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玲玲”周末登陆朝鲜至我国辽宁一带 东北大暴雨10级阵风来袭

2019-09-06 16:4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本周末(7-8日),今年第13号台风“玲玲”将给东北地区带来强风雨天气,部分地区有大暴雨,黑吉辽三省中东部地区将有6~9级阵风,部分地区阵风可达10级,需注意防范。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今14时,今年第13号台风“玲玲”的中心位于浙江省舟山市东偏南方约285公里的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6级(52米/秒)。预计,“玲玲”将以每小时30~35公里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动,强度变化不大,6日夜间将进入黄海南部海面,强度明显减弱,并将于7日夜间到8日凌晨在朝鲜西部到我国辽宁省东南部一带沿海登陆(强热带风暴级,10~11级,25~30米/秒),随后将移入我国东北地区,逐渐变性为温带气旋。

受“玲玲”影响,东海、黄海及华东、东北地区风力较大。预计6日至8日,台湾以东洋面、我国钓鱼岛附近海域、东海大部、黄海中南部将有8~11级大风,“玲玲”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风力可达12~16级,阵风17级或以上;浙江沿海、杭州湾、长江口区、上海沿海、江苏沿海、山东沿海等地将有6~7级大风,阵风8~9级。另外,7日至8日,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的中东部地区将有6~9级阵风,部分地区阵风可达10级。

东北三省和山东半岛还将有强降雨,预计7日至8日,辽宁东部、吉林中东部、黑龙江中东部及山东半岛东部等地有大到暴雨,部分地区有大暴雨,最大小时降雨量30~50毫米;上述地区累计降雨量40~100毫米,局地120~160毫米。

气象专家提醒,2012年的台风“布拉万”在登陆朝鲜沿海后进入我国黑龙江和吉林,给东北地区带来强风雨,辽宁最大降雨量超过200毫米,导致东北地区大范围作物倒伏和农田积涝,农业受灾严重。今年第13号台风“玲玲”也将追随“布拉万”的脚步,给东北地区带来强风雨天气,大家要做好防御台风的措施,警惕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城乡内涝、中小河流洪水以及山洪、地质灾害,并防范对农业的不利影响。

 

科普动画:暴脾气的大暴雨

 
 
 

 

责编:李悠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