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动车已成中国大气污染重要来源

2019-09-04 19:14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社北京9月4日电(记者阮煜琳)中国生态环境部4日发布《中国移动源环境管理年报(2019)》显示,中国已连续十年成为世界机动车产销第一大国,机动车等移动源污染已成为中国大气污染的重要来源,移动源污染防治的重要性日益凸显。

《年报》显示,2018年,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到3.27亿辆,同比增长5.5%。其中,汽车保有量达到2.4亿辆,同比增长10.5%,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261万辆,同比增长70%。

2018年,全国机动车四项污染物排放总量初步核算为4065.3万吨。其中,一氧化碳3089.4万吨,碳氢化合物368.8万吨,氮氧化物(NOx)562.9万吨,颗粒物(PM)44.2万吨。汽车是机动车大气污染排放的主要贡献者,其排放的CO、NOx和PM超过90%。占汽车保有量7.9%的柴油货车,排放了60%的氮氧化物和84.6%的颗粒物,是机动车污染防治的重中之重。

2013年以来,中国不断加大机动车污染防治力度,机动车污染防治工作取得积极成效。2013年至2018年,中国机动车保有量增加32.7%,年均增长5.8%,但污染物排放量下降了11.1%。

另外,工程机械、农业机械、船舶、飞机、铁路机车等非道路移动源排放对空气质量的影响也不容忽视。2018年,非道路移动源排放氮氧化物562.1万吨、颗粒物44.5万吨,与机动车排放量相当。

生态环境部表示,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坚决打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提升移动源环境管理水平,有效降低移动源污染物排放。

 

科普音频:雾霾应对守则

责编:李悠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