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演练“地震灾害”救援

2019-09-11 22:22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兰州9月11日电(高康迪)11日,甘肃省举行2019年地震灾害应急救援演练,应急管理厅、工信厅、公安厅等20余个部门500人参与演练。这是机构改革后甘肃省第一场综合性应急救援演练。当天,全国各地应急管理部门的1000余人现场观摩演练。

演练现场模拟某地发生6.8级地震,地震造成震中及周边地区部分房屋倒塌,有群众受伤,群众亟须疏散转移;受多次余震波及,当地石化公司蒸馏塔管线破裂发生泄漏起火,情况万分危急。

随着一声号令骤响,3枚信号弹腾空升起,训练场左侧一建筑物瞬间倒塌,群众惊慌失措,四处奔跑,敲锣提醒……地震发生后,村、乡、县、市应急管理部门启动“3+4”应急救援模式,甘肃省政府立刻启动甘肃省突发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应急预案一级响应,省应急管理厅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通过运用“一张图”应急指挥系统调派消防、森林、公安、地震、民政、电力、通信、民航、气象、交通、卫健、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部门立即组织力量投入抗震救灾,同时申请甘肃省军区和武警总队安排力量遂行,开启社会力量参与抢险救灾网上申报备案系统,接受蓝天、方舟、厚天等社会救援力量参与抢险救灾。

马达轰鸣、警笛声声……救援队伍抵达现场后立即开展人员搜索和营救工作,按照无人机标注的方位携带担架搜寻被困于废墟浅层的幸存者,其他救援队伍通过人工拉网式排查、搜救犬搜索和仪器精确定位对现场进行全方位搜索。演练过程中,各支救援队伍根据幸存者所处位置和环境,分别开展救助科目演示。

消防救援队伍现场开展废墟顶撑救援、高空救援、斜向和垂直向下破拆救援、支撑顶撑破拆救援;武警总队救援人员进行狭小空间破拆救助;国家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救援利用重型支撑顶杆对墙体进行加固,破拆门窗,进入危房内实施救助;蓝天、方舟、厚天救援队在高层建筑内,通过携带的器材装备,自制支点和绳索系统,对被困人员进行救助;民兵预备役救援人员在对坍塌形成的废墟进行地毯式搜索;森林消防救援人员在对掩埋的街区进行搜索,并对障碍物进行破拆移除。

随着演练场上响起一声巨大的爆炸声,浓烟滚滚,石化公司管线发生泄漏,遇热源后爆炸起火,造成化工装置输油管线破裂,油品溢出,形成大面积流淌火,邻近内浮顶储罐受火势威胁。消防和石化企业专职消防队赶赴现场处置,公安、环保、气象等应急联动力量到场协助。根据火灾形势,消防救援队伍先后共出动举高、重型水罐、泡沫、高喷、水罐等消防车、灭火机器人、指战员赶赴现场参与处置。现场移动炮及举高消防车的大量使用,待油罐进入稳定燃烧后集中力量、大吨位高喷泡沫车空中掩护,灭火队员地面突围关阀,大火被成功扑救。

此次演练,模拟真实灾难现场,展现甘肃省多层次调度、多灾种应对、多部门联动、多手段展示、全社会参与的应急救援体系和预案管理工作建设成果。(完)

 

科普短视频:遇到地震怎么办?

 
 
 

 


责编:张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