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福岛核事故真相24

2019-09-17 23:30-23:59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2011年3月11日日本东北太平洋地区发生里氏9.0级地震,继发生海啸,该地震导致福岛第一核电站、福岛第二核电站受到严重的影响。2011年3月12日,日本经济产业省原子能安全和保安院宣布,受地震影响,福岛第一核电厂的放射性物质泄漏到外部。2011年4月12日,日本原子力安全保安院将福岛核事故等级定为核事故最高分级7级,与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同级。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本期带您回顾:福岛核事故真相。

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是百宁。福岛核泄漏事件是人类史上前所未有的超严重核事故事故发生以后如地狱般的500天里专家设想过最糟的情况将比切尔诺贝利核事故严重10倍甚至将使日本放弃三分之一的国土。今天我们将和大家继续一起分享日本作家门田隆将编著沈长青翻译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图书《福岛核事故真相》。

《福岛核事故真相》首次完整披露福岛核事故处置过程中的应对和决策过程,作者门田隆将采访现场救灾总指挥吉田昌郎、第一线工作人员、前首相菅直人、当地居民及企业人员、科学家等近百名相关人员,从各种角度还原现场情况,对灾难的发生提出深刻反思。《福岛核事故真相》第24集。

昨天和大家说到,2012年8月下旬的一个星期天,日本作家门田隆将造访了位于青森县下北半岛的陆奥市。门田隆将造访的是陆奥市郊一栋漂亮的独栋人家。袭击福岛第一核电站的大海啸,在四号机厂房地下一楼丧生的寺岛祥希享年21岁,他的双亲就住在这里。

寺岛任职于第一核电站的操作管理部。地震发生后,为了检视四号机,和另一位同事一起前往地下室,不幸被海啸吞噬。将近三个星期后的2011年3月30日,寺岛和同事的遗体才被发现。

寺岛先生为了寻找儿子,甚至拜托让他们自己到现场去。

“我忘了是什么时候,他们说,因为正在进行震灾的各种应对,没法将人力分配给搜索工作。我说,寻找失踪人员不应该是最重要的事情吗?他们说,今天已经搜索过了,但还是没有找到。我问他们找了哪里?他们又说不知道。我说,这根本算不上报告吧。情况就这样一直持续。因为我会潜水,我又说,那就让我们自己去吧。当时我们的心情已经逼迫到这个地步了。”

在这样的情形下,网络上甚至出现了失踪的两个人“逃离现场”这种没心没肺的消息。

“有人看到两人在郡山喝酒。”

对于这样的消息,听说另一位遇难者的妻子受到了很大的打击。那正是东电饱受外界批评的时期。

“结果,电视上有人说‘那样的家伙,应该提起来、吊起来才对’。我们在绝望之中,肯定还是希望儿子能够活着被找到。但是,祥希是不可能放弃任务逃走的,身为父母的我们最清楚这一点。因此,听到那样的话,我们也大受打击。”

寺岛先生说,如果他真的逃走而活下来的话,他们不知会有多开心。但是,祥希不是会做那种事情的孩子。

百合子为了熬过这地狱般的每一天,开始折起千纸鹤。从得知儿子失踪的那天,2011年3月12日起,她就开始折起纸鹤。

“现在什么都做不了,我们就折纸鹤吧。”百合子忽然对女儿这样说。

祥希的妹妹同样也就读于陆奥高工,她和束手无策的妈妈一起开始为体贴的哥哥折起纸鹤。祈祷祥希平安无事的纸鹤,越来越多。

终于,这个消息传到了学校。于是,一起折纸鹤祈祷的人也增加了。当时刚好是第三学期结束的时候。在陆奧高工,有很多当年教过祥希的老师。他们不可能忘记那个认真学习,进入东电工作的祥希。

“老师们也来帮忙,他们暂停上课,请大家为祥希折纸鹤。各个班的孩子们,也有人在家里折好带来学校。起初,我是因为实在束手无策才开始折纸鹤的,然而大家都来帮忙了。托大家的福,纸鹤不断地增加。看着大家折的纸鹤,有的折的很精致,有的折的不是很好,各种的都有。但是那反而更传达了大家都拼命地为祥希折纸鹤的讯息。知道了大家为祥希祈福的心情,我真的非常高兴。想起来,真的是大家的真情支撑我们度过了那段时间。如果不是他们的鼓励,我想我们是无法熬过来的。”

终于,纸鹤达到七千只了。两夫妻一边将送来的纸鹤挂起来,一边数着数目。当达到七千只的时候,东电那里传来消息了。

“发现了可能是寺岛君的遗体……”

那是三月都已经快要过去的时候。

“祥希失踪以来,我先生一直向公司请着假。儿子遭遇了这种事情,我们只能在家里等待消息。然而,搜寻始终都没有进展。我们每天都期待着:今天是不是会有消息。日子就这样一天天过去。然而,时间持续了太久。我先生不得不暂时先回去上班,于是只能先回到稚内去了。就在回去当天,我先生就收到了消息,说是找到了。”

那个时候,还仅仅是发现了遗体而已。寺岛先生说:“当时是说,因地下楼层的水位稍微下降,虽然还没办法回收,但可以看到像是遗体。但他们说,预定明天再去,将其带回来。虽说当时水位下降了,但水位还是深及腰部,好像需要小艇进去。”

终于找到了。但那也同时意味着他们所疼爱的儿子的死讯。

百合子回忆当时那不可思议的感觉:“我从没想到过祥希可能会没救了。我没有去考虑过这件事。总之,我觉得不管情况怎么样,他们都会把他带回陆奥。但是到底是活着,还是死了,我觉得当时我的脑子里好像跳过了这个环节。我还不能确实地接受祥希已经死了的事实,只是觉得很奇怪。因为我最害怕的是他会不会被海水给卷走了。不管怎样都好,我只想他能回到这里,回到陆奥的家。”

当从东电传来消息时,百合子马上想到的是:“这样祥希就可以回家了。”祥希如果被海浪卷走的话,该怎么办啊——百合子的脑中已经超越了生死,只往这方面去想,她现在回忆起来还是觉得当时的自己很不可思议。

“全家人一起到核电站现场去了。我想祥希一直被困在很冰冷的地方,所以我们去福岛时带了毯子和纸鹤。”

在第一核电站以南约20公里的东电广野火力发电站里,他们终于和面目全非的儿子再度“见面”了。他们一家人被带到临时事务所。在那里,两个房间中分别安放着两位失踪者的棺木。

询问之下,得知祥希的遗体当时是漂浮在水面上,而另一位则是随着水位下降被卡在了4米高的机器上。

“由于伤口很严重……请问要直接看遗体吗?我想,还是不要看比较好。”一家四人被如此告知。那是因为发现遗体已经是将近三周之后的事了。但是,他们还是请东电人员打开了棺木。

遗体是放在带有拉链的、类似衣物收纳袋的塑料袋之中。

虽然那棺木有开口可以看见遗容,不过从上到下缠满了绷带,因此没办法直接看到脸。

“需要直接确认脸吗?”在旁边的东电人员说,“这里有照片,寺岛先生,请看照片吧。”

“并没有直接看遗体,而是答应了把验尸时的照片,印在纸上给他们看。我看了后,心想,啊,还是不要直接看比较好。脸部确实可以辨认。脸部、上半身等,以及损伤最严重的部分有都特写照片。从脸部的照片来看毫无疑问是祥希。我看了之后,女儿和小儿子也都看了那照片。”

百合子无法直视那些照片,只是快速地看了一眼,她感觉那脸看起来有点膨胀。

这样就足够了。那肯定是祥希没错。

“祥希,我们来接你了……大家都来了哦。等久了吧……我们一起回陆奧吧。”百合子挤出这样的话。

“让你久等了……辛苦你了……”百合子这样又说一次。

从小就不曾让自己担心的儿子,现在正静静地睡在棺木之中。做事拼命、为人体贴、替父母着想的儿子,什么都没说,就这样睡去了。祥希出生以来点点滴滴的一切,在百合子心中渐渐苏醒。

“祥希,尽力了……”父亲对儿子这么说。

深受哥哥疼爱的弟弟妹妹们,也在一旁静静地接受哥哥的死亡。

“那时候我们觉得幸好是找到了,感觉那是最重要的。”

父亲回忆道:“对于直到最后尽到了职责而过世的哥哥,我觉得女儿和小儿子都坚强地承受着,他们并没有要逃避。他们都确实地接受了哥哥的死讯。而我,则是感觉他‘确实努力了啊’。听说祥希他们好像是在地震发生后去地下室进行检查,发现了水泵有泄漏,正想要汇报并进行处理时,电话却无法接通了。所以当我看到遗体照片时,就有了那样的感觉。”

听说,遗体被发现的时候,两人都没有戴安全帽和安全带。

“虽然安全帽可能会因为水流被冲走,但安全带也没系上,那基本不可能发生的情况。安全带的挂钩很复杂,若不是有意识地想解开它,是不可能会松脱的。然而两个人的安全带都没系。我想可能是因为当时海水涌入,他们心想‘糟了’,于是就急忙在那几秒的时间里解开安全带。可能想减少负担便于逃命,所以无意识地那么做了吧。”

验尸的结果,死因并非溺水,而是因“多处撞击外伤”而身亡,推断他们是被剧烈的水流冲击弹撞而死亡的。

“因为他们在地下楼层,所以一开始想到的都是溺水。起初我想:‘为什么在地下层会遭受冲击死亡呢?’后来仔细听了说明,才知道由于是处在定期检查期间的厂房,人孔盖都是打开的,所以海水可能就从那里一口气冲进来。真的是遍体鳞伤,都是撞伤的痕迹。淤青很严重,连脚部也是复杂性骨折。”百合子说道,“四号机厂房据说是最接近海岸的地方。而且,因为正在进行定期检查,所以平常不打开的门此时也都打开了,人孔盖也没盖上。因此,一开始‘咚’地一下气势汹汹,从好多地方都涌进水来……那水量似乎是非常惊人。”

从遗体情况来看,涌进的海水最初一击,恐怕就造成他们立刻死亡了。

2011年4月3日,祥希的遗体在家人的陪伴下回到了陆奥。

棺木上挂着的七千只的纸鹤,把棺木整个包了起来,就像是在纸鹤堆之中有一口棺木。为了祈求祥希平安无事而折成的纸鹤,覆盖着棺木,守护者祥希回到青森陆奧。

对于祥希来说,这是他正月以来第一次回家。根据陆奥的习俗,守灵之前要进行遗体火化。

回到自己家的祥希,度过了只有家人陪伴的时光。而后在守灵夜前,去往了火葬场。此时棺木依然被纸鹤包围着。祥希的遗体,就这样和七千只纸鹤一起火化了。

百合子说:“我想这七千只纸鹤会带着我的儿子飞到天堂去吧。”

祥希被七千只的纸围绕,前往另一段的旅途。

三百多人参加了葬礼。想念这个认真而又体贴的祥希,他的同学、还有很多人都赶来了。

“同学还有学校相关的人,以及和祥希有过交情的好多人都来了。高中的同学,毕业后虽然已经各奔东西,但都特意远道而来。妹妹和弟弟的同学也来参加了。大家都说与其说是非来不可,倒不如说是这事情打击太大了……他们一下子没办法接受这个事实。后来,祥希的同学前来上香还和我们聊了一下。他们终究无法接受祥希被卷进了这么大的事故中,又以那种方式逝世的事实。”百合子深深地说道。

在那之后,从福岛来的同事和前辈还有晚辈们也都来上香。不知不觉,已经来了几十个人了。通过与他们的谈话,夫妻俩得知了事故的详情。

父亲一行说道:“由于发生地震,祥希他们首先引导现场人员进行避难,然后,好像是为了进行检查前往地下层。进行引导同伴有8人左右,由于这次地震规模很大,他们都各自打电话回家。据说那时候打通电话的,只有丧生的祥希他们两个人而已。后来,好像警报器之类的东西响了起来,两人接到指示前往检查。于是他们前往地下层水泵室,在那里发现泄漏的情况便汇报了回去,我想,祥希最后是完成了自己的责任。”

对于专程前来的儿子的同事们,百合子含着泪叙述道:“大家在事故之后忙着修复工作,他们自己也很辛苦,但还是想着要把两个人找到,每天坚持着工作。之前我们完全不清楚当时的情形,但我们现在知道了,他们都是想着绝对要找到那两人,而且必须亲自找到他们,所以每天都力地进行着修复……”

百合子了解到,当自己在折着纸鹤忍受着煎熬的同时,儿子的同伴们也在痛苦中全力进行着复原工作。

“虽然路途遥远,他们一定要把关于祥希的事情转告给我。我觉得现场的那些人,和他们之间的同伴意识真是相当了不起。虽然我们很痛苦,但是对于他们来说,两位同伴就在眼前这样离开了人世,即使如此他们还是必须继续工作,我深深感受到了他们心中的痛苦。他们特地远道而来,让我真正了解到,祥希是和这样一群优秀的同伴们一起工作的……”

与此同时,还有一个背负命运的男人,也值得大家关注。

“喂,是我,是我!”

55岁的吉田洋子听到从电话另一边传来自己丈夫的声音,惊讶地问道:“是孩子他爸?你还活着?没事吧!”

还活着?——没有其他的言语能如此确实地体现出吉田所处的境遇了吧。福岛第一核电站所长吉田昌郎,当他终于可以与身处东京的家人通上电话,在那仿佛要凝固的时间之中,家人们最关心的就是“爸爸是不是还活着?”

地震过去了一周,核电站最终是否能冷却下来,是不可能事先预知的。突然觉得应该向家人汇报一下自己“还活着”,吉田使用才修复的电话系统,经由总社线路打回远在东京家中。

连日报道的氢气爆炸和存放容器压力攀升的险情不断发生,使得所有人心中充满了不安。而对于吉田的家人来说,电视上所报道的有关福岛第一核电站的一切讯息,都是和吉田的生命息息相关的。

突然被妻子问道:“还活着?”吉田的回答是:“总之,现在还活着。”

这回答颇有吉田的风格,没有太过夸张,也并非刻意轻描淡写。他着说:“接下来的情况不知道会变得怎样。只能先跟你说我现在还活着。”

由于部下们都在身边,身为所长的吉田无法悠闲地和家人闲谈。

“我太太那时并没有哭。因为在那种状态下已经顾不上哭了。她问我,那个时候怎么回事?而后又接二连三的发生了种种情况。丈夫的工作地点被地震和海啸袭击,发生了不得了的情况。一号机爆炸、然后三号机也爆炸了。她在电视上看到的这些画面,远远超出她的想象的,好像已经不是哭的时候了。”吉田说道。

另一方面,夫人洋子说:“报道事件都是相当严重的,我当时受到了惊吓,记忆也不清楚了。二儿子突然打电话过来,叫我赶快看电视。我打开电视时,正巧在播放核反应堆厂房爆炸的画面。我的脑子一下子空白一片。不知道自己能做点什么,只能呆呆地望着电视……一味地祈祷我先生能平安无事。”

吉田夫妇有三个儿子,分别是30岁、27岁和24岁。从那天起,洋子每时每刻都在担心又夫的安危。一个多月以后,吉田所长终于能够回家,只短暂地呆了三天。

“那是四月了。事故之后,他第一次回家。我打开门,看到他的脸的的时候,只觉得:啊,他活着回来了。”

从仿佛地狱般的现场回到家中的吉田,比以前瘦了很多,胡子也长长了,看起来非常憔悴。

“一眼就看得出来,他在现场肯定非常辛苦。他的打扮吓了我一跳。穿着图样很花哨的不知道是睡衣还是运动服,就像是小丑的戏服。后来才知道,因为要去除辐射污染,所以他把原来穿的衣服全丢掉,换上了不知道是谁的旧衣服。我因为先生可以活着回来,开心的哭了……”

吉田所长只被批准回家两个晚上。由于冷却工作还在进行之中,身为指挥官的他不能离开现场太久。

然而,他回家的第二天,洋子因为一件事,又嚎啕大哭,他以为丈夫“是不是要去自杀了”。

“隔天,我先生整理了一些东西放在桌上,说了声‘东西都在这里了’,忽然人就消失不见了。他出去后,我看桌上有钱包、存折、手机这些东西,全都整整齐齐地放在那里。看了这些东西,我想‘不会吧,难道他……’我娘家在静冈,那时我立刻给住在静冈的姐姐打电话,问她‘我该怎么办啊’,姐姐很了解我先生,她安慰我:‘吉田先生不是那种人,你放心吧。’我这才勉强振作起来,不过还是非常担心……”

丈夫经历了如此的生死危难,而且期间又损失了两名年轻的属下。虽然暂时离开了那犹如地狱般的现场,但是很有可能精神一下子崩溃。由于这个想法,洋子感到非常不安。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福岛核事故真相》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我是百宁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