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茨海默病让人变“傻”?老人有这些症状应警惕

2019-09-21 10:24 来源:人民网

在电视剧《都挺好》的最后一集中,苏大强似乎变“傻”了:前一天翻箱倒柜找私房钱,第二天却毫无印象;去买苏明玉小时候想要的计算本,却认不出前几个小时才见过的苏明玉……其实,这一系列症状正是由阿尔茨海默病引起的器质性表现。对于阿尔茨海默病,早发现、早干预是关键。那么,如何才能及早发现家中的老年人是否患有阿尔茨海默病呢?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王健涛在接受人民网科普中国采访时表示,“由于人口老龄化等原因,如今患有阿尔茨海默病的老年人越来越多。阿尔茨海默病就是俗称的老年痴呆,是一种呈进行性发展的神经系统变性疾病,其病因及发病机制目前仍没有完全被阐明。该病起病比较隐匿。随着病情进展,患者的社交、职业与生活功能会受到严重影响。”

那么,如何才能及早发现家中老年人的“不对劲”,以做到对阿尔茨海默病的早发现、早干预呢?王健涛指出,以下三类症状是阿尔茨海默病的早期典型症状,大家应该提高警惕:

1.认知方面出现问题,比如老年人变得很健忘,经常找不到钥匙、钱包等。

2.日常功能出现问题,比如老年人非常不注意个人卫生、无法顺利完成非常简单的日常行为(比如购物、存钱等)、容易摔倒、行走困难等。

3.精神方面出现问题,比如老年人出现明显的焦虑、易怒等情绪改变。有些患有阿尔茨海默病的老年人可出现睡不好觉、梦游等表现,由于睡眠质量变差,其精神状态也会受到影响,严重时可出现幻觉甚至“被害妄想症”(即总是觉得别人要加害自己或偷自己的东西等)。

同时,王健涛指出,有些患者还可能出现语言障碍,即无法准确表达自己的意思,说话也不清楚,甚至可能由于忘记简单词语而在表达时用不常见的词语代替,导致说出来的话让人难以理解,有些患者还会忘记日常物品(比如手机、水杯等)的名字。

“如果出现阿尔茨海默病的相关症状,家人最好及时带老年人到医院就诊。值得一提的是,研究表明,糖尿病、高血压、高胆固醇、肥胖、有家族病史、文化程度较低、有脑外伤病史是阿尔茨海默病的危险因素,如果老年人有这七个因素,更要提高警惕。”王建涛提醒,“目前,阿尔茨海默病并不能完全治愈,但合理的治疗可以缓解疾病症状、减慢疾病发展速度。患者在坚持合理治疗的同时,家人也应给予患者悉心照顾,这样可使患者在长时间内保持稳定的生活状态。”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