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福岛核事故真相26

2019-09-19 23:30-23:59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2011年3月11日日本东北太平洋地区发生里氏9.0级地震,继发生海啸,该地震导致福岛第一核电站、福岛第二核电站受到严重的影响。2011年3月12日,日本经济产业省原子能安全和保安院宣布,受地震影响,福岛第一核电厂的放射性物质泄漏到外部。2011年4月12日,日本原子力安全保安院将福岛核事故等级定为核事故最高分级7级,与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同级。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本期带您回顾:福岛核事故真相。

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是百宁。福岛核泄漏事件是人类史上前所未有的超严重核事故,事故发生以后如地狱般的500天里,专家设想过最糟的情况将比切尔诺贝利核事故严重10倍,甚至将使日本放弃三分之一的国土。今天我们将和大家继续一起分享日本作家门田隆将编著,沈长青翻译,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图书《福岛核事故真相》。

《福岛核事故真相》首次完整披露福岛核事故处置过程中的应对和决策过程,作者门田隆将采访现场救灾总指挥吉田昌郎、第一线工作人员、前首相菅直人、当地居民及企业人员、科学家等近百名相关人员,从各种角度还原现场情况,对灾难的发生提出深刻反思。《福岛核事故真相》第26集。

昨天和大家说到,在事故发生8个月后,吉田突然被医生告知查出他患上了食道癌。想必是奋战在极大的压力下,他的身体不知不觉被癌细胞侵袭了。

2011年12月初,吉田回到第一核电站,在曾经度过战斗的每一天的紧急对策室向全体人员道别。

吉田的告别讲话感慨万千。他一说完,紧对室里响起了如雷般的掌声。

“谢谢您!”

“加油!”

“快点康复起来,回来吧!”

吉田离开紧对室时,部下们迎上前来纷纷与他告别。有人含着泪水,他们是在送别这个曾经同生共死的伙伴。

2012年7月,接受了食道癌手术后,吉田所长决定接受日本作家门田隆将的采访,但是此后不久就出现了脑出血的危机情况。

在长时间的采访中,最让门田隆将记忆犹新的是吉田说到自己曾经设想的“最为糟糕的情况”。自己肩上所背负的东西,及其重量是他永远无法忘记的。

“存放容器爆炸会造成辐射四处飞散,辐射剂量就肯定会达到人类无法接近的程度。当然,其他核反应堆的冷却工作必然也就无法继续。换句话说,我们只能看着它爆炸而束手无策。由于附近还有福岛第二核电站,全部加起来,一共有几座核反应堆会发生熔解呢?第一、第二核电站共有10座核反应堆,仅凭单纯的计算,我们就可以得到相当于切尔诺贝利10倍这样的数字。我脑中一边思考着那样的情况,一边处理应对着眼前的事故。也正是如此,真是为现场的作业人员感到骄傲。为了要避免那个最糟糕的事态发生,直到最后阶段,我还是不得不让部下们不断前往核反应堆厂房,同时,那些不顾生命安危前来支援的自卫队以及其他的所有人,我为这许许多多的人感到骄傲。事故已经确实地给福岛居民带来巨大的伤害,即便如此,为了防止事态发展到不可收拾的地步而奋起的人们,我已经无法靠言语来表达对他们的感激之情了。

吉田所谓的不可收拾的事态,指的就是相当于切尔诺贝利10倍的核辐射。

在门田隆将将吉田的想法转述给核能安全委员会委员长班目时,班目说:“吉田也说了这些啊?我对现场的人员真是感到敬佩万分。但是我所想到的最糟的情况要比吉田所说的更为严重。由于附近地区还有其他核电站,如果福岛第一核电站一旦爆炸,不只是第二核电站,就连茨城的东海第二核电站想必也难以幸免。倘若那样话,日本可能就要被一分为三了——被污染而无法进入的区域,北海道以及西日本这三部分。如果日本真的被分成三部分,那这个国家就岌岌可危了。”

通过不断地注水,直到最后终于成功阻止了核反应堆的失控。虽然给福岛县和周边的人们带来了无法挽回的灾难,但正是由于现场人员不断进行作业,才得以控制住事态避免出现更多的伤害。

与众多部下一起,吉田昌郎直面了这场前所未闻的核电站事故。在他完成了肩负的重任之后,他又和缠绕自己的病魔展开殊死的战斗。

2011年11月26日星期六。

灾害之后过了将近九个月。由于辐射污染,撤离生活还在遥遥无期地持续着。

距离福岛第一核电站半径20公里以内疏散区域,偶尔有居民会暂时返回家中。长期空置的屋宅毫不留情地向着曾经的主人展示其面目全非的惨状。土地无人打理,马上就会杂草丛生,往日熟识的风景,此时却反而惹起哀伤。

每当看到疏散区域的报道,福岛第一核电站一号、二号机的当值长伊泽郁夫便会为之伤心。

伊泽和他的家人,同样是疏散对象,远离家乡的境遇依然没有改变。吉田所长因查出食道癌而与第一核电站告别之后大约两周,这一天,他的身影出现在可以眺望到磐梯山以及猪苗代湖的猪苗代酒店。

核事故以来,伊泽居住的那个小街区的居民四散各处,然而今天将要在这里欢聚一堂。

大家集合起来,再看看彼此安然无恙的脸庞吧。然后,去面对接下来将持续的困难吧。从组织者这样的提议中诞生了这次聚会。

还没有到12月,猪苗代湖的附近,居然已是一片雪色。

前一天是星期五,猪苗代地区的最低气温一下子降到了零下0.1度,并且还飘起了雪。最高气温也只有1.5度,下午开始下起的雪,已经把周围变成了银白色的世界。

远远耸立在酒店西侧的磐梯山泛着白霞,冬天的准备工作也已就绪,在雪景的那一头,浮现着它如梦幻般的身影。前日的雪色如虚假一般,当天却一片晴朗。气温在下午也超过了5度,和前一天的寒冷相比,变得好过多了。

伊泽,带着已是86岁高龄的老父,千里迢迢从磐城赶来猪苗代。纠结了好久,伊泽终于决定前来参加这个聚会。

“如果错过这个机会,父亲就有可能再也没机会和这些邻里叙旧了。”

对于1926年出生,已是86岁的父亲来说,时间并不充裕。伊泽如此认为,于是就将老父带来了这个聚会。

但是,这也意味着,知道伊泽任职于东京电力,不,小时候就对自己熟知的邻里们,在那场震灾之后,伊泽首次要和他们碰面。

“对于这些被迫过着艰苦的避难生活的人们,我要怎么去见他们,怎么跟他们交谈啊?重要的,要如何对他们表达我的歉意。”

伊泽脑子里就满是这个问题。被骂个一两声算是好的了。想要倾听这些过着艰苦生活的人真正的怨恨,并且从心底里,说出对他们的歉意。伊泽是打算和这些从小就照顾他的人,直接的面对面的,把自己的心情吐露给他们听。

“啊,郁夫!”

有人突然发现了来到酒店的伊泽父子,向他们走来。

“郁夫,没事吧?很不容易吧……”

东京、千叶、福岛、会津……前往各地避难的人一个接一个和伊泽搭话。

在这里,年过五十的伊泽,都只算是个小辈。

对于这个出生在福岛浜通,接受那片土地和大海的恩惠长大的伊泽,这些人,比谁都要了解他。

“……”

伊泽的脑子里,留在漆黑的中控室所奋斗日日夜夜的场景,又苏醒了。为了挽救故乡福岛,抱着必死的决心的同伴无数次突入汽轮机厂房、核反应堆厂房,他们的身影浮现起来。他们也和自己一样,是福岛这片土地的儿女。

夜晚,宴会在酒店的大厅举行了。虽说是大厅,但也就是个充其量20户人家、一小片地区的聚会。参加的人数也差不多只有40人。可能对于这个大厅来说,是个不太匹配的聚会。

伊泽把父亲带到了老一辈人坐着的靠前面的一排位置,他自己则坐到了最后面,最不起眼的地方。

已经年过80的组织者手中握着麦克风走上了台。

组织者感慨万千地慰问了地震以来大家种种的辛苦,大家也听着他说到往后也要彼此鼓励互相打气。在寒暄接近尾声之际,突然,组织者以独特福岛方言开始说:“相信很多人都已经知道,其实今天,伊泽他也来了……”

“啊?”伊泽吃了一惊。台上的组织者突然讲到了为了不显眼而坐在角落的自己。然后听他继续说道:“虽然发生了这样的事情……”他以大家疏散生活的近况作为前言,继续说道“……郁夫,他为了守护故乡,一直在那里坚持到了最后……他今天特地来和大家见面了……”

组织者说罢,便把大家的目光引向伊泽,大家都一起望向了他。

伊泽全身僵硬得无法动弹。此时组织者说道:“各位,请为伊泽拍手,他为了守护我们的家园坚持到了最后!请大家鼓掌!”

伊泽哽咽了。

随后,大家一起拍起手来,大厅里响彻了热烈的掌声。大家都看着伊泽,为伊泽鼓掌。

“郁夫,谢谢你!”“感谢你郁夫!”在掌声的同时有人这么说着。由于地震流落他乡,不得不过着极为不便的生活,遭遇到那样不幸的人们,即使这样,他们却说着“谢谢你,谢谢你,郁夫!”并向他鼓掌致意。

伊泽在事件过程中为故乡所做的一切,那些从小就对他极为了解的邻里们都看在眼里。此时的掌声,正是来自于这些人,即使没有任何人的说明,他们也清楚地明白伊泽是付出了多大的努力。

眼泪,不知不觉地就涌了出来。止都止不住,源源不断地流下。他站了起来。

他想,即使只说一句也好,身为东电工作人员的自己必须对大家道歉。而且要对如此温暖地包容他的人们说声谢谢。

但是,伊泽已经说不出一句话了,不断涌出的泪水,沿着脸颊汩汩地往下流。

他仅能以深深的鞠躬,对眼前这些人表达他的感激之情。

“谢谢……谢谢……”在伊泽心中不断重复的话语,终于通过声音传达给了大家。

在这持续不断的掌声之中,儿子深深鞠躬的身影,出生于大正时代,已是八十六岁高龄的老父,静静地看在眼里。

2012年8月初,震灾发生一年零五个月之后。门田隆将采访了前任大熊町町长志贺秀朗先生。他是对福岛第一核电站这片土地,从诞生之前,直到发生严重灾害以来,最为了如指掌的人。

此时福岛县南部小镇的公寓里过着疏散的生活的志贺先生,那年已经八十岁了。从几年前开始由于眼部手术失败,已经几乎失明了。在他的脑海里,只留存了曾经充满生机的大熊町的景象。

他的父亲名叫志贺秀正,从1962年11月开始担任大熊町町长,曾极力促进福岛核电站落地于这片土地。志贺先生自己也从1987年至2010年9月担任了大熊町町长一职。始终在努力搞活地方经济。可以说,志贺先生是在建造了核电站的这片大熊町的土地上,与核电站一同成长的人。不但如此,他也同时见证了这片土地,从战前直至现在一切的变迁。

他是这样回顾的:“在我上小学时,那里建起了磐城陆军飞机场。我家离飞机场最近,有位飞行教官在每天完工后会来我家寄宿。那位教官时常会给我们带些糖果盒口香糖。他说他想要骑马,我有时也会把家里农用的马牵去飞机场。飞机场尽是草坪,而且极为宽阔,有时五六个士兵聚在一起,很是高兴的骑着马在草地上奔驰。毕竟是处在战争时期,没什么娱乐活动。我们经常在放学回家的路上看到‘红蜻蜓’,也就是练习用的复叶式飞机飞过。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之时,志贺正在双叶中学读二年级。

“战争结束了,那里变成了盐田。那时候日本只有濑户内海附近有盐田。但是由于盐产量不足,国土计划和一个叫磬城盐业就来到了那片土地。国土计划的负责人是堤康次郎,那些官员觉得搞盐业国家也能同时获益,于是就决定在那块建造盐田。”

“他们在山丘上挖了水池,又在上面聚集了好多竹子的枝条,然后从上面将海水淋下来。通过不断地蒸发,浓度逐渐变高,于是就能做成盐了。此后盐田持续了几年,但是后来随着工业的发展,制盐变得轻而易举,不久之后,盐田就这样荒废了。”

在那之后,这一片土地从国有转售给私人。

“那片土地种着很多松树。当松树长到差不多五六米高的时候,就会长出一种叫乳牛肝菌的蘑菇,只要在那里转上一圈,就可以装满一整笼的乳牛肝菌,于是大家都去采了。那边要造核电站的消息传出来,已经是很久之后的事了。”

进入1955-1964年间,开始对当地进行水质检查,这是建造核电站最为早期的工作。

“在那里还是陆军飞机场的时期,我们是通过接水管,然后用水泵送水的方法,来获取饮用水的。在1955-1964年间,对水质进行调查的时候,最先来了我家。我父亲是1962年11月当上的大熊町的町长, 他当时觉得如果可以拉拢这个项目,大家就没必要外出打工了,那这个镇子和周边的村长或许也会因此而富裕起来。但是,那是广岛、长崎的原子弹爆炸才过去不过十多年,大家对这个还是记忆犹新的。我们町民完全不懂什么核能发电的原理,还有结构之类的。国家还有县政府说它是安全的,大家也就这么相信了。因此,根本就没什么人反对核电站的进入。”

志贺夫人恒子说:“施工开始之后,GE村有个从美国来的小女孩经常来志贺家玩。她和我家二女儿成了朋友。我们住得近,她会经常过来玩。那个时候我家有一个很大的日本娃娃,我把它送给了那个小姑娘,她高兴极了,每次来我家玩的时候都会把娃娃抱着一起过来。那个娃娃是可以换衣服的,这个还不到上学年纪的小姑娘,对它很是珍爱。有时候她来的时候,会带来很大的巧克力。要回美国的时候,好像还对我家的女儿说还会回来的。”

志贺先生自己也在1987年选上了大熊町町长。随着电力需求的迅速增长,核电站的地位不断提高了。

“还真是这样的啊,造了核电站,大熊町这片地方就开始慢慢发生变化了吧。就拿道路来说,原本曲折的窄路都被重新铺装变成了宽阔的直路。农田也被整整齐齐地打理成四方形。根据一个叫《电力三法》的法规,我们还被分配到了预算,给町上充实了好多设施。由于核电站相关的固定资产税之类也收益,大熊町的财政情况也好了。我父亲在1945-1954年间曾经负责大熊町的收入相关工作。我经常还被派去向町里的资产家们借钱。大熊町曾经就是那么贫穷。但是,托核电站的福,现在不断富饶起来了。在我任职町长时期,已经可以给全部免除初中以下孩童的医疗费用了,下水道的使用费也能定到全国最便宜。做了很多类似于这种回馈当地居民的福利。但是,结果,居然演变成这样……”

80岁的志贺先生不得不离开故乡,通过租借公寓过着疏散生活。为门田隆将讲述了第一核电站这片土地的历史。但是,最终因为由于事故,别说要在这里生活了,现在就连想要进入大熊町也已经不行了。志贺先生感觉到,他的这一辈子,为了大熊町能够迈向富裕的生活,而做的一切好像都被否定掉了。在采访过程中,志贺先生多次深深地叹息。即便不说出口,但通过他深刻的皱纹和叹气,不难发现对于自己所信赖东电所引发的这场事故,他而感到无比遗憾,无比惋惜。

由于避难范围扩大,《福岛民报》原富冈分局长神野在事故发生第二天从富冈町前往川内村,随后就在当地持续进行着采访。他也体会到了东电给当地民众带来的遗憾。他觉得,正是由于当地居民对东电抱有强烈的信任感,所以随之而来愤怒和失望也更为巨大。

“应该是3月23日吧,东电副社长访问了疏散到福岛县郡山市的公共设施——福岛里的川内村和富冈居民,他一个接一个地对他们进行了道歉。当时,有一个人说道:虽然大家都不愿说,但是我无所谓,我来说,你们现在才来有什么用?我觉得那句话凝缩了当地居民所感到的被背叛的愤怒之情。东电确实是融入了当地啊。东电的工作人员,虽然有一个单身前来富冈的,但很多是拖家带口全家就住在富冈的。这并不是为了工作,而是真正地融入了当地,因此当地居民也对他们极为信任。我出生在福岛市,直到来到了富冈分局,才体会到这份信任的强烈。正因如此,东电所带来的灾难,使得当地变得无法居住,大家感觉到被东电背叛了,那情感真的是极为强烈的。”

巨大的海啸所带来的史无前例的核电站事故,在一切事物上都刻下了深深的伤痕。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福岛核事故真相》,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我是百宁,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