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黄山高海拔消防演练:水调至1848米峰顶灭火

2019-09-22 11:1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黄山9月22日电 安徽黄山风景区资源保护部门近日组织防火管理员、防火队员,在黄山天海景区开展水带远程接力及高海拔林火扑救模拟演练,全力备战“十一”黄金周高火险期森林防火安全,以提升特殊地理环境下林火扑救指挥水平,增强防火队伍协调配合能力和森林火灾扑救技术。

此次演练以黄山风景区未开发区域的胜莲峰为模拟火场,模拟情景为雷电等强对流天气引发森林火灾。平天矼瞭望哨的队员发现火情后立即向天海管理区负责人报告。天海管理区按程序在上报的同时,启动了森林火灾扑救Ⅲ级应急响应,组织全区防火队员、防火管理员佩带装备、携带扑火工具,并协调辖区综治、公安、医务、环卫、气象、酒店等部门人员,快速赶往海心亭集结。

在演练中,参演人员各负其职,水泵组各队员背负消防器材快速奔向指定地点,并利用三台接力水泵,14根消防水带从天海水库抽水送上海拔1848米的胜莲峰顶,全程跨度近400米,高低落差140余米。18分27秒后,水带接力到达了峰顶,水枪手对无人能及的悬崖下(模拟火场)实施喷射,火情很快得到了控制;扑打组针对燃烧过程中火球掉落山腰中造成第二火场,用工具开设防火隔离带,并利用风力灭火机,高山高压细水雾进行扑打。经过扑火人员的不懈努力,大火被扑灭。

 据了解,自黄山防火队伍1987年建成以来,这支队伍便不断发展壮大。2018年以来,黄山风景区森林防火专业队伍按照“不打无准备之仗”的作战理念,陆续在不同管理区开展大规模防灭火演练,携带水枪攻上悬崖峭壁,进行高山林地试水,实现不同高低差的“水调山头”。

 

科普音频:灭火器使用方法

责编:李悠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