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福岛核事故真相23

2019-09-16 23:30-23:59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2011年3月11日日本东北太平洋地区发生里氏9.0级地震,继发生海啸,该地震导致福岛第一核电站、福岛第二核电站受到严重的影响。2011年3月12日,日本经济产业省原子能安全和保安院宣布,受地震影响,福岛第一核电厂的放射性物质泄漏到外部。2011年4月12日,日本原子力安全保安院将福岛核事故等级定为核事故最高分级7级,与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同级。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本期带您回顾:福岛核事故真相。

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是百宁。福岛核泄漏事件是人类史上前所未有的超严重核事故,事故发生以后如地狱般的500天里,专家设想过最糟的情况将比切尔诺贝利核事故严重10倍,甚至将使日本放弃三分之一的国土。今天我们将和大家继续一起分享日本作家门田隆将编著,沈长青翻译,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图书《福岛核事故真相》。

《福岛核事故真相》首次完整披露福岛核事故处置过程中的应对和决策过程,作者门田隆将采访现场救灾总指挥吉田昌郎、第一线工作人员、前首相菅直人、当地居民及企业人员、科学家等近百名相关人员,从各种角度还原现场情况,对灾难的发生提出深刻反思。《福岛核事故真相》第23集。

昨天和大家说到,每个人有不同的家庭背景,但是都在努力奋斗。

伊泽的太太因为风湿炎恶化,大约5年前就开始必须依赖轮椅行动。他的母亲早逝,家人和1962年出生的老父一起住。伊泽非常担心他们。

特别太太活动不便,上班时就让她住在照顾机构。吉田做出“每班留下最低限度的人数,其他人撤退”的指示时,伊泽第一次在紧对室用电子邮件写信给26岁的大儿子及另外两个儿子。

“爸爸必须在这里留到最后,年迈的爷爷和唠叨的妈妈,就麻烦你们照顾了!”带着些幽默的语气,伊泽对儿子传达自己已经做好赴死的心理准备。

儿子们的回信是:“老爸,你在说什么?不准你死!”

“最小的19岁儿子回我:‘不!我还要和老爸一起喝酒!’我还想,真是个傻瓜。因为我们都是男人,所以邮件内容也就这么简短。”

即使简短却饱含了男孩对父亲的爱与尊敬。

“后来我才知道,爆炸时我太太还在照顾机构里。她说一号机爆炸的消息传出,必须避难的时候,她的手一直颤抖。我想那是在担心我在爆炸时遇险了。那时候家人分散各地,我听说儿子和亲戚搭着自卫队的车,去了避难所和医院寻找,终于在两个礼拜后找到我太太,前去接她了。”

撤离的居民可以暂时回家时,我回去过几次。我家房子本身没有因为地震而倒塌或破损,还是维持原样。但是,周围的草地已经杂草丛生,附近的道路也因地震而龟裂,祖先的坟墓也都被破坏了。”

伊泽家祖先的墓地位于距离自家500米左右之外的小丘陵上,是附近居民共有的墓地。

到了冬天,第二次回家时,我也去了墓地。第一次回来时,因为草木都可能被辐射污染,除了允许的地方之外都是禁止入内的。第二次时,因为不能从道路走上草地,只能远远望着祖先的坟墓。在那破烂不堪的草地之中,隐约地找到自己祖先墓碑的位置。祖先的墓地很古老,立着个石碑,但是地震时墓碑倒下,隐没在草地中。其他家的那些古老的墓碑,也几乎都倒了下来。父亲不能到墓地去,我想他应该很难过。”

伊泽太太到现在应都还没回家看过。

“我太太因为必须依赖轮椅行动,一次也没回去过。我打算下次开放时带她回家看看,即使如此,也只能坐在车上从车窗看看自己的家,不能进去。太太说想看看,所以我会带她回去。”

伊泽作为第一核电站的从业人员,同时也是受灾地区的居民,比谁都清楚核电站所带来的灾害。他深知当地居民的痛苦,即使时光流逝,那所带来的“沉重”始终压在他的胸口。

2012年8月下旬的一个星期天,日本作家门田隆将造访了位于青森县下北半岛的陆奥市。暌违了28年, 门田隆将再度来到这里。1984年,在杂志社编辑部担任记者的门田隆将,真是巧合,也是为了采访与核能有关内容,来到这片土地。当时核能战舰“陆奥”,将以陆奥市的大凑作为其母港的方案,赞成派、反对派的不断争论冲突,为此门田隆将来此进行了采访。

陆奥湾苍蓝清爽的海水,与当时并没有什么两样。

这天, 门田隆将造访的是陆奥市郊一栋漂亮的独栋人家。袭击福岛第一核电站的大海啸,在四号机厂房地下一楼丧生的寺岛祥希享年21岁,他的双亲就住在这里。

寺岛任职于第一核电站的操作管理部。地震发生后,为了检视四号机,和另一位同事一起前往地下室,不幸被海啸吞噬。将近三个星期后的2011年3月30日,寺岛和同事的遗体才被发现。

在出乎意料的大海啸来袭,被夺走的两位核电站年轻工程师生命的其中一人。

为了达成被赋予的任务,结果失去了宝贵的性命。为了向这个年轻人敬上清香,同时也希望与他的双亲进行交谈, 门田隆将来到陆奧市。

失去了年仅21岁儿子的父亲寺岛一行,以及妻子寺岛百合子,也相当年轻。一行是公务员,自己一个人从陆奥到北海道稚内赴任。门田隆将采访的目的,是希望亲耳聆听遗属如何面对儿子的殉职,以及如何理解这起核灾事故。

因为事先已取得联系,寺岛夫妇在他们明亮、日照良好,有两层楼以及白色外墙的自宅中等门田隆将前往。

地震当天,青森县陆奥市也震得很严重。地震发生时,百合子在家里。寺岛家中,除了长子祥希,还有一个高二的长女,以及初中刚毕业的小儿子。

他们开始了回忆和叙述:“地面是横向的晃动,持续了很久。春假期间,等待高中入学的次男待在家里,正巧有两位朋友来家里玩。因为那是从没经历过的大地震,我、儿子和他的朋友们一起跑到屋子外面去。终于晃动结束后,我们进到屋子里,心情才平复,又是第二次的天摇地动。第一次的摇晃很大,那时已经停电了,刚要再次逃到外面去的时候,小儿子注意到了咝、咝、咝、咝、咝的声响。由于停电了,平时都是‘嘟、嘟、嘟、嘟’响的电话,声音变成了那样。我没注意到那是电话,只是在想到底是什么声音,但次男已经把电话接起来了。我发现次男还没跟着过来,就回去客厅看看。

那时候,次男拿着话筒正和某人讲电话。

“怎么了?”

百合子问二儿子,他说:“是哥哥。”

“啊,是哥哥?”

百合子接了电话,听到电话那头传来祥希的声音。

“啊,祥希?”百合子问道。

“家里还好吗?”是大儿子的声音,和平常一样。

“不要担心我这里,虽然也停电了,不过没问题哦。”

听儿子这么说,百合子才觉得有点不对。由于停电,她无法得知任何消息。刚才地震晃得很厉害,百合子认为震中一定离自己很近。不过,儿子从福岛打电话过来,说福岛也摇得很厉害。所以她问祥希:“你们那里还好吗?”

祥希于2008年4月进入东电。虽然被分配到福岛第一核电站,但因为仙台附近也经常发生地震,每次地震都会互相联系。因为工作与地震息息相关,所以母子对地震都很敏感。

每当地震发生,母子都会用电话或邮件进行联系。

“虽然有震动,但没问题。”祥希答道。

百合子听到儿子这么说,才知道福岛也有地震。不只是青森,连福岛也有震动,可见那是规模相当大的地震。

我们这里停电了,你们那里有电吗?”百合子问道。

“这里有电。”祥希回答。因为那时海啸还没有来袭,这时候,核电站利用紧急柴油发电机确保电力来源。

“啊,原来如此。不必担心家里哦。”

听百合子这么说,祥希好像放心了。“嗯,我知道了,那再见喽。”

祥希松了口气似的挂掉了电话。比起自己更为担心家人,首先打电话回家确认平安。然而,百合子完全想不到,那会是和儿子永远诀别的电话。

“每当有地震时,我都会和祥希联系。毕竟他从事的那种工作,他常常说,地震之后要检查的工作量有很多,所以会很忙。其实,前一天刚好是小儿子高中入学考试放榜,给他发了封邮件告诉他情况。那天晚上祥希就打电话回来,和他讲了将近一个小时。那年的元旦,难得全家5人都聚在一起过了元旦。能够像这样长时间的讲话,好像是那之后第一次。”

地震之后听到儿子充满精神的声音,让百合子不再担心儿子的安危。然而地震发生隔天,2011年3月12日,传来了不祥的消息。

“我母亲从北海道打电话来,”百合子说:“我娘家在北海道。12日那天,我母亲打电话给我。她的朋友联系她,说电视上列出了东电的失踪人员名单,其中好像有祥希的名字。当时北海道没停电,但这边还是停电状态,我完全不知道海啸来袭,也不知道地震相关的报道。在那之前,我也和母亲通过电话,我告诉他祥希打过电话来报平安了,母亲应该知道情况才是。所以那时我想:‘妈,你在说什么?’我还问她:‘昨天我才和祥希讲过电话,你说失踪是怎么一回事?’然而,这通电话还没讲完,我的一位看着祥希长大的朋友就直接跑到家里来了。”

那位朋友的话,让百合子感到惊愕:“我没有亲自听到,但是收音机好像报道东电寺岛祥希,21岁,目前失踪。”

为听到这里,百合子失去了冷静。挂掉娘家妈妈的电话,马上打电话给身在北海道稚内的丈夫。

“我当时在稚内,看了电视,知道发生了海啸。虽然我很震惊,但是因为祥希和我太太通过一次电话,而且核电站的建筑非常牢固,所以我并没有意识到儿子有危险。”

祥希的父亲继续说道:“大概是12日上午11时过后,我太太打电话来,然后我立刻就打电话给东电总社,他们说‘现阶段无法取得联系,列为失踪’。我对他们抱怨,那么为什么没有和我们联系呢?总之,我必须先回陆奥市一趟,便从稚内开车回去了,花了我10个小时才回到陆奥市。其间我和东电总社通了好多次电话,但因为事故正在处理当中,十分混乱,所以并不清楚目前状况。”

与东电总社的多次对话,并没有得到他们想要的答案,坐立不安的两夫妻,两天之后直接去了东电的东通建设事务所。

祥希毕业于陆奥工业高校,作为建设中的东电旗下的东通核能发电站的重要职员被录取,那时在福岛第一核电站担任工程师累积经验。因此,东通建设事务所里,有些人是祥希参加入社考试时的相关人员。

百合子说道:“虽然和总社沟通了很多次,总社也不了解具体状况,所以我想和先生一起去东通建设事务所看看。我先生打电话到那里,他们说还不知道祥希是否失踪。当然,他们知道福岛第一核电站确实有人失踪,但还不知道是不是陆奥的人。”

由这番话,可以一窺东电当时的混乱。后来,寺岛夫妻就以东通建设事务所为窗口,跟东电总社进行联系,然后逐渐有新的消息传来。

“东通的人员拿出示意图给我们看,也对我们说明了很多。可能海啸发生时祥希是在这一带吧……”

同时,那也显示着儿子的“绝望”。在他们进行的说明之中,有着夫妻两人不愿意听到的内容。

“我们逐渐了解,后来在那个位置,海水不断涌入,并且无法退去,此外还有辐射线污染等等状况。我们问:‘为什么没有立刻发现呢?为什么不能立刻进去呢?得到的回答是:‘因为是在地下,下面的进水好像很严重。’四号机和其他厂房的进水量也不一样。”

儿子去那样危险的地方检查了吗?眼前浮现了在黑暗之中拼命想要完成被赋予任务的儿子,他那认真拼命的身影。

如果是那孩子,一定会这么做的。别人退缩不前的地方,那孩子肯定会自己前进,完成任务。夫妻俩是这么想的。因为那正是自己抚养长大的祥希的个性。

然而,如果因此失去生命……接下来的日子里,夫妻俩如何能够忍受这份悲痛。

平成元年,也就是公元1989年,寺岛祥希出生于百合子的娘家,面临日本海的北海道乙部町。后来在他三岁时,随着父亲调职,从陆奥市搬到北海道松前町,升上小学三年级时又搬回陆奥市。此后小学、初中和高中都在青森下北地区严苛而清爽的大自然中成长。

“对我来说, 祥希真是个太过完美,简直不像我这样的人养大的孩子。他处处为人着想,那好像是与生俱来的……总之,他本性善良、勤奋努力,从不让父母操心,他就是这样子一个孩子。”百合子说道。

他会照顾弟弟、妹妹,自己也绝对不会给父母添麻烦。祥希就是这样的孩子。

“总之是个很听话的孩子。也许他从小就知道,下面还有两个弟弟妹妹,尽可能不要多添麻烦。也从不说丧气的话,真的是一个很棒的哥哥连在青春期也不怎么叛逆。”

对寺岛夫妻来说,祥希是他们引以为傲的大儿子,父亲一行觉得,祥希这样的个性可能跟自己常出差,不能在家多少有点关系。

“平常我常常不在家,祥希似乎知道尽量不要给妈妈添乱。就算发生了什么,我想可能因为他是长子,有时候会把所有的事情都往肚子里吞。总之,他非常不希望父母为他操心。”

这位现今少见的“什么都往肚子里吞”的少年,终于成长为堂堂的青年。初中参加了柔道社,进入陆奥高中后参加了赛艇社,在这个获得高中联赛优胜、具有全国水准的陆奥赛艇社里,祥希虽然腰部受了伤,仍坚持着社团活动。

在门田隆将与寺岛夫妻交谈的客厅里,现在仍然挂着一张祥希的奖状。那是在陆奥高工时期取得各种国家考试或资格,只颁发给突破“45分”的学生,被称为“青年大师金奖”的奖状。

以全国高工学生为对象的少年大师金奖表彰制度的设置目的,旨在向社会输送具有专门知识或技能的高中生,始创于2001年。其中,“金奖”当然是最高级别的荣誉。不同资格有不同分数,例如电工一级几分、级几分,根据取得资格的难易程度而给予不同的分数。祥希挑战了各种资格考试,在读书期间不断累积,终于获得“青年大师金奖”的奖状。

“祥希在高中二年级时获得了“学艺努力奖’。通过资格考试当然重要,但是他在校成绩也不落下,严格的赛艇部训练有时会持续到晚上9时,我觉得那是相当艰难的两年半时间。没什么时间读书啊,考试前应该会暂停社团活动,但如果是大赛之前也会有社团活动。因此,我曾问祥希,你什么时候看的书?他回答说,在学校的时候,下课时间我会读书啊。他是很认真勤奋的孩子,我想他应该是一直在看书的。”

东电这样大的公司,并不容易进去。然而,祥希在那个年级下,通过学校的推荐,成为通过东电入社考试难关的两个人之中的一个。首先会在学校内部进行选拔,和祥希同年的有两人。

入社考试看的不止是成绩,还包括平时的生活态度和人格个性。不过正因如此,祥希能考上或许是理所当然的。

“虽然每一年不同,但是陆奥高工每年都会有一两个学生毕业进入东电。首先要在校内进行选拔,祥希那个年级有两入选。在高中三年期间,祥希在坚持参加艰苦的赛艇部的同时,还能通过客个资格考试,这才获得了好评最终被选拔出来。祥希是作为东通核电站的储备要员被录用的。于是入社后,他就常往返福岛和新潟之间,学习并吸收经验,经过几年后就调回来这里任职……”父亲一行对于儿子本该有的大好未来无比惋惜地讲述着。

只能“等待”的生活,让家人难以承受。一周、十天、两周……祥希依然还是下落不明。在科技如此发达的时代,为什么明知他应该在的位置,却没有人能将他救出来呢?明明有消防队、救难队,为什么不能请他们帮忙呢?夫妻两人这么想。

他们不太能够理解,辐射污染过于严重,导致人员无法接近,从而救援行动被阻碍了。

寺岛先生说:“潜进去不就好了吗?我们单纯地这么想。结果,虽然我们的猜想越来越多,却完全没有新的消息。为什么明明有两个人不见了,就连两个人都找不到?我们也和东通建设事务所这样沟通过。随着日子一天一天过去,尽管我们始终抱着各种希望,但事实上希望也越来越渺茫。可能脑子的哪个角落,也会想过是不是已经没救了。到2011年3月28日、29日,还是音讯全无。直到发现他们为止,那样的状态一直持续着。”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福岛核事故真相》,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我是百宁,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