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部大部秋高气爽 北方局地温差或达20℃

2019-09-22 09:16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22日)开始,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雨水“收工”,多地将迎来秋高气爽好天气。不过,在西藏、川西、青海和云南等地将迎来小到中雨或雨夹雪,局地有大雨或暴雨来袭。另外,未来几天冷空气也比较“低调”,北方大部地区气温将反弹回升,最高气温会达到30℃左右,不过昼夜温差不可小觑,早晚需做好防寒保暖工作。

全国大部雨水“收工” 西藏川西等地将迎降雪

昨天(21日),受台风“塔巴”外围云系影响,华东沿海多地被狂风暴雨“波及”。其中近海不少区域都出现了7~8级大风,阵风达到9~10级,浙江近海的部分站点甚至出现11~12级的大风。浙江东北部、上海东部还出现了大雨或暴雨。

不过,由于台风“塔巴”并不会登陆我国,而且从云图来看,其西侧环流发展相对较差,所以对我国陆地地区的风雨影响整体不算特别强烈,持续时间也不长,风雨影响22日就会明显减弱甚至停下来。

而对于之前一直被秋雨“困扰”的华西地区而言,近两天降雨范围明显收缩,很多地方的降雨告一段落,迎来了久违的好天气。

除了华西地区,今后一周,中东部大部地区都以晴朗为主,雨水暂时“下线”,天气也会逐渐干燥起来。但值得注意的是,今后三四天,西藏、川西、青海和云南等地将出现小到中雨或雨夹雪,局地有大雨或暴雨,青藏高原中东部高海拔地区还有中到大雪。

中央气象台预计,22日,西藏大部、西北地区中部、西南地区北部、云南西北部、浙江、台湾岛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西藏东南部、台湾岛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雨。

23日8时至24日8时,西藏南部和东部、青海中南部、四川大部、云南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四川盆地西部和西藏东南部局地有大雨或暴雨。

24日8时至25日8时,西藏东南部、青海东部、四川大部、云南北部、海南岛、台湾岛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西藏东南部、四川南部、云南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50~75毫米)。

接下来几天,中东部大部将迎来秋高气爽的晴朗天气。不过随着秋季的到来,天气将越来越干燥,日照也比较强,公众还是要注意勤补水,防晒工作也必不可少。

北方气温反弹回升 昼夜温差大局地或达20℃

过去几天,冷空气十分“勤奋”,昨天早晨,太原、石家庄、兰州、银川、西宁、合肥、武汉、重庆、贵阳、昆明、南宁的气温又创下新低。目前,秋季的范围也越过黄河,向南覆盖到了黄淮中部一带,全国多地气温都降到了较常年同期偏低的水平。

不过22日开始,冷空气要暂时“收工”,尤其是北方大部地区,气温将开始反弹回升。预计今后几天,冷空气势力较弱,虽然期间还是会有气温的起伏波动,但不影响整体向暖的大趋势,北方气温将回归到正常甚至偏高的水平。像是华北、黄淮地区,下周最高气温会达到30℃左右,秋高气爽的感觉更加浓郁。

而在南方,得益于扩散南下的冷空气影响,闷热感明显改善,未来一周大部地区气温变化不大,体感较之前舒适许多,下周江南、华南等地最高气温也多在30℃上下,体感比之前会舒适很多。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中东部大部地区由于天气晴好,夜间还会有辐射降温,所以未来几天从华北到华南的很多地方最低气温还有可能继续创下半年来新低。很多地方昼夜温差在10℃以上,西北、华北等地部分地区昼夜温差可达15~20℃,早晚时段凉意加重,大家注意做好保暖工作。

 

科普图说:“春捂秋冻”不能任性冻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李悠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