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福岛核事故真相25

2019-09-18 23:30-23:59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2011年3月11日日本东北太平洋地区发生里氏9.0级地震,继发生海啸,该地震导致福岛第一核电站、福岛第二核电站受到严重的影响。2011年3月12日,日本经济产业省原子能安全和保安院宣布,受地震影响,福岛第一核电厂的放射性物质泄漏到外部。2011年4月12日,日本原子力安全保安院将福岛核事故等级定为核事故最高分级7级,与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同级。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本期带您回顾:福岛核事故真相。

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是百宁。福岛核泄漏事件是人类史上前所未有的超严重核事故,事故发生以后如地狱般的500天里,专家设想过最糟的情况将比切尔诺贝利核事故严重10倍,甚至将使日本放弃三分之一的国土。今天我们将和大家继续一起分享日本作家门田隆将编著,沈长青翻译,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图书《福岛核事故真相》。

《福岛核事故真相》首次完整披露福岛核事故处置过程中的应对和决策过程,作者门田隆将采访现场救灾总指挥吉田昌郎、第一线工作人员、前首相菅直人、当地居民及企业人员、科学家等近百名相关人员,从各种角度还原现场情况,对灾难的发生提出深刻反思。《福岛核事故真相》第25集。

昨天和大家说到,吉田所长只被批准回家两个晚上。由于冷却工作还在进行之中,身为指挥官的他不能离开现场太久。

然而,他回家的第二天,洋子因为一件事,又嚎啕大哭,他以为丈夫“是不是要去自杀了”。

“隔天,我先生整理了一些东西放在桌上,说了声‘东西都在这里了’,忽然人就消失不见了。他出去后,我看桌上有钱包、存折、手机这些东西,全都整整齐齐地放在那里。看了这些东西,我想‘不会吧,难道他……’我娘家在静冈,那时我立刻给住在静冈的姐姐打电话,问她‘我该怎么办啊’,姐姐很了解我先生,她安慰我:‘吉田先生不是那种人,你放心吧。’我这才勉强振作起来,不过还是非常担心……”

丈夫经历了如此的生死危难,而且期间又损失了两名年轻的属下。虽然暂时离开了那犹如地狱般的现场,但是很有可能精神一下子崩溃。由于这个想法,洋子感到非常不安。

“我心里的不安越来越强烈,后来过了大概一小时左右,有人用钥匙在开门,我听到他说‘我回来了’,就像个什么事都没发生一样,我一下子愣住了。那一瞬间我紧紧抱着他,哇地一声哭出来了。平时我不太会像这样嚎啕大哭的。好像自从长大以后,就从没有那样哭过。”

吉田反而吓了一跳:“怎么了?”

他是带了一些零钱剪头发去了。由于头发容易附着辐射污,所以他觉得应该去把头发剪短。

“我先生个子很高,我就扑在他的胸口大哭。他不知道我为什么要哭,一脸茫然地问‘怎么了?’我就告诉他我担心的事。他说‘你觉得我会去自杀吗?’我说‘你不要不告而别啦!’我以为我先生可能会觉得自己已经尽到了责任,所以要去以死谢责。当看到他平安地回来,我忍不住就哭了。”

日后静下心来想想,自己的丈夫的确不是那种会轻生的人。他从年轻时就开始阅读大量的书籍,对道元禅师所著的《正法眼藏》更是爱不释手。就连在震灾过程中,身处避震指挥楼之时,他也随身带着那本书。

丈夫平时的兴趣爱好是周游各地,而且不断地思考着人类的生死。如此想来,自己的先生会经历那样的事故,不得不说可能是“命运”的安排。

吉田出生于大阪,初中、高中都就读于大阪教育大学附属中学天王寺校区。毕业后考上了东京工业大学。在初中高中时期,他都参加了剑道部。吉田的父亲经营着一家小型广告公司,他是家中的独子。

马场昌范是鹿儿岛大学医学院齿科综合研究系的教授,曾经是吉田在剑道部的朋友。“我考进大阪教育大学附中,期间参加了剑道部,然后就认识了吉田,起初都不觉得他是同年级的,以为他是学长。”

关于吉田他回忆道:“那时剑道部没有自己的活动道场,所以只能在体育馆进行练习。我加入社团后,就发现有一个高个儿瘦弱的男生。刚开始的时候,我想,这家伙应该是学长吧。我以前从没接触过剑道,他对我说‘你没练过剑道吧?’我回答说‘啊,是的。’后来才知道他是同年级的,我们就成为了朋友。”

马场觉得吉田是个“具有信念的男人”:“要如何形容呢?从高中时期开始他就拥有一种信念——坚持到底,下定决心后就要做下去。他的生活方式中就贯彻了这种信念。当时我在剑道社集训时说了一些叫苦之类泄气话,他就像是哥哥教训弟弟一样训斥我。吉田他绝对不会向别人诉苦、抱怨,我想他心里应该是时刻都有着明确的目标的,而且不仅仅是在剑道社如此。他很喜欢物理,于是自己创办了物理交流小组。此外,他也喜欢民谣,还创办了民谣小组。他很会照顾人,与人为善。就好像是森田健作的世界!虽然是个豪爽的男人,但又不失体贴。”

“吉田毕业考上了东京工业大学,我则落榜在大阪重读了一年,他会想到我,会想那家伙不知道还好吗?他很担心我,写了好几封信鼓励我继续努力。那时候的信现在还留在我的老家。可能因为他觉得当时的我很沮丧吧,不能对我置之不理。我的朋友里,只有他写了好多信给我打气。而且在我重考那年还特意来见了我,他说他很担心我,但是见了面后,看到我比他想象中要来的振作,就对我说‘看来你很有精神嘛!我白担心了。’他就是这样对人很关心。”

在奈良担任寺庙住持的杉浦弘道,他和吉田是高中时期二、三年级的同班同学。也同样对吉田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觉得吉田那时候就是个开朗豪爽的男人。不会拘泥小节,勇往直前。现在想起来,那可能多少和他的宗教涵养有关系吧。大概高二的时候,有一天,吉田突然间问我‘你知道《般若心经》吗?’虽然我家是从事寺庙工作的,但在当时我是非常排斥宗教的。因此,对于佛经什么的我是一点也不清楚。他居然突然来问我‘杉浦,你家不是寺院吗?你至少得了解这个才行啊。’不由分说地就教起我《般若心经》来了。他一边背经文,一边给我讲解。我当时相当惊讶,不敢相信他是高中二年级的学生。他从那时起,就对宗教方面抱有浓厚的兴趣了。”

杉浦之所以会想起这件事,是因为在震灾发生一年零五个月后的2012年8月,吉田出席了在福岛市举行的研讨会,当提及那些前往现场进行修复作业的属下时,他这样说:“以前,我在《法华经》中读到过一段内容,说‘从地面涌出的地涌菩萨’,感觉那一定是极为恐怖的地狱般的情景。”杉浦在网上看到了这段讲话,他觉得真是符合吉田的风格啊。

“是啊,对于吉田来说,看着属下们赌上自己的生命力图挽救事态,想必他的心中会产生那样的想法吧。我非常理解吉田当时的心情。眼看着属下们身心俱疲地回来,随后又要为了处理现场而顾不得疲惫和危险再次出发。吉田那拼命努力的情形,看来确实像是菩萨从地底涌出,怀着不屈不挠的精神去面对悲惨状况的婆态。真是相当贴切的比喻啊,同时也可以从中感受到吉田对他信赖的属下们,发自内心的体恤之情吧。”

高中时代同年级的同学,也有人在事故之后造访了福岛第一核电站。竹中工务店的技术研究所所长谷口元就是其中之一。

“在我看来,吉田从高中开始就是硬派作风了。印象当中,我甚至对他有点害怕。听说他在任职东电执行职员的时候,就连在职员会议上都是直言不讳。大约在2010年,他说他被派到第一福岛核电站担任所长,我就对他说,那你会很辛苦的。”

然而,福岛第一核电站会发生那么大的事故,谷口万万没有想到。

“我的公司也有核能部门。爆炸的一、三、四号机,四号机的核反应堆厂房遮盖工程是我们公司负责的。吉田发消息给我说‘请过来一趟’。于是我带着负责人一起去见他。事故发生后8个月,11月左右。我穿上隔离服和鞋套等防护措施,全副武装地去了核电站。吉田那时在避震指挥楼迎接我们。电视会议的屏幕边,放着日本国家女子足球队‘大和抚子’的制服。那是在世界杯中夺冠的鲛岛彩所穿的队服。吉田说‘这是我们的守护神’,然后开始神采奕奕地告诉我们,东电女足队的基地在福岛,所以吉田好像和东电的足球选手很熟。北京奥运会期间,我在东京和他碰面,当天刚好有日本国家队女子足球的比赛,本来还打算聚会后继续吃夜宵,但是他却说‘我一会要看比赛,不好意思,先回家了’,他好像对女足相当了解。事故之后举办的世界杯中,日本女足获得优胜,我想应该为吉田他们带去了很大的鼓舞吧。”

吉田高中毕业考入了东京工业大学,大学期间参加了赛艇部。根据他赛艇社的好友现任本田技术研究所研究员的永野敬二所说:“在赛艇部时,我和吉田一直在一起。西式的赛艇比赛中,船身最长的是‘八人单桨有舵船’,包括舵手在内一共可以坐9人。赛艇选手是背着坐的,只有舵手才能看得到前进的方向。我和吉田是船只中央负责动力的划桨手,从船前面数来我是第4个,他是第5个。我就一直是看着他的背影划船。他在我们那届的选手中个子最高,脚又长,起初还不太能和大家的步调协调。赛艇比赛,与其说是用手来划桨,其实是脚力的比拼。长期的练习使得大家腿都变粗了。穿在身上的长裤都绷得紧紧的。每天早上四点半就要起床,晚上八点半熄灯,基本就没时间可以用来学习。琦玉县户田那里有船库,因此我们在那里进行集训。主要都是在航道上练习,偶尔也会到开放水域去。回来后大家一起冲澡。那时候已经很困,基本没办法上课。吉田异于常人,在宗教方面的知识程度相当丰富。我记得有次重做了一艘八人单桨有舵船时候要他命名,对佛学和中国非常了解的他,把新船取名为大鹏,那是古代中国幻想出来的大鸟,由鲲这种鱼演化而成。大鹏振翅一飞可达9万里。我的感觉是:这家伙怎么会知道这种东西呢?他就是和其他人不太一样。毕业时他考进了通产省,不过最终他选择了东电的工作。”

在研究所期间,吉田致力于核能的理论与研究,后来选择了对核反应堆进行实际操作和控制的工作,因此进入东电,而不是偏重理论的核反应堆法规的方向。

洋子在大学期间就认识了吉田,在吉田进入东电工作的第二年,两人结婚了。

“我先生从年轻时就一直喜欢书籍,多少让人觉得他身上有气质。旅游的时候,如果途经有名的寺院,他会恳请住持让他到寺院里进行参观,他不会拐弯抹角,而是直言不讳。不过,看了他核电站那段时间的处置应对,我觉得他非常的成熟老练。从年轻时候起就和别人有点不同,他对于生死问题很感兴趣。我是一想到‘死’就会十分害怕,但我先生他,应该说是豁达吧,他并不把‘死亡’当成那样的东西来理解。用他的生死观来说:死了就是死了。我听了他这样的说法,自己也感觉稍微安心了。他善于接受事物的现状,不会胡思乱想,而且他本来就有遵从命运安排的理念。”

在事故发生8个月后,吉田突然被医生告知查出他患上了食道癌。想必是奋战在极大的压力下,他的身体不知不觉被癌细胞侵袭了。

“我们一起听医生宣布了癌症的消息。在东电医院接受健康检查时,在食道附近发现了相当大的阴影。后来又去庆应医院接受详细检查。2011年11月16日,确诊为食道癌三期。我们两人都在场,好像是在听别人的病情似的感觉不真实。‘啊,是那样啊!’。直到很后来,才会想:我先生明明那么努力了,居然还要经受这种事……”

对于曾经双脚跨在生死两界的吉田来说,命运真的是对他非常残酷。他为了进一步详细检查住进了医院,福岛第一核电站所长的职务,就交由高桥毅接任。

2011年12月初,吉田回到第一核电站,在曾经度过战斗的每一天的紧急对策室向全体人员道别。

在这个紧对室里,所有人都希望在吉田住院前再看看他,包括协力企业的人员在内,聚集了数百人。吉田手拿麦克风,站在电视会议用的大屏幕前,说道:“大家好!”

当时第一核电站仍然笼罩在辐射的阴影之中,在建筑物里的全体人员都穿着白色隔离防护服。如果要外出,还必须再戴上全罩式头罩。

“没能和大家打声招呼,就那样交给了高桥先生,真的十分抱歉。想必大家都知道我生病的事了。目前的状况,根据医院诊断的结果,是食道癌三期。”

在已经挤得密不透风的紧急对策室中,和他共同奋斗过的部下们,为了不漏听吉田的一字一句,所有人都保持着安静。“后面我要开始接受抗癌药物治疗和接受手术了。医生说只要摘除患部就可以痊愈,这就都交给医生了。和各位一路走来,在这样的情况下不得不离开这里,我心里非常难过,很伤感。”

他回想起当时在绝境中和部下们进行的艰苦战斗,继续说道:“我永远不会忘记那段时间的每一天。现在核电站情况没有继续恶化下去,都是幸亏有你们在,才能坚持走到今天这一步。”

吉田的部下和协力企业的人,都一边回忆着那些艰苦日子,一边听他说话。感到气氛变得有点沉重,吉田就说了他拿手的笑话。他叫了核电站总务部长的名字,这人头发稀疏,然后就说,“我已经接受了第一次化疗,头发还没开始掉。和他比起来,我的头发还反而多一点。”

听吉田如此一说,大家都看了看站在一旁的总务部长的头发,和吉田对比了一下,都笑了起来。这正是吉田风格的笑话。

“请大家继续努力工作。接下去还会出现困难,希望大家能够不断克服。请大家一定要记着这一点,不仅仅是福岛的居民,整个日本的人们都在期待着。大家在高桥先生的带领下,同心协力。我一定会回来这里的,谢谢大家。”

吉田的告别讲话感慨万千。他一说完,紧对室里响起了如雷般的掌声。

“谢谢您!”

“加油!”

“快点康复起来,回来吧!”

吉田离开紧对室时,部下们迎上前来纷纷与他告别。有人含着泪水,他们是在送别这个曾经同生共死的伙伴。

吉田回忆:“大家都跑过来,跟我说这个说那个。大家都很担心我。之前,对于我的病情大家都不愿提及。但当我半开玩笑地亲口说出后,大家似乎稍稍安心了一点。真是让大家担心了,我对此感到很抱歉。事故之后,由于必须在辐射污染中工作,没有女性职员。即便如此,来为我送行的人还是相当多呢。”

2012年2月7日,吉田接受了食道癌手术,由于化疗,他不得不忍受着恶心和呕吐的折磨。终于还是逐渐康复,然而,就在2012年7月26日,吉田又突然发生脑出血,通过两次开颅手术,以及一次的心脏搭桥手术,他仍然过着与病魔斗争的日子。

根据吉田的夫人洋子所描述:“食道癌手术相当复杂,首先需要取出一根肋骨后,再进行约十小时的手术。我先生曾康复到已经可以出院,然而又发生了脑出血。看着他的时候,我会想‘为什么偏偏他要碰到这么残酷的事呢?他明明付出了这样的努力……’然而,反过来想想,他这样的人当时留在了福岛,可能终究还是命运的安排吧。为什么在日本1.3亿人之中,偏偏会选中我先生呢?从他年轻时就始终说要接受命运的安排,可能他的人生就是这样被安排的吧。我先生在我面前从来不会诉苦,虽然我并不是很清楚,但是在那事故发生时,还有不得不和留在现场的人们分离时,避震指挥楼里还有很多年轻人和女性,我先生当时的心中是有多痛苦啊!”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福岛核事故真相》,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我是百宁,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