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东部将有热带低压生成 9月2日趋向海南岛带来强风雨

2019-08-31 16:29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海口8月31日电(许嘉 吴春娃)记者31日从海南省气象台了解到,南海东部31日傍晚到夜间将有热带低压生成,9月2日趋向海南岛并在近海回旋,海南岛陆地和近海将出现强风雨天气。

据监测,目前位于巴士海峡附近海面的热带云团快速向偏西方向移动,将于31日傍晚到夜间进入南海东部海面,并可能加强为热带低压。低压生成后将以每小时2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西方向移动,可能于9月1日加强为今年第13号台风(热带风暴级)。2日逐渐向海南岛东部沿海靠近,3-5日,该热带气旋仍可能在海南岛近海回旋,将给海南省带来长时间的风雨天气。

海南省气象台预计,受热带气旋影响,9月1日夜间至5日,海南岛陆地和近海将出现强风雨天气。

海洋方面:8月31日夜间至9月1日白天,南海东中部、西沙和中沙群岛附近海面风力逐渐加大到6-7级、阵风8级;海南岛四周海面和北部湾海面风力5级、雷雨时阵风7-8级。9月1日夜间至9月5日,上述海区风力逐渐加大到8-9级、阵风10级。

8月31日夜间至9月5日,南沙群岛附近海面风力5-6级、阵风7级。

陆地方面:9月1日夜间至9月2日,海南岛东半部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西半部地区有雷阵雨或阵雨、局地大雨。9月3日,全岛有大雨到暴雨、局地大暴雨。9月4日-5日,热带气旋继续在海南岛近海回旋,海南省的强降水天气仍将持续。

初步预计,9月1日20时-9月6日08时,全岛大部地区过程雨量为400毫米左右,局地可达500毫米以上。

另外,9月1日夜间至5日,海南岛四周沿海陆地将伴有6-8级大风。

海南省气象部门防御建议,由于第12号台风“杨柳”过程刚结束,许多渔船正忙于出海作业,提醒相关部门和渔民密切关注这个热带气旋的动态,及时调整出海计划,提前防范。

海南气象部门提醒,该热带气旋对海南省影响时间较长,将给琼州海峡造成长时间的停航,严重影响瓜菜的运输供应,相关部门需提前部署瓜菜的调运与存储,做好市场的保供稳价工作。

该热带气旋由于预报时效较长,后期路径变化复杂,其路径及强度预报尚有不确定性,海南省气象局将密切监视其发展变化,及时滚动发布最新预报。

 

科普音频:应对台风有妙招 贴好玻璃备饮食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