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浙江台州猫狸岭隧道逆火救援纪实

2019-09-21 23:30-23:59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2019年8月27日18时27分,甬台温高速猫狸岭隧道杭州往临海方向,一货车自燃起火,临海市全力抢救。据初步统计,共有36人送医院救治,其中死亡5人。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本期带您回顾:浙江台州狸猫岭隧道逆火救援纪实。

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是百宁。2019年8月27日18时27分,G15沈海高速往福建方向1607公里+400米位置,一辆安徽号牌的重型半挂车因轮胎自燃引发货物瞬间燃烧,火灾引发的烟雾过大导致过往车辆停于现场无法通行。事发所在地的猫狸岭隧道全长3.7公里,事故位于隧道中段位置。18时32分,台州高速交警到达现场,事故现场36名被困人员被送往医院。官方发布消息,其中5人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8人伤势较重,今天,我们就关注浙江台州狸猫岭隧道逆火救援纪实。

“老婆,我这次肯定是回不来了,也不知道自己还能活多久……两个孩子,我是不能陪他们成长了,请你们自己照顾好自己。”在G15沈海高速公路台州段猫狸岭隧道“8.27”火灾事故中,和同事一起最早冲进去救人的民警庞学栋身陷火海,绝望中拨通了妻子的电话,交代了后事。

2019年8月29日下午,记者赶到天台人民医院,见到了刚从重症监护室里出来的庞学栋和辅警庞子阳。虽然两人说话声音很小,不时剧烈咳嗽,手上还插着针头,但是精神状态比较良好,还能在走廊上行走。

今年38岁的天台人庞学栋,身材魁梧,戴着一副眼镜。此前,他在空军驻甘肃某部任政工干部多年,于2016年转业至台州高速交警支队一大队工作。

8月27日傍晚,庞学栋和同事吴峰纬、庞子阳驾驶警车巡逻至温州方向猫狸岭隧道后,发现隧道内有辆大货车起火,于是立即将车停下,一边向指挥中心汇报,要求后方进行卡口的交通管制,阻止后方车辆继续进入;一边下车拿出灭火器,准备灭火救人。他们也成为最早抵达现场开展救援的警力。这时,他们意识到,大流量、双车道的隧道内一旦发生火灾,人员撤离将成为巨大难题。

此时,肇事驾驶员秦某吓得脸色苍白,连一句话都说不出来,呆立在原地一动不动。庞学栋与吴峰玮立刻先用干粉灭火器,发现火势猛烈后,又改用消防栓中水枪灭火,仍然无济于事。

“赶紧撤!车子能动的就动,不能动的人赶紧撤走。”庞子阳扯着嗓子一边嘶吼,一边逆着人群朝隧道深处走去。不过短短几分钟,火势便已开始蔓延开来,滚滚浓烟迅速散布到整个隧道,视线越来越差,伸手不见五指,事故点的前方却仍有数辆车子滞留。

庞学栋意识到,光靠他们几个人,要将火扑灭是不可能的,只能尽可能疏散群众和车辆,在着火货车周边制造出隔离带,防止火灾进一步扩大。

隧道内滞留车辆上的一些群众试图下车帮忙,庞学栋坚决让他们尽快撤退。“第一,逃生的黄金时间就那几十秒钟,群众几乎没有什么应急知识,我不能让一个人身处险境;第二,群众没有受过系统训练,反而会耽搁我们救援工作。”庞学栋解释说。

引导、搀扶、拉拽……三人几次往返,半小时的忙碌,总算将事故车辆前方的滞留人员疏散完成。庞学栋等人不放心,又再三查找确认,确认无人后准备撤退。此时,隧道内的排风电力系统损毁严重。毒烟透过口鼻直灌人的心肺,呼吸也开始变得越来越艰难。

吴峰纬一把将秦某拉上警车,四人乘坐警车一起逃离隧道。由于浓烟弥漫,警车即使打开远光灯也只能照亮一米之内。没开出多远,警车先是撞到了隧道墙壁上,后轮又卡在了水沟里,整辆车动弹不得。

由于火势凶猛,头顶的水泥、灯架开始不断脱落下坠,附近的大巴车玻璃已经融化。随着隧道内温度不断地攀升,车温、水温达到了临界点,车辆已无法启动了。更糟糕的是,此时警车上残存的电能也消耗殆尽了,带有空气滤清功能作用的空调一旦无法使用,等到车内氧气逐渐耗尽,必将成为四人的葬身之地。不愿坐以待毙的庞子阳决定下车探路,结果没走几步,他不得不返回车厢。

“当时,车里只剩下一瓶喝过的矿泉水,我们四个人只好脱光衣服来降温,身上只剩下一条内裤,再把水浇到衣服上捂住口鼻,防止被毒烟呛死。”庞学栋说,“车里的温度到了忍无可忍的地步,没几分钟,水就干了,我们只好用尿液湿润衣服捂住口鼻,结果没几分钟也干了。”

庞学栋在单位的微信工作群里,发了一条语音:“救救我们!心跳开始加速了,感觉快要窒息了,快点啊,帮帮我们,衣服已经用尿打湿捂住口鼻了,快点啊!”

在生死关头,庞学栋想起了家中两个可爱的孩子——马上要上小学三年级的9岁儿子,即将满一周岁的女儿,他颤抖着拨通了妻子的电话,哽咽着交待了后事。

司机秦某哭了,他喃喃自语:“要是能活着出去,再也不来开大货车了!”庞学栋和吴峰纬见状,鼓励他好好活下去。为了防止失去意识导致死亡,警车上的四个人不得不相互扇耳光,用这种方式刺激神经、保持清醒。

警车内的空气越来越稀薄,庞学栋等人不得不打开车窗,浓烟竟然有所减弱,有了一些氧气。事后得知,这是具有丰富救援经验的支队领导,在确定上风口的群众全部撤离后,才下令调整风机方向,为隧道内输入了宝贵的氧气!

等到四人被赶来的同事和消防人员发现的时候,已经是意识模糊、肺部剧痛,庞学栋、吴峰纬、庞子阳最早冲进火场,却成为最后才离开的警力。

消防员把庞学栋等人分别搀扶上了几辆汽车,向医院驶去。开出隧道没多远后,坐在副驾驶上的庞学栋发现硬路肩上还有一名小个子男人趴在地上一动不动,他就要求驾驶员先送这名群众到条件更好的台州医院接受治疗,自己则搭乘稍后的一辆救援车辆,到条件略微差一些的天台人民医院。

“面对火海和浓烟,说不害怕是假的;但是我不管是一名军人,还是一名警察,为人民服务都是职责所在,即使再危险,也决不能见死不救!”庞学栋告诉记者。

回顾事发时,8月27日18时24分,G15沈海高速公路台州段猫狸岭隧道内发生火灾。接警后,驻守在着火点附近卡口的台州高速交警支队辅警章钰、陈勤黾、王钢强立刻进行交通管制措施,避免更多车辆驶入隧道和发生次生事故,其中包含了一辆危化品槽罐车!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猫狸岭隧道群,包含猫狸岭隧道、羊角山隧道、牛官头隧道等四个隧道,是沈海高速公路上的交通要道。距离在着火点4公里以外的吴岙卡口,是全省唯一一个设立在高速公路主线上的交通管理岗亭,便于在第一时间开展疏堵、救援,日常都有民警和辅警在此驻守。

火灾发生后不到8分钟,台州高速交警支队即指令吴岙卡口采取交通管制措施。根据应急预案,驻守民警赵敏强赶往着火点救人,王钢强、陈勤黾驾驶警车在后方开展预警,避免后方更多车辆进入高度危险的隧道,也防止排起长龙的车流后方发生次生事故。章钰仅用了十几秒钟,就在路面上摆好了隔离桶。

“我们三个人守在各自的岗位上,不停地提醒后方来车驾驶员立刻停车改道,前面出了火灾,别往里面冲!同时还要盯住路面和隔离桶,防止个别不听劝阻的驾驶员冲卡,对于前来增援的警车和消防救援车辆,我们就搬开隔离桶,方便他们通行。”章钰告诉记者。

记者在监控中看到,交通管制措施到位43秒后,就拦截了许多过路车辆,其中有一辆是危化品槽罐车。章钰说:“槽罐车上装载的危险化学品重量以吨计算,封道稍微晚个几秒钟,它就要开进隧道了,引发连锁反应,造成的后果不堪设想!”

同样,8月27日晚上,也可能是27岁姑娘林旖旎永生难忘的一个夜晚。在G15沈海高速台州境内猫狸岭隧道起火路段,她带着家人经历了近40分钟的生死突围。

28日中午,记者在台州医院急诊病房里见到了死里逃生的林旖旎。除了手脚上依旧留有被烟熏过的灰外,她已经可以自己用碘酒棉签清理伤口了。据医院工作人员介绍,林旖旎目前情况稳定,再观察一段时间就可以出院了。“她是我们这里最勇敢的姑娘!”医护人员这样告诉记者。

林旖旎向记者讲述了自己昨晚的经历:“我是和妹妹、婶婶、婶婶的孩子和婶婶的姑姑一起回家的。我婶婶开车,我和妹妹还有婶婶的姑姑坐在后排。开始我在看手机不知道情况,是听妹妹说外面冒烟了才发现不对劲,我马上就拨打了急救电话,把定位发给了家人。医生指导我们捂住口鼻马上逃生,我们迅速照做了。”

但隧道内太黑了,林旖旎与婶婶和妹妹走散了。她只能一只手拉着婶婶的姑姑,一只手拉着婶婶的孩子,摸着隧道墙壁的瓷砖往外走。“隧道内非常非常黑,而且都是浓烟,可见度非常之差,我把手机举在眼跟前才能看清字。”

林旖旎说:“我一边用手机打光,一边与家人保持联络,同时我和婶婶的姑姑还有婶婶的孩子互相呼喊着对方的名字打气。隧道里唯一能看见的就是安全出口的灯,灯上标有几百米,我以为是还有几百米就能到安全出口了,但事实上我们跑了无数个几百米。中间一度都已经绝望了。”

林旖旎一直用手机和家人保持联系,家人一直在电话中鼓励她、安慰她,让她冷静。并告诉她婶婶和妹妹已经成功跑出了隧道。这个信息鼓励了林旖旎:“我想我妹妹和我婶婶跑得再快也不会比我们离我们太远,所以隧道安全出口一定就在不远处。”想到这里,林旖旎再次牵着婶婶的姑姑和婶婶的孩子,一步一步挪向隧道口。

但隧道内浓烟滚滚,老人和孩子有些体力不支,林旖旎也头昏脑涨。姑姑终于支持不住摔到了,一直手拉手的三个人一下子坐到了地上。林旖旎决定跑向洞口求援,但飞奔几步后发现自己已经出了洞口,呼吸到新鲜空气的一瞬间,林旖旎觉得自己活了过来,她立刻返回隧道内拼尽全力将姑姑与婶婶的孩子拉出洞口,一家五口人在洞口相拥。“真的就是拼命跑!跑出来的命”林旖旎说。

这次火灾事故,导致G15沈海高速往温州方向猫狸岭隧道内的隧道结构顶、道路路面以及机电设施出现严重损坏,完全不具备通行条件,随后处于关闭状态。

记者从浙江交工高等级公路养护有限公司了解到,为尽快恢复交通秩序,公司于8月28日13时20分,完成主线道路清理工作。当日下午15时20分,省交通运输厅组织省公路运输管理局、浙江交通集团等单位迅速召开事故方案处治论证会。

会上,检测单位汇报了事故应急检测结果,设计单位根据检测结果和病害情况,结合现场踏勘情况,汇报了直接受灾区域的三个处治方案,以及火烧影响区域修复方案。

业内评审专家根据设计单位提出的方案,最终决定采用锚杆+钢筋网片+喷射超韧性混凝土方式进行处治。对于其他火烧影响区域,采用喷射超韧性水泥基材进行修复。

为高效率完成施工任务,公司对隧道的受损部分进行全天候、无中断的抢修工作。

施工中,平均每2分钟完成一个锚孔开凿,每15分钟完成一根锚杆安装,每10分钟完成一张钢筋网片布设。整个工程共完成衬砌表面清理及凿毛680平方米,锚杆钻孔149个,锚杆安装149根,两次喷超韧性水泥基材共1052平方米,挂钢筋网片520平方米,防火涂料960平方米,重新铺设电缆8000米,并修复了事故受损的照明灯、标志灯、摄像机、广播喇叭等设备。

9月5日中午12时,受货车起火事故影响中断通行的甬台温高速温向猫狸岭隧道恢复通行。

“哪里有需要,就毫不犹豫地前去。”在生与死的竞速战中,这也是每位医护人员的选择。已年过六旬的方强,是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重症监护室主任,也是久经沙场的一位老将。这一次,方强再次临危受命、奔赴“战场”。

猫狸岭隧道事故后,这位危重症界“一哥”出手了。

8月28日清晨5时30分左右,正在睡梦中的方强被一通紧急电话叫醒,当天医院的医疗总值班告诉他,事故造成危重患者较多,省卫健委点名要他即刻启程前往台州参与救治。挂断电话,方强打开手机查看了台州的天气,从衣橱拿出几套换洗衣物,洗漱完后就准备出门了。在方强30余年从医生涯中,无数次大大小小的应急反应,这样一套“标准化”流程已成常规操作。

20分钟后,从医院出发的车辆接上方强,迎着初升的太阳,一路向南,奔赴台州。“这条新闻我当天晚上就看到了,本来以为可能烧伤患者会比较多,后来在车上看到前方发来的伤员情况,发现烟熏伤、中毒、呼吸衰竭、外伤的病人也不少。”还在台州医院参与救治的方强在电话那头说到。

提前对伤员的病情有了总体掌握,一到台州医院,方强没有任何休整,就直接参与到危重症患者的查房、病情评估、救治方案讨论中。

“我在现场接触的第一个伤员,是一位30岁不到的年轻女性,还在哺乳期。”方强说,这位女性伤者的一家三口都在这次事故中不同程度受伤,她是情况最严重的,当时有很明显的胸闷气急,专家组会诊后,为她进行了气管插管,目前生命体征已经平稳,“她的老公还拍了视频让我播给她看,叫她放心,一切都会好的。”

“还有两个病情比较重的小孩子,28日通过直升机转送到杭州接受治疗,我的主要工作就是确保将他们安全送上直升机。”方强表示,由于没有停机坪,直升机停在离医院不远处的一个运动场,当时小孩子的病情并不稳定,又要尽快转院,每一环节都不能出错。“我们在危重病患者运送这方面经验比较丰富,所以从医院到直升机,我是全程陪同在旁的,对途中可能出现的问题都提前预判、制定方案。”

29日,其他的支援专家陆续返程回杭,而方强仍一个人坚守在台州医院,“我应该还要再待几天了,主要任务是继续稳住伤员病情”。从当天早上8点到11点30分,他利用一上午的时间查房,把16位危重症患者、20位普通患者的病情进行了再一次的详细分析和评估,明确后续治疗方案。

“因为台州地区的医疗水平总体还是比较强的,所以这次救治还是很有秩序,很到位。”方强说,大到工厂爆炸,小到车子冲进河道等车祸,他都参与过很多,感觉全省的应急工作越来越好,应急反应也很快速。

在浙江ICU界,方强就像一位“梦想导师”,全省超过90%县级以上ICU骨干都曾是他的弟子,他最擅长捕捉一个个证据,抽丝剥茧,将那些游走在生死边缘的生命抢救回来。作为全省公认的危重病诊治中心的学科带头人,方强常常忙碌在一线,为省内外各种危重病的诊治及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如地震、SARS、甲型H1N1流感、H7N9禽流感等、应急救援工作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持,用自己的专业化解一个个拯救生命中遇到的障碍,更是在2018年荣获“浙江省劳动模范称号”。

医护人员在应急救援中,最重要的素质是什么?在方强看来,不仅要像鹰眼一样,在捕捉任何蛛丝马迹时高度敏感,也要像猎豹一样,在面对各种瞬息万变的病情时快速反应,当然还要触电般,靠那一闪而过的直觉。

节目最后,再给大家做一个提醒。近年来,我国高速公路建设迅猛发展,公路隧道越来越长。相关数据显示,隧道内火灾现场遇难者大多死于烟雾。如不巧遇到隧道火灾,如何求生?消防部门的防火专家梳理了隧道中可能存在的火患,并给出了行经隧道时的安全提示。

防火专家建议,驾驶机动车在隧道内遭遇火灾时不宜掉头。如果是位置靠前的车辆,可以继续往前,加速驶离隧道;位置靠后的车辆,驾驶员应该果断下车,弃车逃生。最好的逃生路线是沿着隧道内侧跑,内侧墙壁上防火门,门上方有“安全通道”的标志,这些防火门都没有上锁,只要推开门就能进入安全通道或逆向的隧道。逃生时,用手巾或衣物,用水沾湿更好,然后捂住口鼻,借以滤烟防毒,最好弯下腰走。

防火专家还提醒,弃车逃生时不要把门关死,一定把钥匙留在车内,以便救援人员需要时挪走车辆。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浙江台州狸猫岭隧道逆火救援纪实,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我是百宁,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