变成了意想不到的样貌。随处可见木材、铁器、栏杆、瓦砾等东西漂流着,在眼前变成了乱七八糟的垃圾块。事态的严重性在平野的脑中留下深刻印象。

“在涉水前进的途中,我明白了这是海啸过后所留下来的积水。然而我觉得与其说是积水,但感觉像是十圆盘整个区域都被淹了。这时我还不知道电源已经全部停止,但在这状态下,我清楚用于冷却的泵组之类的设备可能已经遭殃了。恐怕已经进了水,不能使用了……”

这对于核反应堆来说,是极为严峻的情况。

“这将是一场漫长的战斗。”平野对自己说道。

终于到达维护厂房、爬上二楼进入漆黑的中控室里的平野,对着忙于处理的伊泽问道:“啊,怎么样了?”

伊泽转过身,看到平野不由自主地大声说道:“平野先生,你来了啊!”

头发微白,不胖不瘦,俊朗中年模样的平野站在回过头来的伊泽面前。

对于在这场看不到希望的战斗中的伊泽来说,平野的到来,仿佛如同百万的救兵。

“吓了一跳啊。当时我正站在控制盘前进行确认作业,听到身后传来的招呼声,一回头就看到了平野站在那里。不由自主地大喊道‘平野先生’。虽然一号机侧的逃生灯微弱的亮着,但几乎是伸手不见五指的。在这种情况下平野先生还能赶来,我真的很高兴。”

机缘巧合由于接受肠镜检查而由伊泽代班的当值长平野,一心想着“无论如何都必须赶去”,终于到达了中控室。后来,其他的当值长也陆陆续续赶来,但是,平野是最早到的。只是事态的严峻,让为人和善的平野立刻表情严肃起来。

“现在是什么情况?”

对于平野的提问,伊泽盯着操控盘回答道:“啊……束手无策啊。”

“这样啊……”

状况到底有如何严重,对于资深的当值长平野来说马上就能了解。眼前控制盘上的所有信号灯和仪表盘显示都消失了。

“成功完成了核反应堆的急停,而后启动了柴油发电机。到这里为止还是和平时一样,但是之后,所有电源一下子全部断电伊泽对平野说明情况。

平野本就知道“外面”的情况。重油槽和船只都已经冲到了这里,因此很容易联想到“电源全失”情况。

“不知道一号机的LC现在情况如何。核反应堆的水位和压力,什么都无从得知。”伊泽描述着令人绝望的现状。用“束手无策”来形容,一点也不夸张。

所谓的IC即为隔离冷凝器。设置于核反应堆厂房的上部,即使处于电源丧失的状态,也能一定程度上对核反应堆进冷却。只有BWR式即使用普通水作为冷却剂的沸水式核反应堆,才会设置隔离冷凝器。前文所说,第一核电站的一号机是1971年3月由GE公司所建成,因此只有这台核反应堆备有隔离冷凝器。

然而,现在就连隔离冷凝器的状况都无法得知。

隔离冷凝器由四个阀门控制器运转或停止,但是控制、驱动阀门所需的由柴油发电机供给的交流电源,以及由电池供给的直流电源全都停止运作了。停电的原因正是海啸来袭导致的进水故障。根据没水顺序也无从推测四个阀门现在到底是打开还是关闭状态,又或者可能没有完全关紧。

平野了解到了现下超出想象的情况。

用以确认状况的控制盘显示全灭,在余震不断、海啸随时可能再度袭来这漆黑一片的中控室里,伊泽不得不派出下属前往确认。

紧对室中负责指挥的吉田所长同样也不清楚隔离冷凝器的状况。假使冷凝器不再运作,那么冷却措施,也就是向核反应堆注水的对策就更为关键了。

在之后的各种事件调查以及媒体的报道中指出:如果当时这个隔离冷凝器能够确实运作的话,或许就可以防止这场事故的发生。

针对这一点,吉田在事故发生后一年零四个月的2012年7月表述说:“当时我的部下就像被蒙住了眼睛,待在连油压计之类的任何指示都失灵的飞机机舱中。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才能让飞机降落?我们连阀门在什么状态下停电的都不清楚。唯一可以确定,就是需要注水以冷却核反应堆。在尝试恢复供电的同时,我们只能朝着这一个方向努力。”

他们的战斗,正是集中于这“一点”而突进。

“得打通水路!”

伊泽带着平野来到二号机一侧说道:“海啸来袭之前,二号机启动了RCIC炉心隔离冷却系统,目前是什么情况也不得而知。由于停电,无法进行确认。”

平野认为,无论如何“必须进行注水”。冷却核反应堆的电源停止运作,完全无法使用,只有采用无需电源的消防水泵将水注入。

“我所想到的只有这一个办法。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只有将消防水泵连接起来才能将水传送至核反应堆。我首先想到的就是利用消防水泵,从给水系统取水。然而,如果没有事先开启给水系统的阀门,便无水可取。之后,我发现还可以通过应急设备搭建水路。对这条水路的连接作业从下午开始进行。我和伊泽沟通说:‘只有通过这个办法,才能在不需要使用电源的情况下将水送入核反应堆,先去确认那里的消防水泵是否完好吧。’”

毕竟都是专家,英雄所见略同。那时候,伊泽等人已经着手准备连接水路了。

下午4时55分,大海啸袭来后一小时十分钟后,为了确认现场的情况,最初的部队准备向核反应堆厂房出发。在这时,他们还没有带上防辐射用的面罩。然而,第一批部队尚未抵达核反应堆厂房就已经折返了。根据其中一人事后的描述:“当时,由于海啸造成的设备进水,已经没有合适的辐射测量仪器了。所以,仅能以测量人或者物体表面污染情况的GM式检测仪作为替代。为了与外界隔离,核反应堆厂房的入口有着双重门结构。打开其中一道门之后,在这道门没有完全被关闭的情况下,另一扇门不会开启。然而,还没到达第二道门前,我们携带的检测仪数据已经爆表了。”

核反应堆厂房内,可能已经发生了核泄漏。一行人为了汇报以及应对该情况,返回了中控室。

所有的作业都在与海啸的对抗之中进行。年轻的作业员被指派前往维护厂房的屋顶,负责监视海面状况。海啸,都是在海面突然骤降后袭来的。一旦发现海面下降,就立刻返回。不过,在水位还未下降前,已经检测出辐射量,最初的队伍只能打消突入核反应堆的念头。

然后,第二批部队在下午5时19分出发。此次,平野也加入到行列之中。

“我也去了。脱下便服,换上被称为B服’的蓝色连身作业服。在这个阶段,还没有换穿防止辐射污染物直接接触皮肤的隔离服。去了三个人。”

这次的行动,对此后的注水作业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平野等三人,下了中控室的楼梯,先朝着地下室前行。核反应堆厂房与汽轮机厂房之间,有一条宽约4米,长约50米的走廊,被作业员们称作“松之廊”。在“松之廊”下面一层,还有一条被称为“竹之廊”的通道。此名称的由来,是因为走道的宽度和长度,让人联想到江户时代播州赤穗藩主浅野内匠头在江户城内刺杀吉良上野介的地点—一“松之廊”。

一行人从松之廊前方进入厂房地下室。此时,平野又见到了一条死鱼,比起刚才在外面看到的,还要大上一圈。

“这条死鱼大约有50厘米,我觉得像是鲈鱼。只有一条,也是翻着白肚的。”

辐射管理区域内的厂房里出现死鱼,说明这地方发生了异常的情况。三人无言,从旁边走下去。海啸带来的泥水还积在那里,到处可见被海啸卷过来的瓦砾、砂石、泥土和其他东西。

在一片漆黑中,可以依靠的仅有手电筒。大家沉默不语,海啸不知何时会再度袭来,如果说不害怕,那肯定是骗人的。

“对讲机已经无法使用了。所以,万一海面突然下降时,会有人追上来通知。地下室里,果然到处积着海啸带来的泥水。”

终于,三人到达了消防水泵房。大约是边长5米的正方形房间。里面的水泥基座上放着引擎和泵组。用以启动引擎的电源,来自于泵组旁小型电池,不用外部电源。

“进入消防泵房后,打开消防水泵操作盘上的开关,确认可以启动后便把它关掉。如果一直开着会消耗蓄电池电量。由于还没打通核反应堆的水路,所以需要先关掉电源。此时确认了引擎可以运作,一旦水路建立后,就可以开启消防泵了。”

就这样,大约用了30分钟,完成了消防泵房的确认作业。三人回到中控室时,已经接近下午6时了。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福岛核事故真相》,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我是百宁,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