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抗击台风——济南章丘东皋西村救援纪实

2019-09-22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受台风“利奇马”影响,济南章丘区遭遇60年来最大降水。2019年8月11日晚,相公庄、普集两街道多个村庄进水严重导致内涝。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本期带您回顾:济南章丘东皋西村救援纪实、宁国市消防救援纪实。

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是百宁。今天,我们先来关注济南章丘东皋西村救援纪实。

受台风“利奇马”影响,济南章丘区遭遇60年来最大降水。8月11日晚,相公庄、普集两街道多个村庄进水严重导致内涝。

12日下午2点多,一辆救援铲车进入村子,走到离村口100米的地方,水已经没过一米多高的铲车轮胎。视野中,一辆小双排货车被淹到车窗,洪水灌满了驾驶室,旁边几间地势稍低的瓦房只能看到门框的上沿。

东皋西村紧邻漯河,此时湍急的洪水漫过河堤与河道浑然一色,若不是岸边的电线杆和堆放的工程物料,铲车很有可能分辨不清开进河道。同乘铲车参与救援的东皋西村小伙说,这条河平时水量其实很小。

河边一处街口,齐腰的洪水异常湍急,从漂过的饮料瓶来看,流速至少每秒两三米。周围汹涌的洪水打着旋涡,而水下的道路情况又完全不明,记者半蹲在铲车上,感到胆战心惊:万一铲车开进坑洼重心偏移被冲翻车,一行人立马就会被裹进汹涌的漯河,几无生还可能。

街口10米范围内,3辆私家车被洪水淹没,若不是被电线杆、巨石挡住,这些车早已被冲进了河道。这条长度不到300米的街道,十多辆私家车被淹没在水中,最深的一辆仅露出车顶。

村内大多数房屋都是近些年新建的砖混房,经受住了洪水的考验,极少数夯土结构的老房子没能幸免,倒塌之后露出散乱的芦苇和檩条。一户沿街村民的门楼顶上,一条杂毛小巴狗哆嗦着不敢下来,救援人员叫它“狗坚强”。记者和救援人员尝试了几次,铲车的铲斗始终够不到它,只好让“狗坚强”继续坚强一下。

8月12日早晨,东皋西村村口,消防人员、舟桥部队、蓝天救援队都在不断尝试用皮划艇救人。但随着救援的进行,越往村东侧水流越急,皮划艇有些无法控制。

济南市急救中心的蒋涛从村里巡查了一圈出来,“不行,里面水太急了,我的船被冲得撞了树。”当记者提出要跟救援人员乘皮划艇进村查看情况时,济南蓝天救援队的王义辉果断地拒绝了。

他们的一艘皮划艇刚进村不久,就被水流掀翻冲走了,所幸救援队员及时脱险,他们的救援也一度暂停。

上午10点左右,几辆军车拉着一辆辆印有“预备役部队装备”字样的冲锋舟赶到现场,这些冲锋舟比皮划艇更大,抗冲击力也更大。消防和舟桥部队立马跳进冲锋舟,冲向水流更湍急的地方搜寻。

21岁的皋西村志愿者李鑫泰满脸淤泥,嘴角、头发上还留着杂草,腿也被划破了。

“里面路很窄,有个很大的漩涡,我们的船就是在那里翻的。”万幸的是,冲锋舟上的人都穿着救生衣安全返回。他描述,村里有些地方水深超过2米半,冲锋舟经常被水流冲得打转,坐在船上也是胆战心惊。

铲车底盘高、重量大,铲斗里能装人,成了这时最趁手的救援设备。

大水进村当晚9点,最先赶到的章丘雷霆应急救援队就发布了“章丘相公庄急需5吨铲车参与现场救援”的招募消息。随着消息扩散,不少章丘企业主动提供设备,“铲车队”越来越壮大。

“公司领导了解到水情,就让我们抓紧过来救援。”8月12日上午10点,济南城建集团旗下一家公司派出李俊宝等4人,开着两辆铲车从工地赶到了救援现场。这两辆车一上午进村20多趟,一次至少运出七八个人。

“家里有人吗?还有人吗?”记者跟随李俊宝的铲车进村救援,每到一户房子都喊几嗓子,听到屋里有回声,就想办法过去救人。一些小胡同铲车进不去,救援人员不敢贸然下水。齐腰深的急流不会开玩笑,下了铲车多半救不了人还会把自己搭进去。救援人员只能先把绳子拴到树上,再放下皮划艇慢慢拉着绳摆渡进去。

到8月12日下午,自发赶到相公街道参加救援的铲车达到40多辆,但这也给救援带来新的问题。这些铲车没有统一的调度,听救人返回的司机说哪条街上还有被困村民,几辆铲车便接踵而至。村内街道错不开宽大的铲车,不断有车进退两难。就在这个过程中,有街道两旁的排水沟盖板被铲车压断,车轮陷进排水沟里。再加上被冲倒的树木挂断了电线,在不清楚是否带电的情况下,救援人员心里也没底,只好躲着走。

救援险情频发之下,一名身材壮硕的救援人员跳进齐胸的水中,充当起了“人肉路标”,为救援的铲车指示道路。为了防止被洪水冲走,他只好单手拉住一根粗绳子作为保险。经过这位“人肉路标”时,铲车司机和救援人员纷纷为他竖起大拇指。

李全革父亲瘫痪在床10多年,他家的位置铲车实在进不去,皮划艇一放下水瞬间被冲出几米远。8月12日下午5点左右,他们一家已经被困了近20个小时,

在绝望和煎熬中,一架救援直升机呼啸赶来。

在空中盘旋几圈之后,停在了李全革家上空。一副救生椅挂着垂绳缓缓下降,随后李全革一家三口被逐一吊上直升机。

受灾之后,附近的通信基站在洪水中失效,不少受困村民手机打不出去。8月12日上午,一辆通讯信号车来到现场,不少在村口焦急等待的人第一次联系上了村里被困的亲友,现场有人喜极而泣。

章丘明水的餐馆牛先生做好了鸡蛋汤和馒头,带着店员赶到村口,为救援志愿者和获救村民送来吃的。持续救援了十几个小时,临近中午,雷霆应急救援队的老周双手发白,浑身瑟瑟发抖。

有义务送餐者递过来一个烧饼,老周双手接过,三两口吃完:“吃完赶紧救人去,时间就是生命。”

一辆辆铲车呼啸着开进村子,陆续又有铲车带着获救村民排开浪花从村里出来,互不认识的铲车之间鸣笛致敬。村口不少亲友打着雨伞、踮起脚尖,仔细辨认着开过来的铲车上有没有自己的家人。

“又救出来一个!”8月12日中午1点刚过,一名刚当上奶奶不久的老人怀抱着16个月的婴儿,赶紧把熟睡的孩子抱上了等候多时的车里。

12日下午,救援直升机往返多次,从东皋西村往外救人。5点左右,又有两名老人乘坐直升机降落。看到母亲从直升机里下来,在此等候已久的李家河扑过去,跪在母亲面前,母子抱头痛哭。

下午2点左右,一对八旬老人被铲车救了出来。老两口在水里摸黑站了一夜,第二天天不亮就等着有人来救。直到中午时分,听到有铲车响,他和老伴大声呼叫,终于被救了出来。老两口激动地忍不住抹起了眼泪,随后他们坐上大巴车,给女儿打了个电话报平安。

8月12日晚9点,济南章丘区相公中学的救灾安置点里,文质彬彬的李全革一口气吃下仨馒头,开心得咧着嘴笑出声来。被洪水困在村里20个小时没吃饭,他饿坏了。傍晚时分,李全革和他瘫痪11年的父亲被直升机救出东皋西村,这还是他爷俩“第一次坐飞机”的经历。

“上午就带着店员在这了,尽一份力吧。”为李全革提供免费热饭的,是附近一家餐馆的老板。他得知这里临时安置着近500名受灾村民,早晨就熬了粥、炒好菜,带上馒头和烧饼赶来,招呼村民们吃点东西。

在东皋西村,救援从11日晚上9点开始一直持续到13日凌晨1点,近30个小时的救援,2000多人获救。13日凌晨1点08分,东皋西村最后一名受困群众被成功救出。

8月10日凌晨,超强台风“利奇马”登陆浙江,狂风呼啸、暴雨倾盆,大树被连根拔起,甚至拦腰折断。由于长时间、大范围持续强降雨,引发流域性洪水和滑坡泥石流,造成大面积的交通、电力、通讯等中断,使永嘉县遭受严重的损失。

永嘉县各地抢险力量火速集结。党员干部、武警官兵、民兵预备役人员、消防指战员、医卫人员们用实际行动保卫家园,彰显责任与担当!普通群众、志愿者、企业家,带着爱的力量,驰援受灾的永嘉人民,上演“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救援故事。

雨,不停地下,越下越大。暴雨引发的山洪裹挟着树木和泥石,从山上咆哮而下,打破了北部山区的宁静。

8月10日凌晨,岩坦镇山早村在短短3小时内降雨量达160mm,特大暴雨引发山体滑坡,山洪爆发,洪水猛涨,10分钟内,山洪最高水位涨到10米,该村约120人被洪水围困。县防指和北部山区防指第一时间组织协调北部山区人武力量、县消防救援队、海鹰救援队前往救援。面对道路中断,县里与诸永高速积极协调,开放通道后部分救援力量利用绳索从30米高桥面下放至山路,其他救援人员寻找山间小路前往现场开展搜救,紧急解救遇险群众15名,成功转移群众至安全地带88名。

而在另一边,8月10日5时,岩头镇小港村开始漫水,在外巡查的村干部立即通知村内人员转移,但由于水位短时内迅速上涨,全村115名群众受困。北部山区防指立刻调派民兵应急分队前往救援,历时9小时共转移群众115人。

岩坦告急、鹤盛告急、云岭告急……哪里出现险情,哪里群众最需要,救援力量总第一时间顶上去!

“生了,生了,是个男孩!”8月11日一早,云岭乡竹房自然村的潘丹来激动地拨通了云岭乡抗台指挥中心的电话,第一时间向他们报喜。“如果没有你们长达8小时的生命接力,我妻子和儿子都会没命。”强降雨导致该乡多处道路塌方、通讯中断,孕妇情况十分危险。北部山区分指挥部与云岭乡分工合作,结合前期桌面推演孕妇待产科目,科学制定救援方案,并赴现场指导救援工作,前后历时8小时,参加共同施救人员300余人,成功将孕妇送往医院,母子平安。据了解,在各乡镇防汛防台应急预案制定后,各地对可能发生的险情做了专项应急演练和桌面推演,要做好断水、断路、断电的打算,做好镇街为战、村自为战、自防自救的一切准备,在本次抢险救援中发挥了实战作用。

武警部队来了,消防队伍来了,民兵队伍来了,企业和社会组织来了……灾情发生后,北部山区顿成泽国,抢险救援形势错综复杂,如果仅仅依靠本村本镇的救援力量,势必不够。台风登陆后,永嘉县救援力量全力投入之后,为加快抢险救援速度,县防指启动向上级发出请求增援,并通过社会救援力量平台发布救援信息。永嘉内外四面八方援聚、众志成城救灾,省市县三级救援力量共计3000余人赶赴一线,争分夺秒搜救每一个生命。无论是人员安置、灾情监测、值班值守、设施抢修、灾情核实、物质保障,还是志愿服务、爱心捐款,他们与受灾群众之间“并肩作战”。

“要吃饭,要坚强”“那些亲人放在殡仪馆里还有什么不放心,救助活着的人更重要”。在此次台风受灾最严重的山早村,该村党支部书记徐文海按下心中的悲痛,安慰受灾村民。在台风夜里救助6位村民,转移100多位群众,却痛失近在咫尺的母亲。之后的几天里,他忙着到处找人,不停做事,参与协调通讯抢通、电力抢通、道路抢通,一刻都不敢停歇。

有人协助救出20余人后,又与家人收留20多位避难村民,搬出家中的衣服和被子分发给他们,随后又默默地投入紧张的通信抢修工作;有人身负多伤达到生理极限仍坚持一线冲锋,连续奋战20多个小时却不休不眠;有人眼睁睁看着自己的新车被冲走,却选择转身作战灾后重建工作。当公路阻断,徒步翻山越岭前往灾情险重处;当村里房屋农田被冲毁,扛起铁锹、踏着泥泞走向受灾点……多少个不眠不休的日夜,多少次忘记吃饭,他们不累吗?他们不饿吗?他们和我们一样也是血肉之躯,也会知道累、知道饿,但是在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受到威胁的时候,他们义无反顾地冲在最前线,为群众筑起一道安全防线。

失联人员的搜寻仍要继续,基础设施的破损要修复,受灾群众的基本需求要确保,排涝防疫、垃圾清理、隐患排查必须马不停蹄……留下的伤痕需要抚平。灾害发生后,我县安排应急资金3亿元,共出动3.2万人次,以最快速度抢修受损交通、电力、通讯、供水等基础设施,76条故障停运电力线路2天内全部恢复,实现户户通电,852个中断通信基站3天内全部恢复,142处受损农村饮用水工程3天内恢复正常供水,200条中断道路全部抢通,为抢险救灾打好基础、做实保障。值得一提的是,灾难发生后,山早村一时成为一座孤岛,300人抢修团队彻夜作战让千疮百孔的山早村,1天内抢通对外应急便道、恢复通讯、供水,2天内恢复供电,实现“四通”。

台风过去好些天了,不管是本地的永嘉人,还是身在外地的永嘉人,在微信互动的评论中,“团结”“自强”等词高频率出现。“团结向善,感恩自强”的永嘉精神在此次抢险救援中得到生动体现。

同样还是救援,8月中上旬,受超强台风“利奇马”影响,安徽省宁国市南极、霞西、甲路等乡(镇)突发山洪和泥石流,造成大面积断电、道路损毁、通讯中断。每次接警后,消防指战员立马背上约30多斤重的背包在山林里徒步穿梭,有时一走就是大半天。

“饿了,就啃几口冷馒头,困了,就找个石头坐上片刻,但不能真正歇下来,怕自己会睡着。”19岁的消防员韩小全回忆,即便这样,也没有人喊过一声苦,叫过一声累。

在救援过程中,韩小全还有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记录灾区受灾的画面和视频,传输第一手救援资料。他目睹了很多难忘的场景:在深水区,身高1米85的队友双脚都踩不到底。队友们在洪水里只露出一排脑袋,抓着水里的竹子一步步前行。队友们将皮划艇和救援装备让给待转移的群众,而群众则递上自己省下来的食物……

由于在中队里年龄最小,还是个“旱鸭子”,韩小全受到很多“照顾”。但看到队友冒着生命危险在洪水中救援,韩小全也毫不示弱,坚持全程参与救援。再过半个月,韩小全服役就满两年了,在他看来,参与这次救灾,对他来说是最珍贵的成长经历。

在过去的十余个日夜里,消防救援大队宁国中队一群平均年龄不到25岁的消防指战员冲锋在前,积极参与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

8月10日下午,南极乡卫生院有10人被困,消防队立即出动两辆车共10名指战员赶赴现场。“当时道路不通,水位不断上涨,车辆根本开不过去,加上被困人员里有伤病患者及一名孕妇,给救援增加了难度。”25岁的中队战斗一班班长文俊主动请缨,加入三人战斗小组,冲在救援队伍最前面。

文俊和队友蹚着及胸口深的洪水,赶到卫生院二楼。情急之下,大家在现场找到一张废弃的会议桌,将这批受困群众逐一抬至安全地带。“桌子在水里原本就很沉,还要抬着人在不明状况的水里前行。有战友一不小心险些栽进水里,幸亏被其他人扶住。”文俊回忆,历时3个多小时,被困10人全部被安全转移。

8月11日23时,市消防救援大队接到命令前往甲路镇,对失联村民进行搜寻。由于路况不熟、道路被毁,15公里的路,文俊和队友们走了5个多小时。一夜跋山涉水,他们终于在次日清晨5时30分顺利到达失联村庄,搜寻并转移被困人员33人。

仅10日至13日,文俊几乎走遍了大半个重灾区,参与救援的时间长达50多个小时。“老实讲,心里没有想很多,唯一想的就是救人,尽快救人,多救点人。救援时,根本就不敢接家里人的电话,怕他们担心。”文俊说道。

8月14日晚,中队指导员郑文忠发现不少队员因为长期进行水域救援,身上出现红肿、瘙痒,还有队员腿上划了深深的血口子。但“我不问,他们没一个人说”,这让他心疼不已。那天晚上,他忍不住给宁国市人民医院皮肤科医生打了电话,寻求帮助。

一次救援时,洪水湍急,郑文忠和队友差点被洪水冲走,幸亏抓住了水中的竹子,才艰难脱险。在连日救援中,郑文忠心里还有一份放不下的牵挂。

“我们中队有个家属群,群主是我这个单身汉。”郑文忠说,灾情发生后,所有队员全面出动,家属们只能在线上询问情况。“前几日,灾区没有信号,看到信息时已经隔了很久。我就答应她们,请放心,队伍怎么带出去,就要怎么带回来。”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章丘东皋西村救援纪实、宁国消防救援纪实,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我是百宁,明天见!