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福岛核事故真相06

2019-08-30 23:30-23:59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是百宁。福岛核泄漏事件是人类史上前所未有的超严重核事故,事故发生以后如地狱般的500天里,专家设想过最糟的情况将比切尔诺贝利核事故严重10倍,甚至将使日本放弃三分之一的国土。今天我们将和大家继续一起分享日本作家门田隆将编著,沈长青翻译,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图书《福岛核事故真相》。

《福岛核事故真相》首次完整披露福岛核事故处置过程中的应对和决策过程,作者门田隆将采访现场救灾总指挥吉田昌郎、第一线工作人员、前首相菅直人、当地居民及企业人员、科学家等近百名相关人员,从各种角度还原现场情况,对灾难的发生提出深刻反思。《福岛核事故真相》第6集。

昨天和大家说到,几乎同时,周边居民也面临着灾难。

大熊町的前任町长,79岁的志贺秀朗和妻子恒子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志贺家位于福岛第一核电站南面数百米之外。是住得距离核电站最近的当地居民。

震灾过去5个月后的8月,恒子回去过一次,那是,家中都已经检测出辐射剂量高达“46”,里面任何东西都不允许“带出来”。

先祖们正在帮我们守护着家园”志贺觉得那些灵牌在保护着家。那年8月,是父亲33周年的忌日,就在避难的公寓里,在没有灵牌的情况下,请来了菩提寺的住持念经祭祖。

寄住他乡,处处为难。但是志贺相信,有一天,一定会回到故乡夫泽。

“我是在那里出生、长大的。町里的各个角落,特别是海岸附近,都铭记在心里。我家很旧,连墓地都分成两处,就在离家几百米的地方。希望政府可以认真的、尽快清除污染,让我们能重回家园。那里建了发电站之后,就慢慢在变化。原本没有工作可做的大熊町也渐渐富裕起来,经常会想起那时候的景象。”

正是这样,他对于改变了一切的大海啸以及发生严重核泄漏的核电站,感到遗憾不已。

“在那个核电站里,有个叫吉田先生的所长吧?我听说,东电的人都讲,要是没有那个所长,社员们都不知道要怎么行动了。那人好像很不错。要是换成我在他的立场进行处理的话,我也肯定会进到核反应堆厂房里全力抢救的吧!就是要保护这片土地,守住故乡啊!”

失去视力的志贺,在逃离的时候没有能将故乡的样子印刻到眼里,今后,即使能重返家园,终究还是无法看见吧。然而,志贺仍然想着无论如何要回到这片生养他的士地。

“我会回去的。无论要过多少年。希望国家和东电一定让我实现愿望。”

已经80岁的志贺这样深切地说道。

与志贺所住的大熊町南部所接邻,距离福岛第一核电站大约10公里便是福岛县双叶郡富冈町。福岛第二核电站就在富冈町,城市中心区域被福岛第一、第二核电站所包夹。和大熊町一样,这里的全体居民也不得不进行疏散。

在福岛县,《福岛民报》是当地发行量最大的报纸,富冈分局长神野诚那年42岁,他在2011年3月11日下午,打扫完办公室后将10个垃圾袋塞入车里,准备驱车前往富冈町的垃圾焚烧厂。大约一周前,他接到人事调动命令调回总社,当时他正在进行调动前的准备工作。

那天,神野的爱车——1500CC的日产骐达里,别说后备箱,就连副驾驶和后座都塞满了垃圾。终于开到位于焚烧厂入口处的办公室前。

极其强烈的地震就在那个时候,袭击了神野。

“我感到剧烈的摇晃。车子朝着侧面打滑,差点就要翻车了。什么……怎么回事……我握住方向盘的同时打开了右边的车门,伸出右脚顶住车门,才勉强没有翻车。焚烧厂办公室开始有人跑出来,有个女性没办法走着出来,只能爬出来。摇晃程度就是如此剧烈。”

《福岛民报》富网分局只有分局长一人,类似于通信处一样的分局。分局办公室就在一般的民房里,这间房子同时也是他的住所。他和妻子还有三岁的女儿住在一起。从大门旁边,穿着鞋可以直接进到分局的办公室。是一个办公、居住混合的空间。

万幸的是此时神野太太和女儿已经回到福岛市。这几天,神野除了日常工作,还要打扫整理分局忙得不可开交。

就在此时,难以形客的大地震突然袭来——从摇晃程度来看,造成的损害肯定相当严重。他把垃圾放在焚烧厂后,立刻驱车返回分局。但是往分局道路上的情景和刚才开来时完全两样。道路地面裂开,有些地方单向的车道完全塌陷,路面到处都有隆起。说明有一股极为强悍的力量曾经撼动了大地。与此同时,收音机里传来了“大海啸警报”。

总之,必须要回到分局。经过单边车道塌陷的路段时,另一边可能由于车辆的重量也会崩竭,他只有慢慢行驶。时间一分一秒过去,他不断迂回绕道,终于回到了分局。

《福岛民报》富冈分局位于富网町一丁目,在富冈车站西北面约1.5公里,接近富冈町中心。他准备好必要的器材,立刻开始采访。

在这种情况下,基本都是先去警察署了解情况。双叶警察署位于富冈町二丁目,分局东面约300米处。

“请前往避难!很危险,请前往避难!”

当他到达警察署时,警员站在三层楼的警察署门前大喊。余震还在持续,已经超过40年楼龄的警察署大楼此时就是管理员所说的“危险”。“请逃往高处!”一位神野认识的警员大声喊道。小镇的警察署,几乎里面每一个人他都认识。

看到警员神色紧张地喊叫,神野立刻改变了目的地。他曾经听说富冈町公所隔壁的富冈文化中心设置了灾害对策总部。俗称“学习的森林”。有着图书馆、会议厅、历史民俗资料馆、生涯学习馆等综合性设施。

神野描述道:“这里有应急用的柴油发电机,在停电时可以确保供电。大楼一楼有图书馆和办公室,二楼有演讲厅和会议室,是间相当大的建筑物。”

富冈町文化中心位于双叶警察署北面一公里。对新闻记者来说,在那里可以获得很多消息。总之他必须确实地收集到情报进行整理,并向本社汇报。

他驱车抵达文化中心时,不清楚地震已经过了多久。二楼已经慌慌乱乱地作为“灾害对策总部”开始运转了。他走上二楼,看到町长远藤胜也以及主要的干部都已经在这里了。还有消防以及警察的相关人员。

“船只被冲上了曲田住宅区。”

曲田住宅区?船只?富冈町的曲田住宅区靠近富冈町佛浜海岸。从岩城出发搭乘“常磐线”延北而上,佛浜海岸即是在到达富冈町前右手边那片宽阔的海岸。美丽的海岸线在浜通地区延展,特别是这里沙滩非常漂亮。以前作为海水浴场,很受当地居民喜爱。在那里,居然有船被冲上来了。

“怎么可能……”

此时,神野还不知道海啸已然来袭。离开焚烧厂后,绕来绕去终于回到分局,而后前往双叶警察署,再来到这个灾害对策总部。况且,距离地震才经过1小时左右。

就是说,在此期间巨大的海啸已经袭击了富冈町的海岸。而且,如果连船只都被冲到居住地的话,那海啸造成的损害之严重实在难以想象。

后来他才知道,曲田住宅区附近的富冈车站只剩下了月台的屋顶,车站建筑连同所有的一切都被海啸连根拔起席卷而去。

居民们是否已经安全避难?大家的房子又怎么样了?

惊愕之余,作为记者的本能让他展开行动:“必须调查海啸的受灾情况。”

他为了应对类似的突发事件,事先已选定过了拍摄地点。位于富冈川的一座桥上,向南可以看到福岛第二核电站,同时也可以一览海岸线。

记者不光只有采访、收集信息,同时还必须充当摄影师。作为一人分饰多角的地方分局长来说,拍摄照片也是重要的任务。必须在采访灾情的同时,趁着太阳还没落山,他必须拍摄地震和海啸所带来的惨况。

神野迂回转折,朝着那个滨海街道附近的摄影点驶去。然而,途中的景象,让他数次停车。

远藤町长的家仅留下个仓库,其他被海啸卷得无影天踪。海啸居然连占地广阔的农家房舍都连根拔走了。此外,平时常见的双叶警察署的巡逻车也被淹没在田里,半截车身勉强浮出水面。

路由于泥行和瓦砾呈现出一片修状。被冲过来的招牌,木材,器具等到处散乱,种种景象都让人触目惊心。

终于快要抵达摄影点的神野却险些被警察拦住。

“危险!不要到前面去!”警官这样喊道。

不好意思,我会小心的!”他一边道歉,一边一口气冲到了桥上。眼前的富冈川里,泥泞的浊流正在逆流而行。这是因为气势惊人的海功仍在继续。

神野忘我地按着快门。那是一片“泥泞的世界”。河堤和树木,在仅有泥土的场景中,仿佛害羞般地探出“头”。

神野无法相信眼前所看到的景象。虽然按着快门,感觉所拍摄的都不是“现实”。

一眼望去仿佛是老照片中枯黄色的景致。海啸将几乎所有一切都淹没于泥流之中,让神野见识到了其压倒性的威力。

这时已经过了下午4时。可以看到前方15公里左右的福岛第二核电站。但除此之外,完全看不到其他建筑物,只有电线杆还零星地杵在那里。剩下的,就是一片水的世界。此后,天色就要慢慢变暗了。

那时,突然下起雪来。没多久,就演变成飞雪横扫。寒冷的、刺疼的寒风吹打着神野的脸颊。

“所谓的‘天地异变’原来是这样的啊……”神野抬起头望着天空如此想到。眼前所见富冈川的浊流和天气的骤变,这片土地所遭遇的前所未有的灾害,再一次深深刺入神野的心中。

然而,天气的骤变,并没有就此结束。

“不久后,雪一下就停了。接着从山那边朝着大海的方向,仿佛轻烟般的云以惊人的速度飘了过来,那颜色是从未见过的浓郁。眼前的这条富冈川里,逆流而上的波浪和从上游而来想要回到大海的水流相冲撞,发出“沙沙沙沙’巨大且不祥的声响。让我产生了一种非现实的不可思议的感觉。”

在另外一个办公室,一个声音此时正在呐喊:

“碘剂怎么说?给我讲清楚!”

避震指挥楼里的紧对室中吉田发出吼声。他的声音,通过电视会议的画面,让身在大约250公里之外东京内幸町东电总部,并排而坐的公司干部们吓了一跳。

地震过了10个小时,现场的辐射剂量上升使得干部们一个个十分焦急。

“辐射剂量上升”换个角度来说,就是核能已经泄露。如果就这样持续下去,连接近核反应堆厂房都将变为不可能。那样的话,核反应堆就会失去控制。

在此之前,必须找到减少事态影响的可行办法。

平心而论,吉田平常就是有话直说的人。他个子高大、酒量好,是会和部下一起喝酒的从前那种商人性格的人。加之身为技术人员、忠实于理论和理念,对上司也是丝毫不退让。

在电视会议上,向总部直言不讳,这是吉田的本性。他的第一次“爆发”是在深夜,时间刚刚转入3月12日的时候。

“对吉田先生来说,一直在忍耐啊!”

自从事故发生以来,他不曾慌乱,冷静地应对着,通过电视画面看到这样的吉田,对于熟悉吉田的东电总部的人来说感到相当“意外”。现在是事故发生以来他第一次发出怒吼。他终于要发挥“本性”了。

“现在这边,让不满40岁的人服用,而其他人员不服用,是这样吗?”

在电视会议进行中,吉田质问总部的人。但是总部却只给出暧昧的答复。

“喂!给我讲清楚”

他站起来大吼,总部的负责人都愣住了。辐射剂量时刻在升高,在吉田的立场上,他不得不派遣部下前往现场。所谓的碘剂,就是在发生核灾害时,用于预防辐射损伤的药剂。通过服用这种药剂,可以预防辐射伤害从而进行作业。

它的服用方法,是由核能安全委员会所规定的:安定碘剂的服用对象为未满40岁的人。其理由是:40岁以上的人,不被认为会因在受到核辐射后具有诱发甲状腺癌症的风险,因此不作为服用对象。

根据这项规定,福岛第一核电站此时执行的指令是:年轻人服用一剂,40岁以上的人可以不服用。

吉田则质问总公司这个决定,并且需要立刻得到答复。

“11日的晚上辐射剂量开始上升,要让前往现场的作业人员服用碘剂。然而我询问我们的辐射管理部门,他们说只要40岁以下的人员服用就好了。我就问道,为什么40岁以上的人可以不服用。但是回答非常暧昧。我便继续问道:‘是听谁说的?’得到的回答是‘总部这么说的’,还有“安全委员会是这样规定的’。不过在辐射剂量上升的环境中,前往现场的人员,有人服用,有人不服用,我觉得很奇怪。”

确实,以40岁作为分界线的根据相当模糊。

大家都是一样要去,我觉得没有这种道理。但是另一方面,碘剂的副作用有可能诱发甲状腺异常。我才会说:“给我说清楚!不过,总部的负责部门迟迟不肯说明。其实当时总部和安全委员会似乎意见不统一,所以才不明确该怎么做。但是我们这里,不得不立即派人前往满是辐射的现场进行作业。这不清不楚的,时间可不等人。所以我才不客气地大声质问了。”

就总部来看,核能安全委员会不给出答复前,由于事关安全,不能轻易给出答复。如果不管安全委员会的意见而进行答复的话,可能会引发麻烦。总部肯定是出于这样的考虑,但是这在吉田看来就是优柔寡断。

最终,碘剂的服用,40岁以下全员服用,40岁以上遵从本人的意愿进行服用。这件事,第一次显现出负责管理现场的吉田和总部间的“温差”。

在这个阶段,吉田的脑中,已经从“如何注水冷却核反应堆”转变为“如何阻止存放容器爆炸”,也就是“减压”。

“最重要的是如何冷却核反应堆,然后如何避免存放容器损坏。总之不注水是不行的。但是柴油机的水泵无法启动,也没有用于注水的工具。在摸索着可行性策略之时,现场想到类似利用消防车注水这样的替代方案。”

“注水的方法,全部都是现场想出来的。”

吉田这样说道。

“为了注水需要用到消防车,首先可以用附近消防水槽的淡水。对于注入海水的方法,由于从海面到厂房有10米之多的高低差,没有适合的水泵,消防车也无法抽水上来,那要怎么办?我们差不多考虑到这个程度。而三号机那巨大的反冲洗阀水槽,恰巧因为在里面积满了海啸冲上来的海水。于是决定先抽取这里的水。这些都是在现场类似于‘那个用那个了’这样决定下来的。”

那个反冲洗阀水槽,是深6.6米,宽9米、长16米的巨大水槽。各号机都有这个水槽,磁巧只有三号机因为海啸积下了大量的海水。

消防车的话在核电站里的消防队那里有。从原理上来说,消防车本就是吸水,然后放水的构造。这样的话,就应该可以完成注水。

“消防水槽,是为了在有火情的时候进行洒水灭火而准备的水槽,先用那里的水吧。”

“巨大的反冲洗阀水槽里积了大量海啸冲上来的海水,可以用那个。”

像这样,现场不断提出新的想法。

但是,要接近反冲洗阀水槽,必须要先清除由于海啸四散各处大量的瓦砾和垃圾。

为了进行这项工作,需要大批的作业员。并且,核反应堆厂房等重要设施的周围有严密的棚栏,用以预防恐怖袭击。破坏这些栅栏,从而制造出注水作业必要的道路。

确保前进路线,出动重型机械,加上开通消防车的行动路线,这些作业,在黑暗之中迅猛地进行着。

毫无疑问,这也是一场与“海啸再度来袭”以及“对辐射的恐惧”的战斗。通过这些作业,在黎明4时左右,首次对核反应堆成功注水。并且是通过先前由大友、平野、加藤等人抱着决死的心情打开阀门创造出的水路进入的。

吉田说:“可能有人会觉得注入海水是轻而易举就可以办到的。事实并非如此。当听到有人说的好像很轻松就可以完成的一样,我会感到很气愤。那些人对于这些情况完全不了解,连想象当时的情景都没有过,就信口胡说。现场是在怎样的心情下去寻找水源、如何确保水路打开,比起用脑子来想,可要花上不知道多少时间。”

但是,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消防车,三辆之中有两辆受到海啸的影响,能够正常运作的只有一辆。消防车的支援,成为了迫在眉睫的问题。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福岛核事故真相》,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我是百宁,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